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留守儿童父母的暑假: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8-08 11:31:08

2018年的暑假已经进行了一半,对于不少父母来说因为“熊孩子”的出没,这个暑假变得更加忙碌、充实。但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因为工作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将孩子留在老家,自己在外打拼,每到寒暑假,他们的生活、心理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他们就是留守儿童的父母。

兰陵县彩色夏令营的留守儿童在一起打闹欢笑。

团聚 “小候鸟”飞来,暑假累并快乐着

7月7日,是2018年临沂中小学暑假正式开始的第一天。这一天,远在杭州市滨江区务工的孙女士起了个大早,她去了早市,买了新鲜的蔬菜、水果,之后看了下时钟便匆匆赶到到火车站。

这一天,她将见到一个学期没见的儿子,并且陪儿子一整个暑假。上午8点47分,临沂通往杭州的火车缓缓进站。透过拥挤的人群,孙女士一眼就看到儿子小刚又长高了,高兴地喊了儿子名字。穿过人群,母子两人紧紧抱在一起。

每年假期,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会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与久别的父母相聚,来去的过程就像候鸟的迁徙,因此被人们称作“小候鸟”。这个暑假,“小候鸟”小刚又来了。

孙女士一家老家在莒南县洙边镇。2012年,孙女士和丈夫来杭州打工,留下6岁的小刚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随着孩子长大,孙女士和丈夫每年寒暑假都会让儿子来杭州同住。

“平时工作忙回家次数少,孩子还得上学,团聚的机会很少。到了寒暑假,我们会带孩子在杭州到处玩玩,好好陪陪孩子。”孙女士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孙女士每天早起做孩子喜欢的早饭,并且带孩子去了动物园、游乐场、商场超市等地方,还专门带孩子去了图书馆、博物馆和各所高校,希望能增长孩子的见识。

“每年暑假这两个月最累了,一边要上班一边要照顾孩子。既要给孩子洗衣做饭,下了班还要带孩子到处玩儿。但是这两个月也是最快乐充实的两个月。”孙女士说。长久的分离让孙女士非常珍惜暑假的团聚时光。

分离 600公里之外,9岁女儿帮他照顾年迈母亲

有人说,兰陵最出名的是蔬菜,最让人揪心的是孩子。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的兰陵人有10万多,留在兰陵老家的留守儿童数量虽未具体统计,但也不在少数。家住兰陵县南桥镇的晓慧,就是这些留守儿童中的一个。

据晓慧的爸爸姜先生介绍,在晓慧3岁的时候,自己和晓慧妈妈因感情不合离异。随后,晓慧的妈妈改嫁,自己跟朋友外出上海做蔬菜生意,晓慧则留在老家由孩子奶奶照顾。也是从那时起,晓慧成了留守儿童。

兰陵距离上海近600公里。多年来,姜先生一直在上海做蔬菜生意,晓慧仍然留在老家和奶奶同住。“每到寒暑假,孩子都会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去接她,但是我生意太忙了,实在顾不上。”姜先生说。

据姜先生介绍,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也已经73岁。下学期晓慧就将升入小学三年级,懂事的小姑娘学习成绩优异,除了能自己做好作业,还能帮助奶奶做家务。平日里,奶奶从别人那里接了手工活儿拿回家去做,每到暑假晓慧也都抢着帮忙。

“暑假和平时没有什么不同,如果非要说不同,那就是这个暑假里孩子9岁了,在帮我照顾老母亲。”姜先生苦笑着说道。每到暑假,姜先生更加挂念孩子,但是因为生意忙,也只能通过电话、视频来和孩子交流。

忙碌 短暂团聚后,儿子上了免费暑假辅导

同样,家住兰陵县下村乡的小臧也是留守儿童。

2015年,爸爸和妈妈开始到青岛打工,自己和弟弟在村里上小学。每天爷爷都会骑着三轮车将两个孩子送到3公里之外的学校上课,下午准时去接。

这个暑假,妈妈专程将小臧和弟弟接到了青岛。小臧和弟弟第一次来到五四广场,第一次见到大海,第一次和爸爸妈妈一起吃了肯德基。

短暂的团聚之后,妈妈把兄弟俩送了回去,并且承诺如果下学期的考试门门满分,寒假就可以一直留在青岛爸爸妈妈身边。“虽然舍不得和孩子分开,但是我们都有工作要忙,而且乡里开了免费的辅导班,孩子早点回去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妈妈龚女士表示。

原来,这个暑假的下村乡,兰陵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彩色夏令营。来自云南大学、西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多个高校的90多位志愿者在为孩子们免费上课,让这些偏远农村的孩子可以学到专业的绘画技巧,可以练习各种舞蹈,可以听来自不同地区高校的支教老师讲外面的世界,可以为自己插上梦的翅膀。暑假,对龚女士一家来说,带着不舍、无奈,却也感到满足。

记者 徐文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又一辆“小绿”被拐走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

临沂:又一辆“小绿”被拐走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晚报7月5日10版曾报道了市民胡先生租了辆公共自行车,结果却因疏忽大意,导致车被别人骑走。近日市民李先生也遭遇了此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临沂市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启动

临沂市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启动

8月6日,临沂市2466名领导干部在临沂大学参加了集中测试,拉开了临沂市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的序幕。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一次办好”将作为单位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参考

日前,临沂市印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市编办等54个市直部门的2219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临沂推进涉公违建治理 已完成治理10万平米

近日,沂蒙晚报记者从临沂市违治办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按照先单位后个人、先干部后职工、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扎实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临沂市境外招商促进中心一出纳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临沂市境外招商促进中心一出纳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临沂市境外招商促进中心出纳邱丽丽(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临沂发布住房租赁新政 建政府住房租赁平台

记者从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获悉,临沂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工作目标、积极培育租赁市场主体、多渠道增加...[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7

“一次办好”方案出台 临沂公布首批2219项事项清单

“一次办好”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主要通过精简环节、再造流程、改进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为企业群众提供“店小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7
临沂市直部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临沂市直部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临沂市直部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临沂市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以来,我市各部门单位纷纷行动,推进“大学习...[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7

临沂南外环全线南半幅进行水稳施工 预计十一通车

临沂南外环全线南半幅进行水稳施工。预计十一通车8月6日,记者从临沂南外环大修工程项目部了解到,现在南外环全线南半幅正在进行水稳施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7
临沂3镇7村入选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村庄”名单

临沂3镇7村入选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村庄”名单

临沂3镇7村入选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村庄"名单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公示了第五批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名单,临沂市沂水县诸...[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7

【畅行高速公路 共话改革发展】一条高速路开通十余年 给沂蒙老区带来多大的改变?

2000年,伴随着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段的贯通,老区“出行靠脚掌,运输靠肩扛”的现象正逐渐改变。蒙阴县依托便捷的交通、及山区特有的果品资源...[详细]
央广网 2018-08-06

临沂部署第四次经济普查 经济领域全面“摸家底儿”

记者从临沂市统计局获悉,我市全面动员部署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要求配强“两员”队伍,全面开展单位清查核查,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临沂市磁电产业联盟成立 13家成员单位参与建设

临沂市磁电产业联盟13家成员单位中,高新区有8家,既包括中瑞电子、春光磁业、龙立电子、海纳电子等磁性材料及元器件企业,也包括沂星电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