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环球掌舵小区不要车位不退诚意金 售楼处称不违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7 09:33:08

齐鲁网临沂8月7日讯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等九部门通知,房地产市场销售中,企业或机构利用自行设定的合同格式条款规避自身义务、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以及乱收费行为,都要被严肃查处。而近日临沂的李女士就向记者反映,在购买车位时,因为前期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了认筹协议,后期抢车位时,李女士认为中间存在不合理之处,与房产商在退费方面产生了纠纷。

微信图片_20180806112503.jpg

李女士的缴费单据

买车位先交纳3万元诚意金

去年临沂的李女士为儿子在环球掌舵购买了一套住房,今年6月份,李女士收到通知,小区车位需要认筹。当时李女士就在环球掌舵售楼处缴纳了3万元的认筹金,认筹环球金水湾的车位和储藏室,其中两万元是车位认筹,一万元是储藏室认筹。“当时想着买个车位和储藏室方便,也没有认真看认筹协议,稀里糊涂的就交钱签字了。”李女士说。

李女士之所以说稀里糊涂,是因为自己没有认真阅读售楼处的认筹协议,所以才引起了后面的一系列纠纷。

据李女士介绍,当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称,缴纳认筹金后,购买车位会有一定的优惠,自己也是想着能省一点就省一点。

据了解,这次开盘的是环球金水湾二期东区的车位及储藏室,并且该区的车位及储藏室在今年5月份已经取得预售许可。

“其实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如果定了车位,如果不购买的话,这个钱是不退了,而且当时,我们完全不知道价格。”李女士说。

1533525847(1).png

环球金水湾车位和储藏室线上系统,公测截图

选车位前房产商不公布价格

交完诚意金,李女士和其他业主一样,坐等选车位,也希望能选一个靠房屋近的车位。

6月20日左右,环球掌舵相关工作人员建立了“环球掌舵车位储藏室培训组”,对楼盘的在线抢车位储藏室系统进行了培训,并在6月21日、22日对系统进行公测,当时业主可以在系统选择相关车位和储藏室进行收藏,以便正式开盘时在最短的时间里下单。

“当时也收藏了几个车位,但是在培训和公测期间,我们仍然不知道价格。”李女士说。

在培训时,很多业主就价格问题提出疑问,但是工作人员的解答是,在正式开盘前会公布价格。

在6月23日,正式开盘时,李女士和广大业主仍没有拿到车位及储藏室的价格。令李女士失望的是直到开盘,环球掌舵都没有公布其环球金水湾二期车位及储藏室的价格。

“当时系统开放,我们点开后,才能看到车位的价格,而且当时只有十分钟的时间,根本来不及考虑。”李女士气愤的说。

微信图片_20180806112519.jpg

李女士提供的认筹合同

前期签订认筹协议 不要车位不退诚意金

“一个车位14.9万,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有点贵了,手里也拿不出这么多钱,所以当时我就跟我的置业顾问说,我不要了。”李女士告诉记者。

随后,李女士多次找售楼处的置业顾问协调此事,但是置业顾问一直强调,前期签订了认筹协议,不要车位不退诚意金。

在李女士向记者提供的环球金水湾车位认筹合同中,第六条标明,“乙方在开盘当日成功选定车位后,诚意金自动转为所选车位的定金,转为定金后,所交款项不予退还。”正是依据本条,售楼处不退还李女士两万元的诚意金。

但是李女士也对环球掌舵的开盘方式存在异议。李女士表示,抢车位时,好的车位第一次根本抢不到,第二次再抢的时候已经没有了,无奈抢了一个距离自己楼房略近一点的其他楼房的车位。另一方面,李女士质疑为何不在开抢之前公布价格,让业主有时间考虑,而仅仅是在系统里面,正式开抢点开后,才能看到价格,这样就算公布了价格?

随后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和李女士一起来到了售楼处。


微信图片_20180806112447.png

售楼处向记者提供的线上协议

售楼处:我们不违规,消费者自行承担后果

李女士的置业顾问高先生告诉记者,楼盘开盘的所有程序都符合规程,出现这样的后果,业主要自己承担。

对于李女士说的为何开盘之前不公布价格,高先生表示,在抢车位时,业主点开相应的车位后,就能看到相关车位的价格,并且还有确定订单的步骤,如果觉得不合适,可以直接返回重新选择,或者直接放弃抢车位。而在看到相关价格后,李女士还是确定了订单,就是表示李女士认可。但是后期李女士或者因为价格贵,或者因为位置不好,不想购买此车位,这不是售楼处的问题,是李女士自身的问题,应该自己承担后果,两万块钱的诚意金不予退还。

