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冷暖空气反复拉扯 本周临沂大部地区气温“一波三折”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4-11 11:10:04

眼下,八百里沂蒙大地春意正浓,入目即景。摄影 市民记者纪小懒

刚刚过去的周末,受暖空气影响,临沂市多地天气晴朗气温舒适。新的一周,临沂市大部地区仍以晴好天气为主。需要注意的是,本周临沂市南北风转换频繁,风力较大。受此影响,临沂市多地气温将进入冷暖“反复横跳”模式,且节奏切换较快,市民外出时要注意适时添减衣物,预防感冒。

在冷空气的“控制”下,上周周前和周中,临沂市大部地区持续阴雨,气温低迷。4月7日以来,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坐镇”天气舞台多日的阴雨天气终于谢幕下台。眼下,八百里沂蒙大地春意正浓,各色春花次第开放,入目即景,引得众多市民在晴暖天气里纷纷走出家门赏花踏青。

近期,影响临沂市的暖空气势力加强。在它的“助力”下,4月7日以来,阳光重掌全市天气舞台“大权”。在阳光的加持下,气温也按捺不住性子,一个劲儿地往上冲,新一轮回暖浪潮由此开启。

此次回暖进程,临沂市大部地区气温涨幅大、上升速度快。以最高气温为例,4月7日,全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还维持在16℃左右;到了4月9日,多地最高气温就已升至22℃左右了;4月10日,最高气温更是如脱缰的野马一般,一跃升至25℃左右。

记者从市气象局4月9日发布的预报中获悉,新的一周,临沂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南北风转换频繁,且风力较大。这也意味着,本周,全市大部地区气温将在“升、降、再升、再降、再升”之间“反复横跳”。除了要留意跌宕起伏的气温外,广大市民还需要注意4月14日(本周五)前后出现的弱降水天气过程。

具体来看,4月11日,临沂市大部地区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无明显降雨,但风力较大,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气温稍降,最高气温由前一日(4月10日)的25℃降至22℃。4月12日,大部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在偏北风的影响下,当日最高气温将降至19℃左右。4月13日,大部地区天气以多云转阴有小雨为主,受东南风影响,当日最高气温将继续维持在19℃左右。

4月14日,全市大部地区天气以阴转多云为主,当日无明显降雨,但风力较大(偏东风3级转西北风3~4级阵风5~6级),最高气温将升至24℃左右。4月15日,大部地区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风力较之前一天有所增大(西到西北风4~5级阵风7~8级);受此影响,当日最高气温将降至19℃左右。4月16日,大部地区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大部地区风力仍然较大(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但多地最高气温或将升至29℃左右,为本周新高。

具体天气预报

4月11日(周二),多云间阴,西南风3级转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气温15~22℃;4月12日(周三),晴间多云,偏北风转东南风3~4级,气温8~19℃;4月13日(周四),多云转阴有小雨,东南风3级左右,气温9~19℃;4月14日(周五),阴转多云,偏东风3级转西北风3~4级阵风5~6级,气温9~24℃;4月15日(周六),晴间多云,西到西北风4~5级阵风7~8级,气温10~19℃;4月16日(周日),多云间阴,西南风3~4级阵风5~6级,气温9~29℃。

■相关新闻:

15省区市有扬沙或浮尘

今春我国沙尘 较近十年同期偏多

中央气象台4月10日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4月10日8时至11日8时,新疆南部和东部、青海柴达木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和北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部有强沙尘暴。

其实,春季是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季节。中央气象台统计显示,我国81%的沙尘天气发生在3月至5月,其中4月不仅是沙尘过程最频繁的时候,强度也往往最强。

从今年的天气形势来看,预计今年春季(4月至5月),蒙古国南部至内蒙古中西部沙源地降水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并且有蒙古气旋阶段性南下影响,有利于形成沙尘天气。预计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较近十年同期偏多,沙尘强度总体与近十年持平。

另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991年至2020年来,沙尘天气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其中,南疆盆地和内蒙古西部两地是沙尘暴的高发区,年沙尘暴日数在10天以上,部分地区超过20天。新疆、青海、甘肃大部、宁夏、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也较常见沙尘暴天气,这7省区也是我国受沙尘影响最频繁地区。除此之外,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也可见沙尘暴影响。

记者提醒,沙尘天气期间要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外出注意佩戴口罩及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行车安全。

记者 褚菲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原来,汉代就已经有烤串了!

原来,汉代就已经有烤串了!

央视新闻联合全国博物馆推出文博科普产品《文博日历》,今天,一起来认识临沂五里堡汉画像石——《庖厨图》。[详细]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3-04-10
天天“有戏” 沂河之夜小戏小剧展演月你一定不能错过

天天“有戏” 沂河之夜小戏小剧展演月你一定不能错过

天天“有戏” 沂河之夜小戏小剧展演月你一定不能错过[详细]
齐鲁网 2023-04-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