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质监调查问题电梯 “滑梯”是一种电梯安保措施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10 11:41:08

8月8日,北城新区鼎峰新立方小区“一天四次“坠梯”居民屡被惊魂”的报道,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广大市民的关注,8月9日,晚报记者跟随临沂质监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到鼎峰新立方小区。

柳青市场监管所特种设备工作人员和电梯公司维保人员一起对小区故障电梯进行了安全监督检查,寻找故障原因,检修主机。

◎现场查问题 高层电梯安全系数高 遇“滑梯”现象市民不必恐慌

当日上午,兰山区市场监管局柳青市场监管所的特种设备工作人员同记者一起来到鼎峰新立方小区,特种设备工作人员和电梯公司维保人员一起对故障电梯进行了安全监督检查,寻找故障原因。随后,特种设备工作人员查阅了广州龙能城市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小区电梯巡查记录和电梯维保记录,并针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小区物业和电梯维保单位整改。

“鼎峰新立方和我们之前检查过的泉府公馆小区电梯故障问题很类似,都是由于天气过热,加之电梯运行次数过多所导致的主机过热引起的一系列故障。夏季由于天气原因,电梯很容易出现各种故障,这就需要小区物业和电梯的维保公司积极做好日常的维护工作,保证电梯良好的运行状态。”特种设备工作人员邢王瑶对记者说。

据邢王瑶介绍,由于高层建筑的迅速发展,电梯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市民的生活中,但绝大多数市民对于电梯还存在不少认知上的误区。其实现阶段高层电梯的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所谓“滑梯”、“坠梯”等很多情况下是电梯内部的安全保护装置在起作用,比如某一楼层的开门信号感应器接触不良,电梯会自动生成故障码,故障码有不同的等级,相对应的也会有不同的应急停梯措施,有时电梯轿厢下溜,并在某一楼层寻找到平层感应器时停下,这就是市民们遭遇的“坠梯”故障,故障码等级更高时,可能会发生电梯困人的情况。

“如果电梯发生困人事故,正常来说,电梯救援人员在接到求救电话的第一时间就要赶到现场救援,市区内不超过30分钟,郊区不超过45分钟,如果电梯轿厢内乘客滞留超过2.5小时,可认定为一般事故,被困人员可经司法机关向使用管理单位提出赔偿要求。”邢王瑶介绍,“其实‘滑梯’、‘困人’本身都不会给乘客带来安全伤害,反而在关键时刻会保护乘客安全,但由于广大市民对这些情况不了解,一旦遭遇类似情况就会引起恐慌情绪,所以向市民加大宣传有关电梯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很有必要。”

◎质监说问题 多数物业对电梯日常管理不到位 安全主体责任认识不清

据市质监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电梯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楼房设计及建筑施工方面的问题,也有物业管理、维保方面的问题。

有的楼房设计单位未根据楼房的用途、使用需求以及功能要求,对电梯的安装、运行所涉及的建筑结构进行合理设计,也未对电梯的配置、选型等提出意见;建设单位也未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对电梯安装、运行涉及的建筑结构进行施工。主要表现在:建筑物的电梯机房不符合要求,检验时,有时发现电梯机房空间不足,通道的高度、宽度也不满足国家规定要求,有的机房还单独高立在楼房顶层,需要用梯子直上直下;电梯不能满足日常使用,建筑单位有时考虑降低成本,选择价格低的小品牌电梯;或者选择载重量小、乘客量低、速度慢的小电梯,这往往给日后的使用带来不便,几十层的住宅楼或者人员密集的写字楼只配置2台电梯,每台电梯还只能乘坐不到10人,乘客经常十几分钟等不到电梯,工作、生活受到影响。

在物业管理方面,多数物业公司对自己的电梯安全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认为电梯的所有事项都是由维保单位负责,配备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形同虚设。主要问题有:缩减电梯正常开支,物业公司为节省费用,在签订电梯维保合同时,只关注维保价格,根本不考虑维保质量问题,平时电梯配件需要更换时也不及时更换,大大降低了电梯的安全性能;日常管理不到位,按照规定,物业公司应配有专职持证人员负责电梯管理,并对电梯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电梯维保有效监督,但检查中发现,物业公司对电梯进行日常检查的几乎没有,注册登记、定期检验等法定义务一概不知,部分物业公司连最基本的电梯档案都不负责保管,全部推脱给电梯维保单位;还建小区无人管理,村民还建小区目前多数是由村委直接负责管理,委托物业公司管理的较少,因此在机构建设、人员配置和管理制度方面较为欠缺,部分还建小区不找专门的维保公司进行维保或者低价跟维保公司签订合同,每15天维保一次的规定落不到实处,只是在电梯出现故障时急修,甚至到电梯检验有效期了也没有人申报,即便是监管部门检查或检验,也找不到具体负责人。