同时,该置业顾问表示,在业主在抢车位系统注册时,每个业主都同意了线上开盘协议,这也是业主意愿的表达。随后,该置业顾问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儒辰掌舵车位开盘线上协议》。

显然,李女士不认同这种说法。“难道我们就只能这样认栽了,不仅仅是我,很多的业主对于他们这样的开盘方式并不认同,为何开盘之前不公布价格,抢车位只有十分钟的时间,业主哪有那么多时间考虑。”李女士说。

1533547834(1).png

住建部门:应按照一房一价在显眼位置公示相关价格

随后记者致电临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环球金水湾二期东区1784个车位已经在今年5月份取得了相关预售资格。但是按照李女士和售楼处的说法,房产开发商应当按照物价局一房一价的相关要求,在其售楼场所的显眼位置,公示相关房产价格。

显然,环球掌舵这种系统开放后,业主点开才能知道价格的方式,并没有做到在售楼场所的显眼位置公示价格。那么对于点开后知道价格,并且在10分钟之内,就要决定是否购买的做法是否合适呢?

山东昊和律师事务所侯嘉军律师表示,在前期没有价格公示的前提下,业主打开订单后才知道价格,并且在很短的时间里做出决定,这种时间的规定使得消费者没有理性的表达自己的购房意愿,没有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通过格式条款的方式进行单方的意思表示,房产商扩大了自己的权利,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

今年6月28日,国家住建部发布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国家七部委将在北京、上海、福州、济南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随后,山东省住建厅等十部门也联合出击,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而在此次行动中,相关部门给出的《房地产企业销售服务承诺书》参考样本中,第三条就是“本项目一房一价面向社会公示,有关报价保证不高于预售许可(现售备案)申报核准价。”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民微信上买空调便宜麻烦多 微信购物需谨慎

临沂市民微信上买空调便宜麻烦多。微信购物需谨慎近日,临沂市民张先生摊上了一件烦心事,几经周折,所幸最终得以解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7
临沂:一觉醒来全是水 业主称这不是第一次爆管了

临沂:一觉醒来全是水 业主称这不是第一次爆管了

业主称这不是第一次爆管了8月6日,不少家住临沂万通盛世馨园的业主反映,一大早小区自来水管爆管,业主用不上水了,物业没有及时维修恢复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7
2018年文理类专科(高职)提前批调剂志愿开始投档

2018年文理类专科(高职)提前批调剂志愿开始投档

2018年文理类专科提前批调剂志愿开始投档8月6日,山东省2018年文理类专科提前批调剂志愿开始投档、录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7
注意!临沂城区这11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营

注意!临沂城区这11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营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因道路施工完毕,临沂城区1路、K4路、K13路等11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临沂捷程教育开班之后不退费 引学生家长质疑系霸王条款

近日,临沂市民孙女士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她把孩子送往一辅导机构补课,交纳了3980元补课费,但孩子在上了3天课后由于各种原因不愿再去,孙...[详细]
大众网 2018-08-06

印尼龙目岛地震 在印尼的10名临沂游客全部平安

6日,记者从临沂市旅发委获悉,临沂目前有10名游客在印尼旅游,目前全部平安,未受地震影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8-06
京沪高速路开通十余年 给沂蒙老区带来啥改变?

京沪高速路开通十余年 给沂蒙老区带来啥改变?

2000年,伴随着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段的贯通,老区“出行靠脚掌,运输靠肩扛”的现象正逐渐改变。蒙阴县依托便捷的交通、及山区特有的果品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临沂:高温"五连击" 35℃+高温将持续至10日

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从5日开始,临沂市高温将达到35℃,而之后的这段日子里,副热带高压将长期影响我市,预计将持续到10日。为此气象部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临沂兰山区重拳出击整治违法建设 提升环境秩序

近日,为加快违法建设拆除进度,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银雀山街道、兰山街道在主城区同时发力,重拳出击整治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沿街“露...[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临沂兰山整治电动车产品 检查329家生产企业商家

临沂兰山整治电动车产品。检查329家生产企业商家为进一步规范辖区电动车市场生产销售秩序,提高电动车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临沂“热晴”难退却 或在高温下迎“立秋”

周末两天,临沂市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但从全市范围来看,全市气温依然延续了近期的晴热,体感并不凉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临沂: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8月7日开始网报

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8月7日开始网报2018年度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将于8月7日至8月16日网上报名。为便于考试报名和相关工作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