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6秒丨蒙阴有人私自囤砂卖砂?真相竟然是……

来源:齐鲁网

作者:戴威 林溪

2018-01-28 23:52:01

最近,一则视频在朋友圈和贴吧被大量转载,爆料在临沂市蒙阴县有人偷偷挖砂并且大量囤积,等价格高了再私自出售。

视频中的村民都来自蒙阴县蒙阴镇北竺院村,他们所说的砂子则是位于村西边的大量河砂。这几位村民称,河砂是有人恶意囤积,然后再以高价进行出售,并且说河砂是建设橡胶坝的过程中开采出来的,这项工程由水利部门主管,但是却放任个人私采河砂,进而从中获利。而据村民反映,囤积河砂的老板是蒙阴盛泰建设的张立。

QQ图片20180128191440.png

事实真的如这则视频所说,有人随意开采河砂,囤积起来再以高价私自出售吗?记者注意到,视频中只有村民的声音,并没有找到盛泰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进行核实,也并没有到主管部门询问这些砂的来源以及去向。那么,事实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记者来到蒙阴县北竺院村展开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了视频中河砂的囤积地,找到了蒙阴盛泰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立。

盛泰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立说,河砂确实是由盛泰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运输到北竺院村西侧的,但这都是工程需要。记者了解到,他口中的工程指的是蒙阴县东汶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这个砂子,因为他们按照设计要求。这个砂子多余。下边的土多。两边调配一下。”张立说。

张立告诉记者,他们是按照水利部门的施工要求严格施工,所挖河砂也都是在水利部门的监督下进行。那么,挖河砂是否有必要呢?记者随后来到了这个工程的项目经理部,见到了蒙阴县水利局工程师,也是这项工程的项目总工——姜文超。

姜文超说,“蒙阴县东汶河生态建设过程中。因为是生态修复工程。所以需要栽植大量的水生植物和半水生植物。需要在原来的滩地上整修。土少砂多。我们需要把这些砂调配到下游暂时存放。就是这么来的这些砂。所以需要把这些砂先挖出来。再把别的地方的土再调进来。”

QQ图片20180128191705.png

姜文超介绍,东汶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属于蒙阴县良好湖泊项目之一,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橡胶坝一座,长5公里的生态湿地一处。为了项目顺利进行,蒙阴县政府抽调蒙阴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成立了东汶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管理局。根据湿地工程的设计要求,技术人员对涉及蒙阴街道项目区内的砂土资源进行了平衡分析,经勘测核算,项目区富裕河砂近5.9万方需要调出,缺种植土1.8万方,需要从施工现场以外购进。“这部分暂时存放的砂个人没有任何权利处理,以后由政府部门统一安排处理。砂是属于国家的,只是暂时存放。”姜文超告诉记者。

按照规定,位于北竺院村的这58824.8方河砂,任何人没有权利私自处理。姜文超告诉记者,为规范管理使用项目区范围内的砂资源,自工程一开始,东汶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管理局就与项目中标企业山东水总有限公司签定了工程施工范围内河道采砂安全目标责任书。而盛泰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立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张立说:“我们开工之前。他们这个企业与水利局签了责任状。就是不允许往外拉砂偷砂的行为。搞运输的时候与企业签了责任状。层层责任落实。上面有处罚措施。每发现一次就罚款5万元。我们与企业签的责任状。”

蒙阴县东汶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管理局和山东水总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1日签定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当年6月20日,山东水总有限公司东汶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经理部又与蒙阴盛泰建设有限公司签定了一份《安全目标责任书》,责任人正是张立。东汶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于2017年6月22日开工建设,按照时间推算,这两份《安全目标责任书》早在开工之前就已经签定了。

4.jpg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防止河砂被盗,周围都安装了监控,并且用铁丝围住。盛泰建设公司的负责人张立告诉记者,河砂周围24小时监控,并且有专人看管。从安装监控到现在,并没有发现偷砂行为。

那么,施工方的说法是否属实呢?记者随机走访了距离河砂居住最近的几位村民,他们也证实了这个情况。“砂子没动过,这个我敢保证。”几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编后:经过记者的多方调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网络视频中有人私自采砂的说法并非实情,采砂是建设东汶河生态修复工程的必要行为。富裕河砂运输到北竺院村西侧以后,也没有人真正去动过这堆砂,更说不上囤砂卖砂行为。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希望这则不实消息不要再传播下去,而对东汶河的生态修复工程,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吕兖周 宁佳 报道

秒懂.jpg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宁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实行妊娠风险评估分级制 5种颜色标识妊娠风险

近日,临沂市在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妊娠风险筛查为阳性的孕产妇进行妊娠风险评估分级,对高危孕产妇实行专案管理,全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8

临沂市文化馆“大学堂”2017年培训学员5200余人

1月25日下午,临沂市文化馆在群星小剧场举办了“群星艺术大学堂”教学成果展演,集中展示2017年下半年教学成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8

保健酒里含“伟哥” 临沂一超市被罚没100082.5元

近日,临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临沂市2018年1月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临沂好一联超市有限公司经营的三鞭酒(露酒)检出了壮阳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7

临沂第一书记助力贫困村建设水保项目 发展旅游业

隆冬时节,万物萧瑟。记者站在临沂市平邑县丰阳镇响水庄村的田野里,只见唐村水库静卧岭下,一条条水泥生产路在坡岭间蜿蜒回旋,仿佛大地上...[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27

省人大代表张贵民:实现“健康山东”先要普及“治未病”

25日,作为上一届的临沂市人大代表,张贵民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先后参加省市两级人大会议的心得体会,并对全民健康事业等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提...[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1-27
82秒|临沂一岁婴儿车祸受伤,护士“妈妈”轮流母乳喂养

82秒|临沂一岁婴儿车祸受伤,护士“妈妈”轮流母乳喂养

近日,临沂人的朋友圈被一张图片刷屏了,照片里一名护士托着孩子的头,另一个护士用奶瓶给病床上的孩子喂奶。这张照片很温暖,而这背后的故...[详细]
齐鲁网 2018-01-26
临沂发布2017年金融十大新闻 这些成就让人刮目相看

临沂发布2017年金融十大新闻 这些成就让人刮目相看

26日,临沂公布了2017年临沂市金融十大新闻,其中包括,临沂市本外币存贷款规模稳健增长、临沂第四届资本交易大会、保险创新服务功能等,这...[详细]
齐鲁网 2018-01-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