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团市委"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8-09 15:03:08

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创优。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更是中坚力量,如何为青年创新创业打造一个宽广的平台?临沂团市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实施“新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行动为抓手,建立“以创业大赛为主体带动资金扶持、导师支持、平台加持”的“一带三”创新创业体系,助推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创业大赛激发活力强动力

“创业大赛搭建起优秀青年与投资者、企业家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将创新创业的激情与灵感转化为创业实践。”临沂满棠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涛,在临沂市第四届创业大赛上,带领山东千木海棠基地不断修改创业方案,不断征求专家意见,不断积累参赛经验,最终获得返乡下乡创业第二名的好成绩。

“创业与时代同行,创新携梦想齐飞”。临沂市通过举办各类创业大赛,探索“以赛代评”的方式,抓住赛前动员、赛事组织、赛后孵化等各个环节,健全完善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平台,广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广大有志青年提供经常化服务、常态化支持,帮助青年培养创业意识、增强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青年人才支撑。

 创业贷款破解难题提速度

对青年创业群体而言,资金短缺是创业初期普遍存在的问题,好的项目常因缺乏资金而无法及时落地。

“我向团市委提供申请材料,仅用一星期时间就成功贷款70万元,不仅按基准利率计算,而且财政还贴息50%。”遭遇同行业可借鉴经验少、融资难等问题时,张瑞峰创办的临沂瑞华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迎来了“鲁青基准贷”的“雪中炭”。靠着这笔贷款,张瑞峰把瑞华制冷打造成了集氨制冷安装、维修,氨制冷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氨制冷集团生产型企业。

青年人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联合金融机构共发放“鲁青担保贷”“鲁青基准贷”等近10亿元,扶持万余名青年创业,带动8万名青年实现就业;今年上半年为15家企业申请贴息34.3万元,为青年创业“贷”来了机遇。

 创业辅导提升技术增才干

公司定位是什么?我们适合做什么?在创办山威集团之初,孙永强遇到了很多困惑。而正是在临沂创业导师团的帮助下,孙永强得以快速成长,公司也节节攀升,多次获得“罗庄区节能工作先进企业”“临沂市民营企业五十强”等称号,为区域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

创业需要导师引领。目前,临沂创业导师团共有198人,涵盖了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或专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业服务机构从事企业管理或创业研究的专业人员。通过咨询服务、讲座等方式,导师们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源服务和指导,帮助青年迈出创业的第一步,手把手地帮助创业者走过创业的泥泞期。

创业平台搭建桥梁平道路

在临沂经开区,坐落着一家备受瞩目的创业平台。它拥有完备的配套产业链,涵盖了货源、培训、物流、仓储、摄影、小微金融等领域,为众多电商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这,就是山东省创众空间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据悉,园区自创建以来,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盘活临沂小微企业180余家。

“多亏了团组织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活动,让我接触到电商知识。现在我的‘孟良崮果园’店铺,蜜桃销售旺季一个月销量最高能达到100吨。”蒙阴县孟良晏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庆花如是说。牛庆花的故事,是我市青年电商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通过技能培训、金融支持、领建站点、跟踪服务等途径,开展电商培训6场次覆盖3000余名,引导广大农村青年创业就业。

创新思路举措,凝聚青春力量。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大力营造鼓励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青年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为我市开创大美新临沂建设的生动实践注入青春活力。

记者 张丽 实习生 孙宇婷 通讯员 王金臣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印发19万份消防宣传贴画 提高市民安全意识

临沂市印发19万份消防宣传贴画。”近日,临沂的市民朋友们在收到家电、快递包裹时发现,每一个包裹上,都粘贴了一张印有消防安全知识和临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9
聚焦一次办好| 临沂:“跑断腿”房产抵押登记为啥不给办?

聚焦一次办好| 临沂:“跑断腿”房产抵押登记为啥不给办?

临沂市的吴先生到临沭县房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想将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但在办理抵押登记时证件齐全也遇到了麻烦。[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省发布煤炭消费减量方案 2020年临沂控煤2348万吨

省发布煤炭消费减量方案。2020年临沂控煤2348万吨近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方案确定了全省和各市2...[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8

临沂实施“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

临沂实施“一带三”工程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团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创优。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8

临沂实行“一次办好”改革 让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原来的时候有些发票业务、处罚业务挺费事,不跑个两三趟,不走几个窗口都办不完,现在方便多了,一个窗口就能办完。”在临沂市政务中心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8-08
临沂留守儿童父母的暑假: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

临沂留守儿童父母的暑假: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

感动、感恩与心疼并存2018年的暑假已经进行了一半,对于不少父母来说因为“熊孩子”的出没,这个暑假变得更加忙碌、充实。这一天,远在杭州...[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8
临沂:又一辆“小绿”被拐走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

临沂:又一辆“小绿”被拐走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

又是半路停车还未锁晚报7月5日10版曾报道了市民胡先生租了辆公共自行车,结果却因疏忽大意,导致车被别人骑走。近日市民李先生也遭遇了此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临沂市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启动

临沂市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启动

8月6日,临沂市2466名领导干部在临沂大学参加了集中测试,拉开了临沂市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的序幕。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一次办好”将作为单位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参考

日前,临沂市印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市编办等54个市直部门的2219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临沂推进涉公违建治理 已完成治理10万平米

近日,沂蒙晚报记者从临沂市违治办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按照先单位后个人、先干部后职工、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扎实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8
临沂市境外招商促进中心一出纳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临沂市境外招商促进中心一出纳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临沂市境外招商促进中心出纳邱丽丽(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临沂发布住房租赁新政 建政府住房租赁平台

记者从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获悉,临沂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工作目标、积极培育租赁市场主体、多渠道增加...[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