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光盘行动”实施5年 社会新风尚正形成

来源:琅琊网

作者:

2018-01-19 14:16:01

QQ截图20180119140221

客人在婚宴后打包

为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2013年,“光盘行动”在全国广泛推行,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如今五年过去,“光盘行动”进展如何?大家是否习惯了就餐结束打包带走?遏制餐饮浪费有什么好经验好做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如何深入开展?近日,记者走访临沂市部分餐馆、饭店实地调查了解。

■喜宴打包蔚然成风,“光盘”随处可见

◎普通饭店

剩下菜品多几乎都打包

18日,在沂河路与沂州路交会处附近的一家饭店,有几家喜宴正在热热闹闹举行。在大厅,记者看到,喜宴结束后,顾客都在自觉地打包剩余饭菜。几位顾客相互谦让后,最终把打包的饭菜带走了。

在一喜宴单间,记者注意到,大家把剩余较多的饭菜全部打包了,只剩下几盘剩余不多的菜品。“那些菜剩下不多了,而且带走了也不一定能吃。这些肉菜能放住,带走还能吃,所以一般都会打包带走。”一位顾客表示。

“平常参加喜宴,如果周围人不熟的话,很少会打包;如果周围都是亲朋好友,一般都会打包。今天是孩子满月酒,我们这一桌都是亲戚,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能打包的就都打包。”一位顾客忙着打包。

三楼有一场结婚喜宴。每桌的菜品特别丰盛。在结束就餐的餐桌上,有两个最后走的客人正在忙着打包,一共装了五六个塑料袋。该顾客表示,看到很多菜几乎没动,扔掉太浪费,就都打包了。

饭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喜宴几乎没有浪费的情况,“喜宴剩余饭菜一般都会被客人打包带走。”工作人员称,这也方便了他们打扫,一桌剩菜打扫下来,一个盘子装就足够了!

QQ截图20180119140232

婚宴结束后,餐桌上基本“光盘”。

◎高档酒店

用餐流行打包 饭菜拼品质不拼量

18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高档星级酒店的婚宴现场发现,大部分人同样选择了打包剩饭剩菜。

18日中午,一对新人在滨河西路与涑河北街交会处的一高档酒店举行婚礼。亲友一起在酒店用餐。十几道菜品依次上桌,整个用餐环节大约持续了约1个小时。婚宴结束后,记者注意到,此次婚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浪费。“把这些馒头都带回去,下午还能蒸蒸吃。这些鱼什么的也都带着,不能浪费。”用餐完毕后,一些年龄较大的亲友主动找服务人员拿来了打包袋,将自己桌上以及其他桌上的剩菜剩饭分别打包,多位亲友在离开酒店时都手提着多个袋子。

同一天中午,在解放路与滨河西路交会附近的一高档酒店,有一对新人举办了婚宴。结束时,几乎所有桌子上面都是“光盘”。“吃不了的饭菜就打包带走,现在参加婚宴都是这样。”参加婚宴的高女士告诉记者,此次过来是参加亲戚家孩子的婚礼,和往常一样,在婚宴结束时她选择了和其他亲友一样,将剩余不多的饭菜打包带走。“我平均一年要参加七八次的婚宴,每次都会打包剩菜剩饭。这是一种良好的风气,并不会觉得没有面子。”高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在很多高档酒店中,婚宴的标准一般都是十几道菜至二十道左右,这样的标准也更受新人亲睐。“我们选的套餐有十六道菜,菜量并不是很大,在保证每一位来宾都能吃好和喝好的同时,尽量做到不浪费。”当天,一位李姓新郎告诉记者,适当的菜量不用担心造成浪费,与其追求饭菜的数量,不如提高饭菜质量,这就是一种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餐桌上放着文明就餐提示,提醒市民避免浪费。

■自助餐

存在剩余饭菜 但在允许范围

自助餐被大家戏称“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这些年有何改观?近日,记者来到前十街的一家烤肉自助餐厅看到,在餐厅门口,有不少顾客在排队等候。餐厅里面,十分热闹。大部分顾客的餐桌上都摆满各种盘子。其中,一桌上还有许多未动过的肉菜,烤架上的肉几乎已经烤干了,“实在是吃不下了,我们歇会儿再消灭一部分,每次想多拿些给大家一块吃,结果大家都拿多了,拿来了就不能送回去了,所以还得努力吃掉。”一名顾客说。

