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志愿者秦艳:与孩子共成长

来源:无线临沂

作者:

2020-04-17 15:46:04

在志愿者的花园里,艳丽牡丹、铿锵玫瑰、圣洁荷花、凌寒梅花争奇斗艳,绽放光华。如果对号入座的话,秦艳就是“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桂花,她从不张扬,掩映在绿叶之间却芳香四溢。她是一个光荣的税务干部,如果不穿制服就会消失在茫茫人海,很难与其工作联系起来。她一旦穿上制服就英姿飒爽,英气逼人。

QQ截图20200417154446

王雨不再是“黑人”

2018年7月秦艳加入了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并担任常路团副团长,还亲自对接了王雨(化名)小朋友。王雨父亲遇车祸身亡,母改嫁他乡,他跟着78岁的爷爷生活。他一直没有户口,在市团的帮助下,秦艳与其母亲联系,给他落上了户口,解决了孩子上学就业等一系列难题。王爷爷拉着秦艳的手说:“您可是我们的大恩人啊,孩子的户口问题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心上,今天终于搬掉了!”

走正道实现“军人梦”

在多次接触中秦艳发现王雨有当军人的梦想,但是身上有不少坏习气:骂人、自卑、不合群,同龄孩子都不愿跟他玩。秦艳多次陪伴他,告诉他“部队不要有坏习气的青年,要想当兵必须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气。”

秦艳还主动与王雨班主任孙老师沟通,制定了改变他的具体方案——那就是列出问题清单,限期逐一改正。在秦艳和班主任孙老师的期待和关注中,孩子懂事了,慢慢变好了。

让儿子与王雨交朋友

王雨与秦艳的儿子差不多大,现在已经成了好朋友。他们在一起能互补,儿子带王雨到广场放风筝、骑共享单车、到电影院看电影。而王雨带儿子去钓鱼、挖野菜。钓鱼的鱼饵是蚯蚓,王雨告诉儿子怎么捉蚯蚓。久而久之,他们相互影响共同进步。王雨学会了与人沟通,不再骂人;学会了讲卫生,找到了自信。同龄的孩子不再躲着他,都来找他玩了。王雨不再孤单,也阳光起来。他能主动打扫教室卫生,整理自己桌洞和自己休息的房间了。王雨也知道感恩了,对爷爷姑姑讲礼貌了。每次集中活动,王雨看到秦艳忙前忙后,他就给她留位子和好吃的东西,这些感动着秦艳,让她越干越有劲。

QQ截图20200417154457

疫情阻隔不了爱

王雨已是六年级的学生了,因为和爷爷在一起生活,家里不具备上网的条件。封村之前,秦艳把买来的教辅材料、课本和防疫物品送去,让他在家看书。这期间秦艳联系了他的班主任孙老师,让各科老师单独给他布置了作业。

秦艳几乎每天都会给王雨打电话,可是之前的课本弄丢了,王雨几乎天天盯着电视看,既影响身体也影响学习。秦艳想方设法再次购买了书籍和资料,给王雨送去,让孩子和爷爷深受感动。当得知市团为贫困孩子捐赠部分学习机时,秦艳第一个提出申请给王雨报名。领到学习机后,给孩子下载了完整的学习资料,并在第一时间内亲自送到孩子家中,耐心地教他如何使用。现在王雨能和其他同学一样正常参加网上学习。

不断学习一起成长

秦艳不但给王雨争取学习成长的机会,自己也不断充电。王雨多次参加夏令营、冬令营,一有活动秦艳就把王雨接到城里来。秦艳自己也是不漏掉一次学习机会,常路团每周一次的沙龙,秦艳是最积极的参与者和学习者。通过学习她自己也在不断成长,认识不断提高。她越来越感觉到,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学习使自己更阳光更通透。遇到学习与本职工作冲突,她就加班加点,努力使学习与工作两不误。

她说,自己尽管在孩子身上花费了大量精力,这不但没影响工作,反而促进了各项工作。学习让她生活更充实,精力更充沛,热情更高涨,业绩更突出。2019年她负责的科室,被县妇联评为“巾帼文明岗”,她本人在公务员考核中获得优秀档次,还被市团评为优秀志愿者。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高铁协调会召开 解决沿线扫尾工程百余项问题

4月15日,临沂市召开鲁南高铁临沂段沿线扫尾工程协调会,就加快推进鲁南高铁临沂境内征地及拆迁补偿费用阶段性清理,道路施工损毁,大临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6

开学啦 临沂70所学校近6万学生陆续返校

4月15日,临沂高三学子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见到了亲爱的老师、想念的同学,即将开始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