◎积极应对

小区物业:已督促维保公司 彻底检查电梯故障

鼎峰新立方小区的物业,广州龙能城市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此事高度重视,物业刘经理针对业主反映的1号楼2单元电梯出现滑梯现象表示,“我们得知此事后,及时联系电梯维保人员,对存在问题的电梯立即关停,并对电梯实施维修,经查是电梯厅门开门信号感应器出现问题时,电梯主机启用安全装置自动找到合适楼层开门,现阶段此问题已经修复。”

此外,针对业主反映的近两个月电梯频发故障,物业也及时告知电梯维保人员检修,经查是1号楼南梯主机出现故障,在2018年6月份物业已出资10560元对南梯主机进行大修,目前问题仍是当初的维修部位出现故障,物业现已催促电梯维保公司本周内完成修复。此次修复运行后,若仍出现问题,物业将启用申请维修基金程序,按照相关法规,业主签字同意后更换电梯主机。

小区物业表示现已督促维保公司对现运行电梯实施彻底检查,保障业主出行安全,另外物业公司将联合电梯维保公司在8月12日,也就是本周日对小区业主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讲座,现场对电梯问题答疑,指导业主正确安全使用电梯及合理应对出现的电梯问题。物业公司将持续做好电梯安全管理工作,保障业主出行安全。

维保公司:争取本周内恢复电梯正常运行

鼎峰新立方小区电梯的维保公司——江苏紫鑫工程设备安装有限公司针对小区北楼2单元货梯出现滑梯现象及北楼一单元南梯主机故障问题做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正在积极抢修维护中,维保公司也保证本次将彻底维修小区电梯,并在日后的工作中加强电梯的日常保养,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公司技术人员已查明故障原因,滑梯现象系电梯层门故障造成,现已解决。主机故障已与厂家技术人员联系,争取本周内将故障电梯恢复正常运行。

两台频繁出故障的电梯恢复正常运行后,该公司将每日检查一次,给予重点维护保养,做好维保记录,同时对其他维保电梯进行全面、彻底检查、保养,降低电梯故障率,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做好电梯安全使用宣传工作,在业主微信群普及与电梯安全运行相关的宣传知识,并利用周末时间在物业小区内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定了!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开幕

定了!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开幕

今天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至10月7日在临沂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临沂交警开展“严重交通违法严管月”行动

8月7日23时许,涉嫌酒驾的临朐籍驾驶人仲某在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被夜间在此执勤的临沂高速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依法查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0

临沂团市委"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

临沂团市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实施“新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行动为抓手,建立“以创业大赛为主体带动资金扶持、导师支持、平台加持”...[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9

临沂市印发19万份消防宣传贴画 提高市民安全意识

临沂市印发19万份消防宣传贴画。”近日,临沂的市民朋友们在收到家电、快递包裹时发现,每一个包裹上,都粘贴了一张印有消防安全知识和临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9
聚焦一次办好| 临沂:“跑断腿”房产抵押登记为啥不给办?

聚焦一次办好| 临沂:“跑断腿”房产抵押登记为啥不给办?

临沂市的吴先生到临沭县房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想将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但在办理抵押登记时证件齐全也遇到了麻烦。[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省发布煤炭消费减量方案 2020年临沂控煤2348万吨

省发布煤炭消费减量方案。2020年临沂控煤2348万吨近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方案确定了全省和各市2...[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8

临沂实施“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

临沂实施“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创优。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8

临沂实行“一次办好”改革 让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原来的时候有些发票业务、处罚业务挺费事,不跑个两三趟,不走几个窗口都办不完,现在方便多了,一个窗口就能办完。”在临沂市政务中心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8-08
临沂留守儿童父母的暑假: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

临沂留守儿童父母的暑假: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

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2018年的暑假已经进行了一半,对于不少父母来说因为“熊孩子”的出没,这个暑假变得更加忙碌、充实。这一天,远在杭州...[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8
临沂:又一辆“小绿”被拐走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

临沂:又一辆“小绿”被拐走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晚报7月5日10版曾报道了市民胡先生租了辆公共自行车,结果却因疏忽大意,导致车被别人骑走。近日市民李先生也遭遇了此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临沂市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启动

临沂市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启动

8月6日,临沂市2466名领导干部在临沂大学参加了集中测试,拉开了临沂市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的序幕。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