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首次入围“2016年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50城”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4-05 09:20:04

日前,阿里研究院正式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排行榜”。在“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榜单中,临沂市首次入围,列第48位,较2015年提升6个位次。

“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排行榜”是阿里研究院基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AEDI)中的“网商密度”分析形成。网商密度是指平均每万人中的网商数量,用于衡量一个地区大众电商创业活跃程度。这也是阿里研究院连续第4年对全国城市、县域电商创业进行对比研究。我市首次进入50强,排名较去年上升6个位次。城市电商排名上升明显,反映出我市网商数量增长快,增速高于上榜城市平均水平。

近年来,临沂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通过优化电商生态环境,加大电子商务宣传培训和推广力度,支持电商园区集聚孵化,精准电商扶贫多项举措,积极推动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创业。2016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172亿元,列青岛、济南之后居全省第3位,实现网络零售额201亿元,居全省第4位,获评“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数说2017临沂电子商务

●全年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700亿元。

●开展互联网+外贸行动计划,实施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工程,年内跨境电商企业达到300家,出口30亿元。

●实施电商品牌培育工程,在劳保用品、母婴用品、塑料化工等行业打造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垂直电商平台,争创3-4个电商名优品牌、1个区域品牌和1个电商服务品牌。

●实施“千家电商帮村”工程,市、县、乡累计引导1000家左右电商企业参与扶贫。

●开展电商示范创建活动,建成8个电商示范县,15个电子商务示范镇,50个电子商务示范村,10个电商示范基地,100个电商示范企业。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榜样作用明显

根据阿里研究分析结果,在“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排行榜中,前三位分别是广州、金华和深圳,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杭州、中山、嘉兴、台州、泉州、温州和东莞。其中,与2015年相比,前五位城市的位次没有变化;泉州上升3名,进入前十,莆田下滑7名,跌出前十。在上榜的其他城市中,揭阳、宿迁、邢台、石家庄和临沂排名上升明显。

从地理分布来看,大众电商活跃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11个,浙江和江苏各9个,河北5个,山东和福建各4个。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四川六省各有1个,除江西上榜的是景德镇外,其他五省上榜的均是省会城市。这样的空间格局与全国产业分布、互联网普及率等密切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中,有28个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其中,位列前十位的有7个。近三年,这28个示范城市的网商密度均位居前列,在电商创业方面显示出领先度和持续性,榜样作用明显。

大众电商活跃县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在“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排行榜中,前三位分别是义乌、清河和天台,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石狮、桐乡、永康、高碑店、常熟、德化和海门。其中,与2015年相比,义乌、清河、常熟和德化排名不变,海门上升1名,进入前十,苍南下滑2名,跌出前十。在上榜的其他县中,曹县、睢宁、肃宁、晋州、龙泉、庐山、枣强排名上升明显。其中,在曹县和睢宁,农村电商创业是最大的亮点。2016年,在这两个县分别涌现出48、40个淘宝村。

与城市相比,大众电商活跃的县更加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浙江21个,河北12个,江苏7个,福建4个,反映出县域电商发展的高度不均衡性。广西东兴和江西庐山是仅有的两个来自中西部的县(县级市),东兴的红木家具、庐山的羽绒服,是各自独具特色的产业,近年与电子商务结合,销售额快速增长。

沂蒙晚报记者 江岩

手机下载安装临沂通 临沂生活百事通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踏春旅游正当时 清明小长假临沂待客327.6万人次

据统计,清明节三天假期,全市149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27.6万人次,同比增长88.8%,实现门票收入5558.7万元,同比增长53.1%。赏花...[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05

景区垃圾遍地大煞风景 呼吁:举手之劳 共护美景

人多的地方自然就有商机,很多商贩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每逢周末、假期,他们宁愿交点管理费,都想把摊位搬进景区,趁机赚上一笔。市民:垃圾...[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05

临沂市五个优秀集体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殊荣

日前,在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22部委下发的《关于命名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中,临沂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等我市五家青年文明...[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05

农药违法行为增设“黑名单”惩戒 自6月1日起施行

4月1日,临沂市农业局官方网站公布修订后的《农药管理条例》,《条例》对农药的生产、使用、销售等环节提出更加明确的管理办法,自2017年6...[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4-05

全国铁路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临沂部分车次有调整

4月4日,记者从临沂车务段获悉,自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临沂火车站部分旅客列车发车时间、到达时间、站台、停靠...[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4-05
​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发现禽流感病毒感染者5人”虚假信息

​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发现禽流感病毒感染者5人”虚假信息

4日,临沂市兰山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官方微博“兰山发布”发布消息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发现禽流感病毒感染者5人”虚假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17-04-04

去年临沂"12331"受理投诉举报7540件 食品类居首

3月31日,临沂市食药监局组织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集中开展了以“12331,守护食品药品安全”为主题的“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系列宣传活...[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01

临沂严明纪律规定 加强清明五一期间党风廉政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临沂市纪委监察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规定,切实加强清明“五一...[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4-01

2017年临沂市第一次文明城市创建月测评结果公布

近期,临沂市创建办委托第三方,对五区和有关市直部门文明城市创建情况进行了测评。测评采取实地考察方式,随机对市内创建测评点进行暗访抽...[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4-01

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3月31日,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4-01

如何让“变味”的孝道回归?临港模式值得点赞!

临沂市是沂蒙革命老区,民风淳朴、重孝重义,历史上24孝故事中有7孝发生在这里。然而,近年来一些农村孝道“变味”、厚葬薄养,老人丧事大...[详细]
半月谈 2017-04-01

“健康幸福杯”传递临沂好声音微电影大赛圆满结束

31日上午,“传递临沂好声音 争当中国好网民”“健康幸福杯”微电影大赛、大美新临沂摄影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全市的微电影及摄影爱...[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健康幸福杯”微电影大赛、大美新临沂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31日上午,“传递临沂好声音 争当中国好网民”“健康幸福杯”微电影大赛、大美新临沂摄影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全市的微电影及摄影爱...[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