全部

临沂市民政系统以党建为统领狠抓重点工作落实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4-27 23:19:04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这是全市民政系统“坚持党建统领,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基本的方法论。4月25日,临沂市民政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的召开,正是对这一方法论最生动的诠释。

与以往不同,此次会议以“《问政山东》栏目曝光全省民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的电视专题片开篇。专题片虽未涉及临沂,但存在的共性问题,仍令与会党员干部低头沉思、倍感压力。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全市民政系统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会议和全市“工作落实年”“改革推进年”会议精神的当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民政职能作用,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百迎表示:“不回避问题、直面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其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为民爱民,服务于大美新临沂建设。”

如何聚焦问题、狠抓落实?需以肯定的态度看待成绩,以清醒的眼光发现不足。

纲举目张,且从党建工作说起。民政各项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是否坚持党建统领。

去年以来,市民政局党组积极进取、履职尽责,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和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考核问责,将年终“点式考评”变为常态“链式考评”,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搭建平台载体,构建起具有民政特色的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模式;加强廉政教育,为科室单位“量身定制”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现了“一科室一单位一责任”,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在去年6月份召开的临沂市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上,市民政局成为唯一一个同时接受现场观摩和在会上作典型发言的市直单位。

成绩突出,更需向内看、找问题。市民政局党组坚持实事求是,主动“揭短”“亮丑”:党建工作特别是从严治党抓得不实,上级及党组制定的制度没有发挥应有的约束作用;干部作风抓得不实,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怕担责、不担当,行动少、不作为,本领恐慌、墨守成规等问题。

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重要职能部门,市民政局党组也清晰地认识到民政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聚焦群众关切革弊鼎新。

全市民政系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出新招、出实招、出高招,以党建统领,全面推动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再上台阶,实现民政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市民政局针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改革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强化举措,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抓好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打造“善爱沂蒙”品牌。低保在脱贫攻坚中承担“兜底一批”重大政治责任。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救助保障体系,继续提高低保和临时救助标准;并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对符合条件的群众,一律纳入低保,确保应保尽保;同时,加快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水平,保证困难群体老有所养。

深化惠民殡葬改革,提升“沂蒙惠民殡葬品牌”影响力。殡葬改革“临沂模式”“沂水经验”已全省推广、叫响全国,但距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有差距。市民政局将加快推进全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做到“一处公墓就是一片公园、一片陵园就是一片园林”;提升红白理事会建设和殡葬服务管理水平,打通惠民殡葬“最后一公里”。

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有所养。我市是老年人口大市,全市老年人口数量超过20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8.3%。与老年人口的庞大体量相比,我市养老服务还存在护理人员短缺等短板。针对这一现状,市民政局将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提升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服务质量,支持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化发展,特别是要开展分级分类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免费培训行动,提高服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立下“军令状”,说了算、定了干。全市民政系统将继续树牢“为民爱民”理念,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确保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在大美新临沂建设、决胜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再立新功。

记者 张庆华 张志强

[责任编辑: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打造鲁南经济圈科技创新标杆城市

临沂:打造鲁南经济圈科技创新标杆城市

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市建设。[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14
向“新”而立——临沂市聚力突破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之城”

向“新”而立——临沂市聚力突破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之城”

“双碳”目标指引下,临沂主动创新求变、积极推进绿色转型,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支点,超前布局“风、光、氢、储、新能源商用汽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14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侧记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联合主办,临沂市委承办的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市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9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

据介绍,“央企省企临沂行”活动定于11月9日至10日举办。该活动由山东省国资委和临沂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聚力沂蒙,共赢未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8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任刚到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11月6日,市委书记任刚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沂市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并出席工业项目集中投产仪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8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从引进到引领 临沂发布《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人才飞地”,让临沂与人才之间修建起跨越山海的时空隧道。以“飞地”为纽带,疏通了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通道,推动了两地产业、人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