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8秒|临沂罗庄巾帼志愿者为优质农产品“赶场叫卖”拓销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5 22:4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5日讯 3月3日,沿着通达路一路疾驰,汽车驶入了罗庄区褚墩镇褚墩一村。距村口不远处,联排搭建的一处大棚里,个大溜圆的西红柿挂满枝头,红彤彤、光滑滑,随手摘下一个尝尝,沙甜可口。

“西红柿就是俺家的‘金疙瘩’。”大棚主人韩自军说,“要是没有‘老王’和志愿者们,就没有今天的丰收,更没有俺现在幸福稳定的生活。”

柿为媒 结真心

2020年,最让罗庄区委宣传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王戈高兴的是这一年,她做了一回“柿子经理”,把自己“结亲连心户”韩自军的西红柿卖出了名堂。

“老韩大棚产出的薄皮西红柿口感绝佳,但不便于运输,平时只在附近集市上售卖。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销售均价每袋仍在18元左右,不愁卖。”王戈告诉记者。

去年西红柿熟得最灿烂的时候正撞上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如何不愁卖?“幸亏当时打了那个电话。”老韩回忆。一通电话让结亲连心干部王戈上了门,6000多斤西红柿通过王戈的“朋友圈”送往城市各处。

与西红柿打了20多年交道的老韩,对这果实的一切都了如指掌。自家大棚不过一亩见方,可老韩却执拗地留下6个垄用来种“不赚钱”的薄皮柿子。“超市商场都只肯收厚皮西红柿,家里也不同意种薄皮柿子。”老韩说,虽说薄皮柿子口感更好,但运输的时候很容易损坏,卖相欠佳且不利于运输储存,市场有限,只靠自己去附近集市上散卖。虽然辛苦,但为了那一口纯正的“柿子味儿”,他也认为值得。

一场“朋友圈”销售解决了老韩的烦恼,也让他的柿子“出了名”,城里的订单隔三差五地飞来,大多指名要薄皮的。看着自己的坚持受到肯定,从前不支持自己的儿子也在忙前忙后地装箱送货,老韩心里比柿子还甜,逢人便夸这位干部“真结亲、连真心”。

一“柿”成 事事成 

组织单位妇委会志愿者到老韩的西红柿大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是王戈的主意。做“柿子经理”已一年有余,她的脚步并不止于此。

西红柿在手,责任扛上肩。志愿者们在老韩的指导下,撸起袖子、挎起提篮,“红马甲”穿梭在葱茏的藤蔓间。本次名为“好‘柿’一筐”的活动约定志愿者自己摘取、自行售卖,大家纷纷发消息到亲友群、朋友圈,为老韩的西红柿“代言”,短短一两个小时就将全部摘取的柿子销售一空。看着自己的劳动果实一袋袋搬上车,志愿者们直呼“过瘾”“有意义”。

“摘得好‘柿’一筐,收获好事一桩。”志愿者马玉真表示,事虽小,但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给自己上了一节生动的文明实践课。志愿者亲身到大棚采摘,到田间地头解民生,再通过志愿服务帮助老韩解决好柿子运输难、销路堵的问题。

只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才能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为优质农产品“赶场叫卖”, 就是在用公信力为农产品助力,为优质品牌农产品打开市场、拓宽渠道,提高农民收入。这样的文明实践回应了老百姓的关切,顺应了老百姓的期待,用王戈的话来讲,做“柿子经理”不赚钱,“赚”到的,是难得的民心。

“做了一年的‘经理’,在褚墩一村,到处都能感受到村民们信任的眼神。”王戈在活动后的民情日记中写道,这份信任,让志愿者个个干劲十足。“一‘柿’成,事事成。我深知,只有用实干凝聚民心,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好‘柿’一筐真正变成‘好事一筐’,文明实践才能真正入脑入心,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才能早日绘就。”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董青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扩散!自3月6日起临沂城区11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扩散!自3月6日起临沂城区11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因火车站将于3月6日进行封闭施工,施工期间临沂公交集团将对11条公交线路进行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03-05
95秒|临沂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95秒|临沂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临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沂蒙大地上遍地开花、熠熠生辉...[详细]
齐鲁网 2021-03-05

高考补报名!3月5日12点截止!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安排集中办理2021年高考补报名工作的公告》,办理高考补报名手续的时间为:3月4日(15:00-18:00)至3...[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5

煎饼喜剧:临沂版脱口秀把生活搬上舞台

最近几周,在临沂万阅城一楼樊登读书城市客厅里,每到周六晚上7点半,总会有几十个年轻人来到这里,准时进行一场令人脑洞大开的脱口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