在顾客就餐结束后的餐桌上,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的餐桌上都有剩余的饭菜。不同于餐厅、酒店就餐可以打包带走,在自助餐厅顾客在就餐时拿取的食物一般要比能吃的量要多。部分客户担心喜欢的食物会被别人取走,存在着“不早拿就被别人拿走”的心理。

该餐厅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浪费的情况大有改观,“虽然餐桌上有剩余饭菜,但是自助餐不可能一点剩余没有。只要剩余的饭菜没有超标,我们都是允许的,而且存在部分剩余也是正常的现象。”

“为了避免浪费,我们在就餐前会向每位顾客收取押金,在就餐结束后,服务员会检查就餐的情况,没有超出浪费的标准就可以退回。顾客在就餐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提醒客人,很少有超量的顾客。”该负责人称。

在部分大酒店的自助餐厅,记者注意到,浪费情况相对更少,大部分桌子上几乎没有太多的剩余饭菜。“大部分顾客都比较自觉,很少有一下子拿太多的顾客。另外,我们各种食物都比较充足,及时补齐,大部分顾客来这里就是享受服务与氛围。”自助餐厅的工作人员介绍。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张庆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投毒饵盗窃村民家畜家禽!临沂仨男子结伙偷盗被刑拘

投毒饵盗窃村民家畜家禽!临沂仨男子结伙偷盗被刑拘

近一段时间,莒南县多个村庄发生村民家中看门狗及鸡鹅等家禽被盗案件。接到群众报警后,莒南警方迅速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经循线追踪和蹲点守...[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临沂汽车客运总站方便旅客购票 买票可手机支付了

随着手机支付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地方都支持手机支付。17日起,为进一步方便广大旅客购票,客运总站在原有购票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手机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20日“大寒”天儿不冷 临沂下周开始降温或将来袭

20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大寒”,本周结束之前,临沂市气温并不算低。马上就要到“大寒”了,这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最后一个,“大寒”之后...[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临沂兰山区四个巡察组日前启动第二批四个村巡察

根据临沂兰山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日前,兰山区委四个巡察组相继启动第二批对李官镇沂蒙湾社区、汪沟镇三义村、丰硕村和方城镇长久庄村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临沂市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办公室 指导体系建设

近日,临沂市司法局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为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临沂市6家药店因违反有关规定 被撤销GSP认证证书

17日,临沂市食药监局发布公告,临沂市盛业大药房等6家药店因违反有关规定,市食药监局依法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企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屡次持械殴打他人毁坏财物!莒县一寻衅滋事在逃犯潜逃两年被捕

屡次持械殴打他人毁坏财物!莒县一寻衅滋事在逃犯潜逃两年被捕

日前,莒南警方多警种密切配合奔赴沂水县开展“围猎行动”,成功将两年多前持械窜至他人家中殴打他人、毁坏财物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的寻衅滋...[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临沂:老妈堵住烟囱口 一家三口煤气中毒差点送命

18日,在临沂费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病房,梁邱镇村民高先生和爱人、女儿刚刚做完高压氧舱治疗。对此,费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华德介绍,医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临沂超标电动车出事故生产销售企业或将承担赔偿

“交通事故涉及超标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也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此次修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及多地人民法院对交通事故涉及超...[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19
临沂兰山环保人连续奋战 1月来检查企业500余家次

临沂兰山环保人连续奋战 1月来检查企业500余家次

连日来,临沂兰山环保人连续奋战,严查违法,誓将环保整治进行到底。经过几天晴冷天气之后,今年第一轮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正来势汹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临沂交警通报三起交通事故 警惕视线盲区引发车祸

临沂交警通报三起交通事故 警惕视线盲区引发车祸

1月18日,临沂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通报了辖区内近期发生的三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2017年11月5日10时20分许,兰陵县驾驶人刘某驾驶鲁Q7**...[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艺术纳入中考并非引导孩子报班 临沂家长不必焦虑

艺术纳入中考并非引导孩子报班 临沂家长不必焦虑

临沂三小学生正在进行文艺表演。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初中学生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9
年组装10万辆!临沂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产业园电动车基地启用

年组装10万辆!临沂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产业园电动车基地启用

1月18日上午,临沂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产业园电动车生产基地启动仪式在四号标准厂房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