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用绿色绘就发展底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9 17:18:12

QQ截图20181229171614

资料图

齐鲁网临沂12月29日讯(通讯员 冯晓东)春夏,花开遍野,层层叠绿,瓜果飘香;秋冬,叠翠流金,白衣素裹,鹭鸟翻飞。走进临沂临港区,开窗见绿、出门进园,正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踏入城乡,青山碧水、草木葱茏,扮靓了美丽故园;穿行廊道,河清岸绿、路畅景美,让人心旷神怡。

青山绿水映临港,高楼林立生态城。自2010建区以来,临沂临港区确立“生态立区”的战略定位,把山清水秀生态美作为最大资源,把守住绿水青山作为发展底线,聚焦推进蓝天行动、碧水行动、林业生态行动、乡村清洁行动、生态修复行动,着力打造“绿色空间”;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着力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聚焦民生改善,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努力让临港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绘就一幅绿色发展的美丽生态新画卷。

QQ截图20181229171530

资料图

保护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区上下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生态文章,绘就了一幅和谐宜居的城乡新画卷。今年以来,投资3300万元对绣针河、龙王河进行了整治提升,共修建沿河路22公里、拦河坝32个,栽植绿化苗木、水生植物10万余株,形成了“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滨水景观长廊。

打造“乔木为主、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生态园林式绿化景观,形成以荒山绿化彩化为重点,以城市林荫路为绿网框架,以景区、公园、河道为亮点,以社区和单位庭院绿化为依托,点、线、面有机结合,各具特色的园林式绿化体系,临沂临港全面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北方森林城市”。今年已完成新造林1.2万亩,有林地面积达到19.8万亩,新增绿化面积4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3.7%,构筑起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QQ截图20181229171557

资料图

厚植生态底色 唱响绿色乐章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8年来,临港人勠力同心,守护“一方净土”,擦亮发展底色。以大气污染防治为契机,临沂临港区利用环保促转调,临港有色金属、景耀玻璃集团、三丰新材料、鲁钰机械、金海汇科技等42家企业通过技改转型升级,实现涅槃重生。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临港蓝”让20万临港人民看得见、闻得到、摸得着。

今年以来,已淘汰2台10吨/时燃煤锅炉;3次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委托第三方对全区重点涉气企业开展监督性检测21家次;验收石材加工户196家;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670余次,整改企业31家,立案33起,处罚金额336.799万元;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为底线,绣针河、龙王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建设,全区市控及以上出境断面稳定达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砥砺奋进的8年,临沂临港区向着天蓝、地绿、水净的目标奋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QQ截图20181229171539

资料图

践行绿色发展 做活旅游文章

环境保护要“不欠新账,多还旧账”。生态城市建设,不仅仅是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更要追求、构筑一种绿色生态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临沂临港区创新“旅游+”发展模式,积极促成大旅游与大生态、大发展、大健康、大文化、大扶贫互促共融,发挥旅游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实现城乡因旅游而建、产业因旅游而兴、村庄因旅游而美、群众因旅游而富的发展目标。

自助采摘、农家宴、美食园、乡村酒家……每逢节假日,临沂临港区无极鬼谷景区、大山景区、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临港春秋茶博园、厉家寨樱桃节、蓝莓节吸引周边省市近50万游客,激活了全域旅游大发展。这都归功于临沂临港区大力拓展农业功能,打造景观化农业园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让村民享受着绿色发展理念带来的红利。

QQ截图20181229171511

资料图。

今年,临沂临港区无极鬼谷旅游区被列为临沂市2018年十大重点旅游项目。无极鬼谷旅游区主景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297公顷,规划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全部项目建成后将是目前国内最大、也是唯一全方位展示鬼谷文化最全的旅游区。项目全部完成后,年综合社会经济效益可实现10亿元,可以解决3万人直接及间接就业,实现区域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并实现乡村经济的一、二、三产联动发展。随着无极鬼谷景区的开发,临沂临港区旅游产业发展进入了快通道,无极鬼谷旅游区文旅一体化的景区打造为临港旅游产业带来了新的亮点。

如今,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理念深植于临港大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开节能环保车、购买高能效家电、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用实际行动守护这方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民生事业书写为民情怀

短短八年时间里,不断攀升翻倍的数据就像一道道生动的幸福线,让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而这也正是临沂临港区坚持民生优先,倾力满足群...[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年节水172.4万立方米 莒南农业水价改革成效初显

年节水172.4万立方米 莒南农业水价改革成效初显

莒南农业水价改革成效初显。原题: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莒南县。[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2-29
临沂南山美术馆开馆 让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临沂南山美术馆开馆 让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让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琅琊新闻网12月28日讯(见习记者王昱文。通讯员刘兆全)12月28日上午,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南坛社区文化中心——南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29
临沂河东全力打造“沂蒙智谷”中科(临沂)创新园开园

临沂河东全力打造“沂蒙智谷”中科(临沂)创新园开园

12月28日,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与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中科创新园开园仪式在河东区举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9

临沂临港区: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

60年,荣耀传承,愚公精神在这里代代赓续,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标注着厉家寨的光辉印记。[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沂临港区:一次办好 重在落实

据统计,2018年8-10月份,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2502件,承诺件办结率达100%。[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沂临港区:砥砺奋进 开拓强区之路

短短几年间,临沂东部近海昔日无大企强企、无大项目落地的贫瘠土地上,崛起了一座临港产城融合高地、蓝色产业新城。[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青云镇人大:立足本职助推现代农业实现飞速发展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立足本职,做实做好调查研究,组织代表建议献策,加速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实现飞速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近日,青云镇人大组织派出所、食药所、工商所、安监办等部门人员组成食品安全检查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