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9秒|从小土棚到现代温室大棚!看临沂30多年经验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如何向现代农业迈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5 19:0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5日讯 位于临沂市沂南县依汶镇南栗沟村是一个有着30多年经验的蔬菜种植专业村,但受土地和种植方法制约,蔬菜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始终未能实现大规模、高质量的发展。近两年,在各级政策的帮扶引导下,这里的蔬菜产业正在一步步改变。

走进依汶镇南栗沟村的蔬菜产业园区,一个个蔬菜大棚整齐分布在园区内,规模大、数量多,甚是壮观。

别看现在园区内的大棚鳞次栉比,一片生机,是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在五年前,这片几百亩的土地却是村民眼中的鸡肋地。

“这块地啊,俺叫涝洼滩, 太涝了,这个收成收不到一半儿,分都分不下去,老百姓都不愿意要。”南栗沟村村民刘京庆告诉记者。

转机出现在2017年,在省派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村西北角的“涝洼滩”成为蔬菜产业发展的“高地”。通过争取上级支持资金,进行土地整理,配建生产路,修建沟渠,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涝洼滩”被改造成为了高标准蔬菜产业园区。

园区建起来了,村民种植蔬菜的热情也被再次点燃。多年前因家人致残返贫的村民宋开亮,也通过富民发展贷的帮助建起了一个新式大棚。凭借勤恳能干和良好的种植技术,经过几年的努力,宋开亮逐渐成为村里的黄瓜种植能手。

宋开亮说:“2018年我贷了五万块钱,建了这一个钢架大棚,通过几年的种植呢,种植效果非常好,第二年我又建了一个大棚,现在收入非常高了。”

现在,南栗沟村已建成双模双结构大棚近400座,蔬菜产业正朝着高效有机、品牌化的路子发展,成为汶河蔬菜产业发展的“火车头”。2019年这个村被列入全国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村。

在南栗沟村的引领带动下,目前,依汶镇发展“双模双结构”大棚4000多个,有效促进了全镇蔬菜产业的提档升级。

依汶镇人大主席扶贫办主任胡乃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借鉴推广南栗沟蔬菜产业发展模式,在全镇蔬菜棚体改造上下功夫。再一个,是选育优质品种,结合我们发展合作的有机肥发展项目,大力推广有机肥和沼液肥的使用,提升蔬菜品质,然后对辖区内的蔬菜交易市场进行一个规范提升,系统的提升全镇蔬菜产业发展水平,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通讯员 马永达 邵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高考补报名!3月5日12点截止!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安排集中办理2021年高考补报名工作的公告》,办理高考补报名手续的时间为:3月4日(15:00-18:00)至3...[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5

煎饼喜剧:临沂版脱口秀把生活搬上舞台

最近几周,在临沂万阅城一楼樊登读书城市客厅里,每到周六晚上7点半,总会有几十个年轻人来到这里,准时进行一场令人脑洞大开的脱口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4
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临沂费县对16所幼儿园校车进行专项“体检”

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临沂费县对16所幼儿园校车进行专项“体检”

3月3日,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费县大队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检查,对辖区校车的安全性能进行集中检查,及时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确保为新学期幼...[详细]
齐鲁网 2021-03-03
40秒|临沂沂南:志愿者为500辆环卫三轮车粘贴反光条

40秒|临沂沂南:志愿者为500辆环卫三轮车粘贴反光条

3月2日,临沂市沂南县大爱沂蒙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 “粘贴反光条、安全伴你行”爱心公益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