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民生事业书写为民情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9 16:59:12

QQ截图20181229165535

资料图

齐鲁网临沂12月29日讯 改革开放40年,20万临港群众尽享民生红利:城镇化率达到56.3%,绿化覆盖率43.7%,高考录取率81.6%……短短八年时间里,不断攀升翻倍的数据就像一道道生动的幸福线,让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而这也正是临沂临港区坚持民生优先,倾力满足群众意愿诉求的生动体现。

民生为先,增强百姓幸福感。建区以来,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本着“为群众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的理念,重点实施了10大民生工程、50项为民实事工程,建立健全教育、住房、医疗、养老、就业“五位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仅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8%,增幅居全市前列,民生“项目单”成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民生建设普惠于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QQ截图20181229165621

资料图

迁新居,稳就业,群众乐享新生活

住有所居,稳定就业,让老百姓在旧貌换新颜中实现幸福安康,一直都是临沂临港区着力秉承的民生理念。为了让老百姓住得舒适,过得安心,全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展地如火如荼,目前,全区已有44个村18000户群众通过棚户区改造搬迁入住新社区。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设区时的不足26%,提高到2017年的56.3%。临港区先后获评“中国宜居城镇”和“国际休闲宜居城镇”荣誉称号。

为了让上楼的群众有稳定收入,依托区、镇就业平台,推荐社区群众到企业务工或提供公益性岗位,临沂临港区努力做到搬迁入住社区的每户群众都有一名家庭成员获得工资性收入,日子过得有保障,幸福指数节节高。“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户户有工资性收入”的城镇化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QQ截图20181229165520

资料图

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更健全,百姓健康乐无忧

作为重点实施的为民实事,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卫生服务能力水平,搭建起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全区人民提供安全可靠、方便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为了让更多患者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医疗救护,临港区坚持以健全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为突破口,全区内组建了66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不断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沉、资源下沉、人才下沉,力争做到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村。总投资3.5亿元的区人民医院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再结合今年要完成的13处卫生室新建、改扩建任务,到2019年底,临沂临港区将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努力在全区形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大手笔的资金投入、全方位的服务提升为临沂临港区的医疗基础条件和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QQ截图20181229165535

资料图

提质效、强基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前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先导,临港区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共投资约7000万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所,可提供约4500个学位,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9%,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占比提升30%。逐步建立了一套以中心幼儿园为引领、镇村一体化的农村学前教育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农村整体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着眼于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临沂临港区把大班额校建项目作为教育基础设施配套,纳入新城工程建设,先后投资4.25亿元,在新城区新建实验学校,填补了全区高标准初中的空缺;在文龙河社区等规划生源密集居民区,采取新建、扩建、改建等措施,对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改造,合理分流学生。按照省市一年级不超过45人,七年级不超过50人的要求,分别新建朱芦新城小学、坪上金龙河社区小学、俊城社区小学,扩建青年社区小学,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届时可满足9690名学生的入学需求,将彻底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

QQ截图20181229165547

资料图

扶贫扶弱,力拔穷根,民生红利人人享

在奔小康的路上争取人人不掉队,每个人能都能过上好日子,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民生福利,是临沂临港区着力实施扶贫工作的根本要求。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沂临港区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共建设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项目50个、扶贫就业车间37处,通过就业、分红等方式帮扶贫困群众1661名。通过多渠道培育可持续增收致富的经济实体和特色产业,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人人有保障”的稳定脱贫目标。

除了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临沂临港区还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以党建扶贫为统领,统筹推进金融扶贫、孝善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贫困人口从2014年初的16949户31417人减少到现在的16户32人,脱贫16933户31385人, 5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4个省定贫困村在全市率先完成“四联八建”,在脱贫攻坚这场事关全面小康,事关百年梦想的硬仗中,临沂临港区下足“绣花功”,敢啃“硬骨头”,精准发力扶真贫、真扶贫,实现真脱贫。

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浩荡东风,临沂临港区用浓浓的民生情怀温暖民心,用昂扬的斗志描绘蜕变,在建设幸福美丽临港的征途上,临沂临港区将不忘初心,奋力推进一个民心更暖、发展向好、山水更美的宜居宜业新区快速崛起!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年节水172.4万立方米 莒南农业水价改革成效初显

年节水172.4万立方米 莒南农业水价改革成效初显

莒南农业水价改革成效初显。原题: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莒南县。[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2-29
临沂南山美术馆开馆 让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临沂南山美术馆开馆 让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让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琅琊新闻网12月28日讯(见习记者王昱文。通讯员刘兆全)12月28日上午,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南坛社区文化中心——南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29
临沂河东全力打造“沂蒙智谷”中科(临沂)创新园开园

临沂河东全力打造“沂蒙智谷”中科(临沂)创新园开园

12月28日,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与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中科创新园开园仪式在河东区举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9

临沂临港区: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

60年,荣耀传承,愚公精神在这里代代赓续,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标注着厉家寨的光辉印记。[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沂临港区:一次办好 重在落实

据统计,2018年8-10月份,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2502件,承诺件办结率达100%。[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沂临港区:砥砺奋进 开拓强区之路

短短几年间,临沂东部近海昔日无大企强企、无大项目落地的贫瘠土地上,崛起了一座临港产城融合高地、蓝色产业新城。[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青云镇人大:立足本职助推现代农业实现飞速发展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立足本职,做实做好调查研究,组织代表建议献策,加速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实现飞速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近日,青云镇人大组织派出所、食药所、工商所、安监办等部门人员组成食品安全检查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