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垃圾桶装上“翻盖神器” 临沂这些小区收获业主一大波赞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作者:

2023-07-20 15:08:07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临沂市不少小区在推广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还对垃圾桶进行人性化改造,桶盖上加装拉绳,相当于给垃圾桶装上了“翻盖神器”,既方便又卫生,居民们对此纷纷点赞。

19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了位于河东区滨河路与东夷大街交会处的开元·阳光水岸小区,发现该小区垃圾分类做得非常规范。北门垃圾分类回收点,干净整洁,枣红色的顶棚设计古色古香,棚内整齐摆放着一排蓝色垃圾桶,“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处”“垃圾分类 全民行动”“垃圾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等宣传标语张贴醒目,垃圾桶上方还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了知识普及。

河东区滨河路与东夷大街交会处的开元·阳光水岸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垃圾桶的“翻盖神器”
当然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垃圾桶盖上的拉绳,前来扔垃圾的业主只要拉动吊绳上的吊环,桶盖就自动打开了,一袋袋的垃圾就被“优雅地”扔进了垃圾桶内,完全不见别的小区业主那种“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开垃圾桶的嫌弃动作和表情。“以前扔垃圾真让人头疼,徒手开盖非常不卫生,有时候很多人就不想体验用手打开垃圾桶盖的那一下,而是将垃圾直接堆在盖子上,一到夏天味非常大,现在有了这个拉手,很方便,每次孩子都抢着下楼扔垃圾。”小区业主张女士笑着说。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胡晓宁介绍,以前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是揭盖式垃圾桶,由于垃圾桶盖自重较大,扔垃圾非常不方便,加上垃圾的“五味杂陈”,居民们往往“敬而远之”。现在,崭新的垃圾桶分类亭除了图文标识外,还有一根带握把的长绳。“利用滑轮和绳索将垃圾桶盖和拉手连接起来,只要用手轻轻一拉,垃圾桶盖就打开了,很方便。吊环拉手每天用酒精消毒两次,非常卫生。”她现场演示说。

河东区滨河路与东夷大街交会处的开元·阳光水岸小区,给垃圾桶装上了“翻盖神器”
随后,记者又走访位于解放东路北的褚庄汇金苑等小区,发现也装上了类似的装置,引来业主拍手称赞。“这样操作简单,控制自如,避免手与垃圾桶盖的直接接触,可以无接触轻松投放垃圾。”业主马先生点赞的同时,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做成脚踏式的就更卫生了,垃圾桶的颜色也可以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设置。”

小小拉绳不仅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干净卫生,也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不少业主表示,希望这样好的做法能在全市进一步推广,持续对垃圾桶进行改造升级,为社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临报融媒见习记者 彭连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