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非遗与手造文创深度融合!国际学生打卡费县优品展示中心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马世超

2023-10-16 15:5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14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I love you’”外国留学生感知体验临沂行活动走进费县优品展示中心,探寻手造魅力。费县代氏木雕、沂蒙布衣、费县撕纸……在这里,非遗传承与手造文创深度融合,集中展示“山东手造·产自临沂·费县优品”。费县优品展示中心面积867.7平方米,由非遗展示墙、手造制作走廊、手造集市、数字赋能等部分组成。以图、文、实物、现场制作、多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全面记录展示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造项目。

其中,列入省级保护名录的有《沂蒙山小调》《颜真卿系列传说》《费县手绣技艺》等3项,市级的有《糖画制作技艺》《沂蒙布衣缝制技艺》等33项,县级有62项,山东手造项目19项,内存展品300余件,实现了由非遗产品到手造文创的创新性转化。

走进费县优品展示中心,在非遗展示墙前,国际学生们了解了费县非遗的个性风貌;手造集市展示了费县当地的手造产品,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价值将其转化为创意资本,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的活力;在手造制作走廊,制作技艺传承人们制作的沂蒙泥塑、糖画、石磨煎饼、手绣、撕纸、费县花馍等非遗作品,引得国际学生们连连赞叹:“费县匠人的手太巧了,竟能做出那么多让人惊艳的好东西!”

揉、搓、捏、拉、压……现场,费县面塑传承人以面粉为主料,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国际学生们纷纷上前尝试,感受着一块块彩色面团在自己的手中变得有模有样,栩栩如生,让国际学生们对费县非遗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剪纸非常有意思,这是我第一次动手操作,剪了一个五角星,通过这次体验让我感受到了中国非遗文化之美。”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的摩洛哥国际学生Hanan Zaheur说。

费县剪纸主要用红宣纸和黑宣纸剪刻,衬以白纸,对比鲜明。费县剪纸传承人从折纸、纸张的比例控制、剪刀的运刀技巧等方面向国际学生们讲解了剪纸知识。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翻转折叠、勾描细画……一幅幅作品便呈现出来,大家拿着自己的作品一起合影留念,共同感受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及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迄今为止,共普查县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索2613条,调查项目312个,公布费县“非遗”名录共85项。拥有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7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33名,传承人保护机制初步形成,“山东手造·产自临沂·费县优品”品牌日益响亮,传统工艺绽放新魅力。

闪电新闻记者 马世超  报道

[责任编辑:马世超 王震 佟国强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