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进蒙山沂水 抒写山乡巨变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7-21 16:42:07

名家齐聚沂蒙山,翰墨飘香书盛世。

7月17日至20日,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进会暨“作家活动周”在临沂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文学大咖远道而来,齐聚临沂,共赏蒙山沂水秀美风光,追溯革命老区红色记忆,触摸乡村振兴高频脉动,探寻八百里沂蒙山乡巨变。

山乡巨变,犹如惊雷,响彻华夏大地;临沂蝶变,砥砺前行,成为时尚之城;沂蒙乡村,乘势而上,展现振兴之美。

在市规划展览馆,文学大咖们看到了一幅徐徐展开的高质量发展蓝图。这是一座临水而生、依水而兴、人水亲和,像极了江南的北方城市;这是一座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圣贤辈出的历史古城;这是一座开放包容、买卖全球、蓄势待发的活力新城……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得主陈仓感叹:“如今的临沂今非昔比,不断刷新着全国人民对沂蒙革命老区的认知,真是了不起啊!”

穿越历史烟云,回望数年发展路,一个大美新临沂闯入大家视野。产业集群加速壮大,商贸物流转型蝶变,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特别是乡村振兴蓄势破竹、竞进崛起,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走在前列。“大美新临沂,处处生机勃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省作协签约作家、市作协主席团成员乔洪涛说,相信此次“作家活动周”一定会在临沂找到创作灵感。

齐鲁样板亮点何在?乡村振兴蓝图如何绘就?同样位于沂南县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其蝶变之路极具典型性。

踏上青石板铺就的山间小道,农田沃野满目葱绿,古朴民居错落有致,还有现代气息浓厚的民宿、茶馆、书店坐落其中。“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将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文化美都结合在一起,是我从未见到过的。”《作品》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十月对当地采摘的脆桃赞不绝口,“要了果农的联系方式,准备将临沂脆桃网购到家。”

“依靠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曾经‘封闭’的沂蒙山水,在新时代被彻底‘唤醒’。”

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沂人,济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常芳曾多次到朱家林采风写作,她表示,抒写沂蒙山区的新时代巨变,是从临沂走出去的作家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人人都说沂蒙好,沂蒙山上好风光……”一曲《沂蒙山小调》唱响大江南北。在费县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淄博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宗利华由衷赞叹:“蒙山巍巍,沂河滔滔。沂蒙山美景如诗如画,同歌里唱的一样,宛若人间仙境。”宜居、宜养、宜游、宜乐,是诸多作家对沂蒙乡村的一致评价。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中有这样一组雕塑:三十余位妇女蹚着刺骨河水,扛起木板,架起一座“人桥”,保证进攻孟良崮的部队顺利过河。“看到无数位沂蒙红嫂拥军支前、献身革命,感到非常震撼,她们用无私大爱谱写出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省作协主席团委员、烟台市作协主席王秀梅对以沂蒙红嫂为原型的红色题材作品写作颇感兴趣。

“这是一种伟大的精神、民族的精神。”陕西文学院专业作家周瑄璞给予沂蒙红嫂高度评价。缝军衣、做军鞋,千针万线建立起了军民间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孕育形成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一声接地气的临沂方言,将大家拉入情景剧《识字班》的精彩剧情中。跟随沉浸式小剧讲述的红色故事,或捧腹大笑,或热泪盈眶,在场观众纷纷鼓掌称赞:这是一场真实、可感,扎根人民、扎根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红色是临沂永不改变的底色。

文学大咖们纷纷感叹,“红色沂蒙·时尚临沂”有史有圣有文气、有情有义有正气、有山有水有灵气、有城有市有人气、有开有合有朝气,是一个充满活力、独具魅力和富有实力的城市,必定成为产生伟大时代作品的灵感之地。

流连沂河之畔,徜徉山水林间。在广袤的沂蒙大地上,留下了各地作家学者们奔波的足迹,他们将文学植根人民生活,讴歌山乡巨变,赓续中华文脉。同样,站在新时代浪潮中,“红色沂蒙·时尚临沂”乘文学底蕴之势,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临报融媒记者 刘家君 庞尊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打造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临沂模式”

临沂市打造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临沂模式”

目前,临沂市成为首批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承办第四届全国建筑垃圾管理与城市发展大会,在全国城市建筑垃圾工作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7-21
临沂公交夜巴士为市民夜间出行“提速”

临沂公交夜巴士为市民夜间出行“提速”

昨日,临沂公交夜巴士开通试运营,首晚运营就车车 “爆满”,市民们或一家出行,或携友体验,前往各大夜市、景点拍照打卡,并记录乘车的美...[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7-21
给垃圾桶装上“翻盖神器” 临沂这些小区收获业主一大波赞

给垃圾桶装上“翻盖神器” 临沂这些小区收获业主一大波赞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临沂市不少小区在推广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还对垃圾桶进行人性化改造,桶盖上加装拉绳,相当于给垃圾桶装上了“翻盖神器...[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