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临沂快递业务收入13.05亿元 位列全国42位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1-30 10:38:01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7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出炉,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50强城市中,临沂位列42位。据临沂市邮政管理部门统计,2017年临沂市快递业务量达到17979.47万件,快递业务收入13.05亿元。据估算,去年临沂市民年人均收发快件量达到17.59件。

去年临沂人均收发快递17.59件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前50位城市中,我省仅3个城市上榜,其中,青岛排名31位,济南排名32位,临沂排名第42位。

2017年,临沂市邮政快递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协调发展。市邮政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979.47万件,同比增长47.43%;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05亿元,同比增长44.48%。

根据2014年山东省统计部门公布的全省17地市常住人口数量统计,临沂市人口达1022.1万人。按此估算,去年平均每个临沂人大约收寄快件17.59个。

快递量及收入连年保持增长势头

根据临沂市邮政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07.67万件,同比增长51.8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90亿元,同比增长18.14%。

2015年,临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073.32万件,同比增长127.6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4亿元,同比增长85.83%。

2016年,快递业务量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195.13万件,同比增长72.4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03亿元,同比增长67.3%。

2017年“双11”之前,全市快递业务量已与2016年全年持平。2017年1月临沂实现快递业务量884.76万件,到了2月开始回暖,实现快递业务量1005.22万件。进入9月,临沂快递业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双11”狂欢购物节准备,快递业务量实现1598.96万件,11月则达到2284.58件,12月更是达到了2351.23件,全年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05亿元。

期待收发件更便利更绿色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渠道。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双11”期间,临沂人花了6亿多,居全省第4位。排在临沂人购买量前5位的分别是:手机、羽绒服、毛呢外套、空调、卫浴用品。

近年来,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快递业纷纷上马自动分拣流水线、机器人仓库、无人机配送等黑科技,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缩短了消费者从下单到收件的时间。

此外,智能快递柜的运用也让收件变得更加简单方便,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速递易等公司已经基本完成在城区的“跑马圈地”。

那么对于快递,市民还有什么期盼呢?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希望今后快递收发件能更加方便。“与收件相比,发件还不是很方便,特别对普通网购退换货来说,有时快递员一忙不能及时上门收件,退货就成问题,希望以后发件能更快些。”刘先生说。

此外,还有市民提出希望快递业能够更加绿色环保,“快递这么多,包装浪费也是一大问题,希望能有更多可回收可循环使用的包装袋投入,减少污染和浪费。”

今年加快推进快递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今年,临沂将继续加快快递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中通临沂中心、申通临沂分公司二期项目,争取圆通、韵达、安能区域二级分拨中心项目落地。

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尽快出台《快递车辆通行管理办法》与《快递车辆选型标准》,解决快递车辆通行难题,优化快递车辆通行环境。

此外,临沂还将积极推动邮政网络融合共享。充分发挥邮政网络的基础作用,支持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等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利用现有邮政网点优势,提高邮政基础设施利用效率。推动建设由邮政网点、社会加盟点和智能信包箱(柜)组成的开放式包裹自提服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灵活的投递服务。全面推进快递网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通过规范化建设落实《快递服务》标准,促进快递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鼓励建设更多的标准示范店,以提升快递品牌的形象与服务能力。

延伸阅读

投递服务成申诉热点

截至去年11月,临沂市邮政业申诉件达2707件,其中快递服务2612件,邮政服务95件。快递服务存在问题较多的是投递服务、快件延误、丢失短少、损毁、收寄服务等。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高铁片区年内规划 定位"雄安"令人期待

2017年,临沂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组织编制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民生公共设施布局规划等一系列规划。2018年,全市城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代表热议省人大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1月28日至29日,临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五年来依法履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30

临沂未来几天阳光虽好气温仍低 最低温度达到-10℃

未来几天,临沂市天气晴朗,不过气温却不高。上周来的冷空气,至今还影响着我们,29日路面上的积雪仍有不少,当天气温也很低,最低温度达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重大行政决策听取人大代表意见 否则通报批评

日前,临沂市政府印发《临沂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应征求人大代表意见而未征求的,对相关责任人通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捡来驾照换上照片就开车 邹城一男子被临沂交警拘留

济宁市一位车主洪某给临沂市费县交警大队打电话反映,怀疑其驾驶证被人套用,因为他到当地车管所换驾驶证的时候,被告知在费县境内有一货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经开区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明确部门职责

日前,临沂经开区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座谈会。会上,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内容及职责分工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市17家企业获2017年山东省创新竞技支持立项

近日,省科技厅对2017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拟立项企业项目进行了公示,临沂市17家企业榜上有名,获得新锐类企业科技金融补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产妇羊水破裂 临沂交警警车开道争取救助时间获赞

1月27日,临沂青兰高速沂水大队因降雪封闭辖区高速收费站。时间就是生命,值班民警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沂南发挥联合执法优势 开展冬季旅游安全检查

为做好冬季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近日,临沂沂南县充分发挥“1+6+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的联合执法优势,开展冬季联合执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提档增速转型升级“全域旅游”的临沂“新作为”

2018年,临沂市旅游业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大力发...[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30
临沂公交公司合理调配车辆 积极“备战”2018年春运

临沂公交公司合理调配车辆 积极“备战”2018年春运

根据统一部署,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临沂公交以“克顽疾、清隐患,多协同、强服务”为重点,努力保证乘客走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临沂市直试行生育保险待遇网上申报 提高经办效率

近日,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进一步优化生育保险经办流程,提升生育保险经办质量和效率,市直生育保险待遇试行网上申报。[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30
临沂一网红货车司机为吸引粉丝拍视频骂交警被拘

临沂一网红货车司机为吸引粉丝拍视频骂交警被拘

陈某接受民警的讯问。临沂兰山区货车司机陈某是个网红,近期由于货车超宽多次被交警处罚,他拍摄了3秒钟辱骂交警的视频上传到快手直播平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