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砥砺奋进 开拓强区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8 22:58:12

齐鲁网临沂12月28日讯(通讯员 闫从军)走进临港,感受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临港大地,正以恢宏的气度推进富民强区新跨越:“三区一极”加快崛起,赶超发展有速度;一个个高端、高质、高效项目纷纷落户,企业上高度;一项项民生工程温暖人心,惠民提温度;一缕缕文化春风滋润心灵,文明见风度……

临港速度——跨越赶超争朝夕

短短几年间,临沂东部近海昔日无大企强企、无大项目落地的贫瘠土地上,崛起了一座临港产城融合高地、蓝色产业新城。

在南部现代产业园区内,一座座现代化工厂车间鳞次栉比。走进临港有色金属高碳锰及汽车配件项目现场,号子声、车辆声、轰鸣声共同交织,组成了项目建设“加速度”的紧张旋律。其中,玫德庚辰智能制造、临港有色金属高碳锰及汽车配件两大项目5个多月就完成建设投资13亿元,体现了项目建设的“临港速度”。

与南部现代产业园区遥相呼应,中部城区商贸物流区也在加快突起。城中,一个服务功能完善、商住综合体建筑密集、生态水系环绕、生活创业两宜的现代化城市文化商务区拔地而起。新城建设,项目为先,目不暇接:中小学、社区、金港城、景华园、府佑花园建成启用,人民医院、滨河雅苑、铂佳总部、文创中心加速建设……一座温馨,现代,朝气的现代新城正加速崛起。

城北,生态旅游区定位清晰。总投资60亿元的无极鬼谷AAA级景区9月15日开门纳客,开启了临港全域旅游加速度。有着“中国宜居城镇”“国际休闲宜居城镇”“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的临港,正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诠释和提升着她独有的禀赋。

三大板块快速崛起,缘于全区上下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燃烧激情,攻坚克难,创造的“临港速度”。当下,临港正乘着省委、省政府布局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的重大机遇,和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功能定位,提档升级,跨越赶超,破茧成蝶,变身集现代产业、商贸物流、生态旅游为一体逐浪蓝色经济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临港高度——转型升级谋高端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示范单位”……陈列于办公区的一个个荣誉证书和奖牌见证着景耀玻璃集团的转型升级之路。“目前公司建成的小口压吹生产线,年产轻量化啤酒瓶代表中国日用玻璃行业最先进技术和高端发展方向。”山东景耀玻璃集团董事长唐永充满自豪。

上高端、谋高远。今年,企业投资7.8亿元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建设轻量化啤酒瓶研发生产基地及全自动码垛包装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轻量化啤酒瓶产量可达近12亿支,新增销售收入13亿元,而自动码垛包装生产线项目的建成将会使企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传输、码垛包装、生产线的制造企业,将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加快包装类行业的快速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企业当“主角”,招财引智有“高”度。围绕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支持企业引进关键技术、强化创新吸收。1至9月份,全区共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18项,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16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29项。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8名A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6名B类创新创业专家教授、106名C类高学历人才。共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科技研发平台16个,新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

在转型升级和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中,临港区大力实施“科技兴区”战略,鼓励企业请“高人”、攀“高枝”,鹤洋木业、景耀二期以及三丰新材料等项目被列入全市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不断攀登新“高”。同时,有色金属高碳锰及汽车配件、玫德庚辰智能制造等一批新兴高端产业强势崛起,一批明天的“巨人”正在茁壮成长。

临港温度——件件实事暖民心

整洁靓丽的街道小巷、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清澈干净的自来水……这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给20万临港群众呈现了一幅绚丽壮阔的发展蓝图,由此带来的喜悦更是挂满了群众的嘴角眉梢。

“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两个孩子以后就能有个像样的卧室了。”近一段日子,是朱芦镇刘家彩村、张家茅墩村乔迁新居的日子。靠路19号楼的董菊梅大姐一家挑选了一套115平米的户型。闲来,董大姐站在窗前,推开窗子享受扑面而来的新鲜空气和触目可及的临港晴空。

幸福在哪里?在老百姓的微笑里。伴随生活环境变化的,还有城乡微循环。今年,民生实事提档升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义务教育均衡化……连带的排水、路灯、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改造,将为民办实事的福利一步步延展,一项项落实,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如今,走进临港城乡,人们的幸福指数正直线攀升。在城区,棚改新居好了,居民生活方便了,社会保障完善了;在农村,村庄环境整治了,路好走了,车好坐了;在绣针河沿岸,水清了,花草多了;在学校,校舍改造好了,饭菜质量高了,家长孩子安心了……一幅幅幸福临港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临港风度——文化涵养精气神

依托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临港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化下乡、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丰盈了百姓的生活,滋润着人们的心田,群众们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享受着幸福生活,文化惠民季更成为临港文化民生的一个新亮点。

在厚重文化的滋养下,临港人民不但创业激情迸发,而且和谐、诚信、乐善。市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陈宝玉夫妇,21年如一日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女儿;市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刘霄一,八年多边照顾接连遭遇车祸脑梗的丈夫,边支持儿子完成清华大学硕博连读……道德模范、临港好人的事迹让越来越多人在感动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临港的决策者们向20万临港人民做出了保证,拿出了行动,开拓出了一条宽广的强区之路。

这一切成就了信心满怀、从容不迫的临港气度。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青云镇人大:立足本职助推现代农业实现飞速发展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立足本职,做实做好调查研究,组织代表建议献策,加速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实现飞速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近日,青云镇人大组织派出所、食药所、工商所、安监办等部门人员组成食品安全检查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活动

为增强全民法治理念,弘扬宪法精神,青云镇人大联合司法所、综治信访部门和网格警务员在莲花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关注社区矫正工作

近日,青云镇人大对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督查,建议强化措施,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关注河长制落实情况

为提高河流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近日,青云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后哨河、界前河等开展巡查,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助推脱贫攻坚

青云镇人大积极发挥代表的监督职能和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代表主动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通过兴建产业项目,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攻坚...[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青云镇人大:积极履职助力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积极发挥代表职能,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有利契机,主动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助力镇域经济快速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多举措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不断深化“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取得了一定效...[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青云镇人大代表助力做好信访工作

青云镇人大积极响应党委工作安排,引导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和推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推动信访信访问题及时解决,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和...[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代表争做群众贴心人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积极履职,找准人大代表履职与服务群众的结合点,引导人大代表关注民生,争当人民群众贴心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沂临港区:非遗之美 匠心传承

雕刻对于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石河村的李相夺来说是爱好、也是事业,更是生命的一部分,他用20年如一日刻骨铭心的坚守,把“匠人精神”诠释得淋...[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