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沂水第四中学教师张洪全:将爱的教育进行到底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10 11:41:08

在班级管理上,他有虎妈的狠,更有羊爸的亲;在教学上,他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爱上学习;在教学研究上,他求真务实,取得了多项成果;在生活的小康路上,他坦言“欠家人的很多”——他就是临沂市沂水县第四中学教师张洪全。

坚守三尺讲台二十年,他认为教育就像一条道路,他会将爱的教育在这条路上进行到底,这也是他一生坚守的教书育人的承诺。

张洪全与学生交流。

严中有爱的班主任 有虎妈的狠,更有羊爸的亲

“我爱学校,更爱自己的学生,一天见不到就觉得少点什么。”8月4日,虽然是暑假期间,但是记者在沂水四中的校园里还是见到了张洪全。

1998年大学毕业的张洪全来到沂水县三十里乡初级中学任教化学。2002年,县直高中招考教师,他以全县化学科目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到沂水县第四中学。

从任教之处,张洪全就担任班主任及任课老师,“严而有章,严而有度,对自己要求更严。”熟悉张洪全的人都知道,正因为有他这样一位严厉的班主任,张洪全所带的班级的教学氛围才能井然有序,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位勤劳的班主任,班里的学生才没有上课睡觉的懒惰。

“管理班级工作,要严厉,要勤快,更要有爱心,要有虎妈的狠,更要有羊爸的亲。”张洪全说,管理学生千头万绪,却又事无巨细。

2002年腊月的一个大雪天,张洪全像往常一样天不亮就去跟班,可小区大门上的锁冻住了,打不开。“班里有65名学生,他们都到齐了吗?学习状态怎么样?”被困住的张洪全心心念念的全是学生。为了尽快打开锁,他果断回家拿暖瓶浇上开水,化开了锁的冰,磕磕绊绊地赶往学校,路上还跌倒过一次。当他来到教室,看到全班学生一个不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

“我走上讲台,学生们看到我全身是雪,一瘸一拐,都露出了惊讶和心疼的表情,不约而同地响起了掌声,所有的苦累都值了。”张洪全忍不住走出教室流下了眼泪。付出总有回报。期末考试,张洪全所教的班在24个班级中排第一名。

“张洪全就是永不下班的电子眼,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做到,是‘跟我冲’而不是‘给我上’,有这样的班主任,学生家长放心,学校省心。”学校年级王主任说。

张洪全告诉记者,看到学生由高一的落地生根,经历高二的枝繁叶茂,到高三的开花结果,一句问候的话语,一个笑脸,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教学有招的故事老师自己会是小事,学生会才是大事

坚守教学一线二十年,张洪全认为,学生成绩好坏代表了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招牌。

“对很多学生来说,化学课很枯燥,一些化学符号很难记住,化学原理较难理解。面对这样的情况,不能给学生硬灌,要讲得通俗易懂让学生记住。”张洪全说,他会用身边大家熟知的故事和诗句,让学生对化学知识融会贯通。

金属钠能从锆钽铌钛等熔融盐中置换出来,这几种金属不常见不好记,可记为“泰坦尼克号”;难以理解的高二化学中勒夏特列原理,形象比喻为甲乙两人打架的状态,本能削弱这种变化……这些有趣的比喻都是张洪全提前做好的“功课”。

“做好下水题,讲课前做完所有本节习题,上课才知道‘深浅’。”教学上,张洪全始终认为,只有自己先融会贯通了,才能够更好地向学生讲授知识。

“张老师的课很有意思,很难懂的题张老师讲出来就变简单了。”张洪全的学生张子涵说,记住了,理解了,才会用,班里的同学都喜欢上张洪全的课。

教师这个职业,时间长了容易产生职业倦怠,为此,张洪全经常泡在图书馆,给自己充电,找到差距就去学习提高,不断的学习和改进。

胸怀大爱的敬业教师 坚守三尺讲台 信守一生承诺

瘦瘦的、高高的,交谈中谦虚又严谨,话语中总是离不开对学生的关心,这是张洪全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张洪全认为,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伴跑定能成功。他与学生一起学,学生在教室学习,他就在教室备课,学生休息以后,他才回家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张洪全患上了关节炎,长期的工作压力,还使他患上了胃炎,1米81的个头,只有64公斤。“脸上的皱纹很多,白头发也不少,认识我的人都说我比同龄人大很多,这样也好,显得成熟嘛。”张洪全笑着说。

在张洪全看来,对学生所有的付出都是应该的,但这些年来,他最愧对的就是家人。

2016年,张洪全的岳父罹患胃癌,岳父没有儿子,作为大女婿的他,由于忙于工作,只有星期天没课时,才有时间去看望一下,2017年2月12日,岳父去世,他没有耽误学生的一节化学课,却没赶上送岳父最后一程……

因为心中有爱,有责任,因为习惯了这种日复一日的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和学生们在一起成了张洪全快乐与幸福的根源。

“我愿捧着一颗平凡的、滚烫的、充满着爱与奉献的赤子之心,将爱的教育在教学这条路上进行到底!”这是张洪全平凡和朴实的梦想,也是他一生坚守的教书育人的承诺,他说,他会将这份承诺坚守下去,坚守更多个二十年。

沂蒙晚报记者 唐丽丽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质监调查问题电梯 “滑梯”是一种电梯安保措施

临沂质监调查问题电梯 “滑梯”是一种电梯安保措施

临沂质监调查问题电梯。柳青市场监管所特种设备工作人员和电梯公司维保人员一起对小区故障电梯进行了安全监督检查,寻找故障原因,检修主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0
定了!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开幕

定了!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开幕

今天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至10月7日在临沂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临沂交警开展“严重交通违法严管月”行动

8月7日23时许,涉嫌酒驾的临朐籍驾驶人仲某在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被夜间在此执勤的临沂高速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依法查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0

临沂团市委"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

临沂团市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实施“新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行动为抓手,建立“以创业大赛为主体带动资金扶持、导师支持、平台加持”...[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9

临沂市印发19万份消防宣传贴画 提高市民安全意识

临沂市印发19万份消防宣传贴画。”近日,临沂的市民朋友们在收到家电、快递包裹时发现,每一个包裹上,都粘贴了一张印有消防安全知识和临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9
聚焦一次办好| 临沂:“跑断腿”房产抵押登记为啥不给办?

聚焦一次办好| 临沂:“跑断腿”房产抵押登记为啥不给办?

临沂市的吴先生到临沭县房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想将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但在办理抵押登记时证件齐全也遇到了麻烦。[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省发布煤炭消费减量方案 2020年临沂控煤2348万吨

省发布煤炭消费减量方案。2020年临沂控煤2348万吨近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方案确定了全省和各市2...[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8

临沂实施“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

临沂实施“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创优。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8

临沂实行“一次办好”改革 让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原来的时候有些发票业务、处罚业务挺费事,不跑个两三趟,不走几个窗口都办不完,现在方便多了,一个窗口就能办完。”在临沂市政务中心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8-08
临沂留守儿童父母的暑假: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

临沂留守儿童父母的暑假: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

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2018年的暑假已经进行了一半,对于不少父母来说因为“熊孩子”的出没,这个暑假变得更加忙碌、充实。这一天,远在杭州...[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8
临沂:又一辆“小绿”被拐走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

临沂:又一辆“小绿”被拐走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晚报7月5日10版曾报道了市民胡先生租了辆公共自行车,结果却因疏忽大意,导致车被别人骑走。近日市民李先生也遭遇了此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