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屏观全镇!国际学生赞叹“数智”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马世超

2023-10-16 16:4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15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I love you’”外国留学生感知体验临沂行活动参访团来到黄山镇,实地了解“智慧黄山”建设。“一屏观全镇、一屏管全镇”,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黄山镇,有一个数字平台,可将数字化、信息化与乡镇治理现代化、产业发展多元化、惠民服务便捷化、环境整治自动化相结合,用数字赋能智慧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在黄山镇,参访团了解了数字黄山平台的建设情况。数字黄山平台是由黄山镇政府统筹规划,罗庄电信承建的综合性数字平台。平台主要涵盖数字党建、数字平安、数字治理、数字惠民和特色黄山五大功能模块,旨在实现农村综合治理数字化转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具有黄山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夏季是溺水事故高发季,为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我们通过对重点河道、池塘等安装防溺水设备,以电子围栏方式设定危险区域,一旦有人进入,即在数字平台触发系统告警,相关负责人通过喊话方式劝离,可最大程度保护生命安全。”讲解员介绍,数字平安版块主要是将黄山镇重要位置监控实现在平台进行汇集和实时调取查看,包含出入村的重要卡口、学校、企业、医院等场所。“后期将陆续把学校门口的监控通过手机小程序方式开放给家长,通过公共视频的调用与监督,良性引导接送秩序,最大程度保护师生安全。同时,通过将企业的监控数据对接到平台,可最大程度监督企业规范生产。”

通过对涉及排污重点企业调取排污实时监控情况,防止企业违规作业、违规排放;通过智能手环等终端的使用,对孤寡老人身体健康实时监测,一键sos求救功能可在发生意外时一键求助,最短时间内发起救援;通过在洒水车安装GPS定位设备,把洒水车的行车轨迹反馈到平台,通过轨迹监测,实时展示洒水车线路图,为洒水车线路统筹和优化等提供基础数据;通过在垃圾桶设备安装告警装置,垃圾桶容量超过一定阈值,即将信息自动上报到网格员处,及时清理垃圾,极大程度改善人居居住环境……经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以及大屏幕的演示,参访团了解到数字治理版块在提升农村综合治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而在数字惠民版块,参访团看到,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线上缴费、购物等便民服务,还可通过小程序将要咨询的问题进行上报,将由乡镇接口负责人点对点进行解答。通过与公交路线、形式情况的对接,村民可精准掌握公交详情,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特色黄山模块统筹管理黄山镇境内所有旅游景点,通过对柳编、武河湿地、东蔡民宿等特色旅游资源位置进行详细的标点,可调用对应的景区慢直播,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展示黄山的旅游景点,作为黄山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对外展示平台。平台整合黄山镇的优质乡村旅游资源、乡村文化资源、农副土特产等,实现乡村资源数字化和信息化,再通过互联网精准推送给城市用户,让更多的城市用户认识农村、了解农村、走进农村、体验农村、热爱农村,最终实现城村信息无障碍交流,助力乡村振兴。

“这里不仅景色十分优美,还有着非常现代化的设施,尤其是数字化智慧平台,通过手机屏幕就可以看到和分析各种数据,真正的感受到了便利化,为‘智慧’黄山点赞!”来自山东交通学院的俄罗斯国际学生Dubrov Gleb说。

闪电新闻记者 马世超  报道

[责任编辑:马世超 王震 侯峰峰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