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品山东 产自临沂·单项冠军“炼”成记丨水湖金蛋:点“土”成金筑就致富路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09 11:00:03

“年产金蛋1.5亿枚,占全国金蛋市场份额的80%。”“中国淘宝村”“金蛋电商村”这些响当当的标签,见证了临沂费县上冶镇水湖村,从昔日走街串巷摆地摊售卖各种石膏制品,到如今依靠金蛋产业成为闻名全国的特色产业村的发展之路。

3月6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村里实地探访水湖金蛋的蜕变之路。

点土成金金蛋带来真金白银

“村里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有村民自发的制作石膏制品,然后走街串巷的售卖。”水湖村党支部书记孙云介绍说,直到后来各类电视节目让“金蛋”成为了代表好运的吉祥物,村民们便开始自发的制作金蛋,这一在当时看来十分紧俏的产品。

后来村里逐渐出现了十几家制作金蛋的作坊,先富带动后富,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投入到了金蛋的制作生产当中,目前全村拥有金蛋相关企业一百多家,涵盖金蛋制作销售的全部生产流程。

现如今,金光灿灿的金蛋已成为各类节庆促销、娱乐表演的必需品。“全国每十枚金蛋就有七八枚产自水湖村。”孙云说,目前,年产金蛋1.5亿枚,畅销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占全国金蛋市场份额的80%。

围绕一枚小小的金蛋,水湖村通过实行产业带动、行业联动和就业驱动,既带动石膏、模具、制蛋机械、物流运输等主导产业发展,又联动促进纸箱、封口贴、木槌、调漆、金花等配套产业发展,驱动吸引本村年轻人“回流”创业就业,形成以金蛋制作为中心、关联行业配合跟进构筑了“金蛋+”产业发展矩阵。

目前水湖村金蛋产业已催生出金蛋代加工企业(经营户)490余家、包装配套经营户30余家、金蛋销售物流公司2家,吸引11家快递公司进驻,吸纳就业2000余人,帮助周边10余个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金蛋触电畅享网络电商红利

“以前卖金蛋都是亲自去跑客户,现在的销售订单百分之九十来自各大电商平台。”山东宜墨轩文教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振告诉记者,和自己的父辈相比,作为新一代的金蛋人,不仅销售渠道从线下转到了线上,现在产品也从原先的单一石膏制品发展成为树脂等新材料产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像王全振一样的金蛋从业者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及时抢占网络销售阵地,将销售主战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着力扩大网络订单销售比例。搭乘电商直播东风,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直播带货销售金蛋,挖掘市场潜力,拓宽销售渠道,尽早享受网络红利。

为了支持金蛋触电,上冶镇建设水湖电商服务中心1处,聘请专家和优秀电商经营户对各商户进行培训,注册“沂蒙水湖金蛋”TM商标,成立水湖金蛋合作社和中国金蛋行业协会,将各自为战的电商散户进行集中整合,较好解决了网络销售技术、品牌等“软件问题”;流转土地50余亩,办理执照112个。

目前水湖村发展电商网店331家,专兼职客服90人,年销售额达3亿元,其中线上交易占总交易量近90%,先后获评“中国淘宝村”、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文创加持金蛋走向全世界

当记者来到费县庆源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里的金蛋除了传统的金色外衣,还多了水墨山水、水彩涂鸦等各类特色涂装。“我们通过与当地的知名书画爱好者合作,在金蛋上进行二次艺术创作,将我们传统的国画艺术搬到了金蛋上。”该公司总经理徐庆友介绍说,这样一枚金蛋的价值就从几十几百元一下子翻了好几倍。

创新是传统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的核心动力,水湖金蛋在立足自身作为庆典、促销等活动必备品和承载美好寓意文化消费品的双重属性的同时,将传统文化、工艺美术融入金蛋制作,推出一批手绘金蛋等高创作难度、高附加值、高回报的特色文创产品,推动金蛋从纯粹的一次性消耗工业品向承载文化意义、体现艺术价值的艺术品转型。

目前水湖村已构建“一核多元”的产品架构体系,由最初单一的金蛋拓展延伸到彩绘蛋、彩绘娃娃、美术教具、金砖和其他特殊工艺品等6大类产品、300余种规格样式,相关文创产品远销俄罗斯、日本、缅甸等国家。

记者 王文卿 孙晓光 通讯员 高云野 张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太危险!老人电动三轮车跑到了高速上

临沂:太危险!老人电动三轮车跑到了高速上

临沂:太危险!老人电动三轮车跑到了高速上[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临沂:俏梅争春满枝头

临沂:俏梅争春满枝头

临沂:俏梅争春满枝头[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一群好人 满城春风!5人荣登3月“临沂好人”榜

一群好人 满城春风!5人荣登3月“临沂好人”榜

近日,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7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王坤、葛颜波、武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9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徐邦艳:从警11年 平凡岗位书写巾帼芳华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徐邦艳:从警11年 平凡岗位书写巾帼芳华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徐邦艳:从警11年 平凡岗位书写巾帼芳华[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临沂:职工趣味运动会庆祝“三八节”

临沂:职工趣味运动会庆祝“三八节”

临沂:职工趣味运动会庆“三八节”[详细]
临沂 2023-03-08
临沂:700名职工走进红嫂故里 聆听红色故事感悟沂蒙精神

临沂:700名职工走进红嫂故里 聆听红色故事感悟沂蒙精神

临沂:700名职工走进红嫂故里 聆听红色故事感悟沂蒙精神[详细]
临沂 2023-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