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考生注意 2019美术和文学编导类统考合格线提高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9-01-15 08:29:01

日前,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成绩正式开放查询。同时,省考试院公布了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合格分数线。记者对比近几年统考分数线发现,本科合格分数线和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均有所提高。艺考不易考现象或将更加明显。

美术统考合格线连年提高,今年比去年提了5分

日前,记者了解到,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为203分,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为193分;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为201分,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为196分。

翻阅往年分数线,记者发现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合格分数线处于连年提高状态。山东省2018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为198分,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为188分;山东省2017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191分,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181分。对比2018年、2017年合格线可以发现,2019年本科线、专科(高职)线均比2018年提高了5分,比2017年提高了12分。

其实,提高的不仅是美术统考分数线,文学编导类专业分数线也有所提高。2018年文学编导类专业首次纳入统考,首届文学编导省统考合格线为本科200分,专科(高职)195分,2019年本科线、专科(高职)线均提高1分,上调幅度不大。

 考生人数增加或是分数线抬高主因

从今年的统考人数来看,山东省今年共有59655名考生参加美术统考,比2018年增加4702人;参加文学编导类统考24846人,比2018年增加2896人。业内人士表示,考生人数增加是分数线抬高的重要原因,艺考不易考现象愈发明显。

“读初中时文化课成绩不高,我和孩子商量学美术吧,毕竟文化课成绩不占优势。谁知几年后报考的人越来越多,现在艺考也不容易了。”考生家长李女士说,原来一个班级只有几个同学会参加艺考,如今班里参加艺考的同学越来越多。

不少参加今年统考的考生表示,无论是美术类专业还是文学编导类专业,今年统考难度均较去年有所增加。美术统考不仅首次将速写这一难度较大的科目纳入其中,传统的造型和色彩两大科目也增加了难度。

艺考不易考,准入门槛高

除此之外,今年对艺术生文化课成绩也有新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今年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这意味着,艺术生文化课控制线也将较去年有所提升。

更多的考试人数、加大的考题难度、上升的合格线、文化课成绩的新要求……在考生小金看来这都意味着,今年我省的艺术统考通过率将进一步降低。

河东区考生小金查询完成绩非常失落。小金告诉记者,今年的美术统考比往年难度加大,在传统的造型和色彩两大科目上不仅加入头像的考查,还将平时考生训练较少的自然光纳入考察范围,这让“半路出家”的小金着了急。

“以前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好才报考艺术,现在考艺术得是专业课和文化课都突出的全能型人才了。”小金感叹道。

“其实,在近几年的艺术统考中,逐年提升的统考合格线和对文化课的新要求意味着艺考不再易考。”有业内人士表示。

 音乐与舞蹈类联考方案出炉

  山师等15所高校联考招收707人

日前,2019年山东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与舞蹈类专业联考方案公布,计划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类等专业共计707人。

根据方案,今年联考由山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等15所高校协商组建2019年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校考联合考试平台,由山东师范大学统一组织专业测试,成绩共享,统一划定合格线。

从公布的招生计划来看,2019年山东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类专业计划628人,舞蹈类专业计划79人,共计707人。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鲁东大学将公费师范生的计划也加入其中。

根据方案,音乐类专业包含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3个专业,统一按音乐类组织考试,分初选、复试两个阶段。舞蹈类专业(不含体育舞蹈、健美操专业方向)包含舞蹈学、舞蹈表演、舞蹈编导3个专业,统一按舞蹈类组织考试,分初选、复试两个阶段。音乐类专业和舞蹈类专业,考生不得兼报。

记者 徐文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三辆婚车占道摆造型 这事儿您是怎么看?

近日,一段“临沂三辆宝马婚车占道并行”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发网友对宝马婚车占道并行现象的争论。部分网友谴责占道行车,而另一部分网友...[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5

大爱无疆的践行者 临沂志愿者徐军荣膺中国三农人物

14日晚上,由中国农业银行冠名的CCTV“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三农人物”节目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录制,致敬平凡中的伟大。临沂市孤贫儿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1-15
临沂:10岁孙美英盼毛绒玩具 困境女孩也有公主梦

临沂:10岁孙美英盼毛绒玩具 困境女孩也有公主梦

临沂:10岁孙美英盼毛绒玩具。孙美英的爷爷孙永旺和奶奶滕略斋都已年近70岁,结婚后的第2年生下儿子,取名大红[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14
临沂:“师傅”带俩“徒弟”盗窃 刚试手就被民警捉拿

临沂:“师傅”带俩“徒弟”盗窃 刚试手就被民警捉拿

临沂 "师傅"带俩"徒弟"盗窃。这3人分别是表弟肖某、表哥孙某和“师傅”潘某,肖某急需用钱找表哥孙某预谋抢劫,可孙某胆小不敢干...[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4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全市职工迎新春文艺晚会举行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全市职工迎新春文艺晚会举行【原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二届全市职工迎新春文艺晚会举行。建功新沂蒙”纪念改革开...[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12

临沂顾圣妍、顾圣媛:关爱孤贫儿童的最美姊妹花

临沂顾圣妍、顾圣媛 关爱孤贫儿童的最美姊妹花温柔、善良、美丽,临沂市罗庄区孤贫儿童志愿者队伍中两朵鲜艳的姊妹花——顾圣妍、顾圣媛,...[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11
临沂雪势不大路滑凶猛 市道路处设应急防护栏64米

临沂雪势不大路滑凶猛 市道路处设应急防护栏64米

市道路处设应急防护栏64米9日晚,临沂市区又迎来了一场降雪,带来美丽雪景的同时,也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不便,由于路面结冰,从9日晚至10日早...[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1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从赶集看电影到影院搬回家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从赶集看电影到影院搬回家

看看老物件,想想新生活,翟晓峰说日子越来越美。”9日,出生在60年代末的翟晓峰,秀出了自己珍藏的老电视机、老录音机和老照片,讲述了改...[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1

临沂将建集中热源厂 2022年供热能力为11737万平方米

临沂市五年内将仍以集中燃煤供热为主要的集中供热方式,燃煤供热面积以每年400~500万平方米的速度增长,规划至2022年燃煤供热面积为8006万...[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1

未来五年"展"宏图 临沂打造区域性会展中心

9日,我市发布《关于支持会展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利用五年时间,中心城区初步建成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并根据中...[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