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河东区洽沟社区:多点发力打造新型农村社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丁振年 刘梦琦

2019-10-14 20:12:10

编者按:70年砥砺奋进,70年波澜壮阔,70年祖国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河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跨越,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临沂市委网信办、中共河东区委、河东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国媒体看河东大型采访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央媒体、国内知名门户、客户端,山东省重点新闻单位等走进临沂市河东区,深入采访,见证河东区发展取得的成就。

QQ截图20191014182622.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1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国媒体看河东采访团来到汤河镇洽沟社区,参观了解西洽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洽沟社区位于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驻地,由西洽沟、中洽沟、东洽沟、周官庄、后踅庄、前踅庄、沟崖等7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人口10677人。

新型农村社区全方位打造标准化居住社区

洽沟社区是合并社区,采访团参观的西洽沟作为洽沟社区的中心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致力打造临沂市新型农村一流社区。

2008年以前,西洽沟社区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个不起眼的传统村庄。在2008年,西洽沟村启功土地挂钩,分两期启动旧村还建。规划建设了居民楼30座,总建筑面积 1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4座居民楼,涉及80户村民。

但是现在走在西洽沟村,高楼林立,从社区居民楼,到商品房,社区开发建设还在如火如荼进行。截止目前,西洽沟村共集约土地400余亩,建设社区居民楼40栋,可容纳1600户6000余人,现已回迁1200余户、3600余人。

新型农村社区打造的是标准的化的居住社区,为了配套社区服务,西洽沟村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商业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幼中心和一个社区广场。

社区通过医疗、教育、扶贫等方面保障社区居民生活。针对社区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西洽沟社区不仅进行免费查体和便民义诊,对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还进行大病救助补贴,并为其购买扶贫特惠保险,确保贫困户医疗费用支出不高于10%,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同时,在社区内总投资360万元建设了幼儿园,建筑面积2500平方,满足了就近入园幼儿家长的需要,同时也保障了贫困户儿女的教育,实现幼有所教。

QQ截图20191014182922.jpg

健全工作机制,贴心服务群众

汤河镇系临沂市花沂州海棠原产地,拥有全国最大的海棠苗木生产基地,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临沂国际生态城建设总体规划,多方发力,积极打造以西洽沟为代表的建新型社区连片带动、以小程子河为代表的脱贫攻坚村提档升级、以东岭为代表的组织薄弱村转化破难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

其中以西洽沟为代表的建新型社区“两委”干部尽职履责,做到干工作有责任心、对村民心贴心、办事讲公心、待人接物有诚心。抓牢抓实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组建站岗巡逻、综治调解等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投资建成高标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处,配建社区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幼儿园、卫生室、综合超市等,集“综治信访”、“民生事务受理”、“社区保障服务” 为一体,提供社保登记、计划生育、信访调解、困难救助等综合服务。2018年,社区服务中心共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176件,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西洽沟社区还建立群众事务党员干部代办制度,由社区干部、物业经理、各楼楼长统一制作联系卡, 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代办跑腿、预约上门”等服务,开辟为群众办事“无限通道”;社区50岁以下党员每人联系3户居民,制作连心卡,发放到群众手中,一月一联系,帮助排忧解难或民情上报。

根据群众居家生活反映出的需求诉求,梳理出“家政、维修、安保、缴费、快递”等五大类16个小项的服务项目,落实“谁来服务、如何服务和评价服务”的问题,社区内部能解决的完善服务流程,解决不了的就从外部购买服务,确保“服务好、质量佳、价格公道”。

抓产业发展集体产业促增收

在采访团进入社区时,一辆大水车正在作业,而社区南部具有异域风情的商业综合体也正在完善中。“这些都是村里的产业,我们有自己的置业集团,也有商业综合体!”西洽沟社区工作人员赵景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社区成立的山东洽沟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下设绿化、环卫等5个子公司,年收入220万元,其中环卫保洁公司,担负全镇环卫一体化任务。现共有保洁人员155人,垃圾清运车10辆,清扫车2辆,建有日处理垃圾20吨的中型垃圾回收站1处,在河东区率先实现了“户集、村收、公司运”一体化的管理模式。

位于南侧的商业综合体是社区开发建设的佛罗伦萨小镇,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200亩,是山东省首座纯意大利风格的大型高端名品折扣中心和生态文化旅游中心,项目设有国际名品、运动户外、时尚休闲、乡村旅游四大主题体验区,倾力打造“生态乡镇”“旅游胜地”“时尚之都”“美食街区”“海棠荟萃”“财富中心”六大特色。建成启用后,集体可增收800万元,与其紧邻的就是社区已建成的3600平方沿街商铺,现已全部招商租赁,年增收110万元。

此外,洽沟社区实施居住园区、产业园区“两区同建”,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集约经营现代农业,年增收30万元。2019年上半年洽沟社区实现集体收入200万元,固定资产突破3个亿。通过发展重点产业,洽沟社区实现了可持续增收。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汤河镇以西洽沟社区为中心,进一步聚集资源,打造中心村精品样板,示范带动周边片区整体提升,先后荣获省市区生态文明社区、临沂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科普示范社区、平安河东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刘梦琦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小程子河: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居家革命”扮美贫困农家

临沂小程子河: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居家革命”扮美贫困农家

从“吃小程子河的饭,拿命换。”到省级美丽乡村,河东区小程子河经历了一场华丽的蜕变。几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村庄的面貌、精神都在慢慢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孕妇驾车途中突患病 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紧急救助

孕妇驾车途中突患病 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紧急救助

14日中午12:50分,齐鲁交通临沂分公司所辖孟良崮收费站值班人员在入口广场一辆汽车内发现女性驾驶员脸色苍白、捂着肚子说不出话,值班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9-10-14
产业兴旺环境宜居 临沂市河东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河东样本”

产业兴旺环境宜居 临沂市河东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河东样本”

截止2018年,河东区实现农业总产值23.4亿元、增长3.7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58万元、增长8.8%,全力打造齐鲁样板沂蒙高地的“河东样本”...[详细]
齐鲁网 2019-10-14
从临沂市河东区东岭村“蝶变”看乡村振兴的路怎么走

从临沂市河东区东岭村“蝶变”看乡村振兴的路怎么走

深秋时节的东岭村美如画,处处可见挂满红彤彤果实的海棠,身披金甲的银杏,一座座干净整洁的房屋院落,一条条宽阔平坦的的乡村道路,一面面...[详细]
齐鲁网 2019-10-14
海丽气象吧丨降温+霜冻!今夜明晨临沂最低气温6℃

海丽气象吧丨降温+霜冻!今夜明晨临沂最低气温6℃

同时气温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达6℃左右,15日早晨最低气温6℃左右,部分地区有轻霜冻,请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19-10-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