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绽放“她”力量 让“家”更幸福——临沂市妇联深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06 09:19:03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优势领域,团结和引领妇女发挥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各级妇联组织的职责所在。近年来,临沂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家庭幸福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系列活动,2023年第一期巾帼家政公益培训活动。


涵养好家教,贴心服务家庭输送智慧能量

“教育的基础是爱和信任,只有打开孩子的心门,走进孩子的内心,教育才会发生。各位朋友,让我们一起通过这扇门,开启我们今天爱的旅程。”

“请各位朋友抬头仰望星空,深呼吸感受苍穹的浩瀚,孩子们看到这里往往会问我们这是什么。当求知欲产生,就是教育发生的最好时刻。”

……

在临沂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指导中心,每一位参观者都会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一场沉浸式家庭教育体验,他们佩戴指导中心专门准备的“爸爸”“妈妈”等标明家庭角色的名牌,抛开职业身份,去感受自己的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温度与责任。

2022年6月27日,临沂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指导中心揭牌启用,这是市妇联在全国率先打造的集理念宣导、沉浸体验、教育培训、形象展示于一体的家庭教育阵地,这里有“家和万事兴”家风展示区、亲子阅读区、孕产瑜伽区、儿童体能区、科学实践区等,营造出一个有温情、有仪式感、有归属感的亲密互动体验空间。同时通过空间换公益模式,广泛吸纳公益机构和志愿者参与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专家月月见,活动周周有”,定期开展“悦分享”读书会、“沂家共成长”家庭教育讲座、“好家风健康行”等妇女素质提升培训、“大国少年”综合素养培训、“好之缘”等品牌公益活动,打造妇女的温馨家园、儿童的成长乐园。

市妇联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指导中心和家庭家教家风App线上平台阵地作用,成立了临沂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用好《山东省家庭教育指导实用手册》,培育壮大了一批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打造了一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社区,构建起“六位一体”(一平台、一阵地、一指导书、一机构、一队伍、一社区)覆盖城乡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模式,把优质家教理念和知识源源不断送到千家万户。


“悦”分享读书会每周公益活动。


传承好家风,弘扬沂蒙精神红嫂文化

新时代家风建设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充分吸收中华民族血液里的思想道德养分,发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并以之为基础,在全社会努力塑造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端正的社风民风。市妇联积极探索将沂蒙精神红嫂文化与家风工作结合发展的新路径,并通过公众号、微视频、App等多种平台载体开展宣讲,大力宣传沂蒙红嫂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红色家风。

“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在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上,有这样一个家庭,始终秉持‘爱党拥军,永远跟党走’的家风,祖孙三代3位沂蒙红嫂,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曲红色赞歌……”打开沂南县妇联微信公众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沂蒙精神·讲好红嫂故事”微视频已经上线二十三期,各级妇联工作人员纷纷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谈感悟、颂家风,展现巾帼风采,弘扬沂蒙精神。

在县乡镇村,基层妇联执委依托市妇联研发的App,利用“沂蒙红嫂大家讲”“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家书”等专栏标准化推广课件,上讲台、当讲师,线上组建执委联系户工作群,开展层层培训。线下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儿童家园等阵地,开展灵活多样的宣讲活动,2022年全市各级妇联累计开展“齐鲁好家风”“沂蒙好家风”宣讲等活动1300余场次,听众达4万余人,不断推动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市直机关、县区妇联以及友好地市妇联来访参观考察。


建设好家庭,扮靓美丽乡村倡树文明新风

三月和煦的春风,吹拂着罗庄区罗庄街道小山后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院落和错落有致的花卉绿植,一派生机勃勃。自从罗庄街道全面开展“美在农家”活动以来,一幅幅宜居乡村景象跃然在目。

以家庭小美助推乡村大美,以打造“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市妇联扎实推进“美在农家”提档升级,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后进班子百村攻坚重点村“美在农家”建设工作,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一级带着一级干,“美在农家”连线成片,整体推进。2022年新建市级“美在农家”村100个,五星级“美在农家”户2000个,大力倡树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和谐友爱的文明乡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道新时代的“必答题”。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起步之年,市妇联将紧盯“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奋斗目标,聚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抓实家庭领域服务项目,深入推动“美在农家”项目提档升级,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等特色选树,开展好家风事迹宣讲巡讲,承接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项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提升妇女及家庭成员素质,全方位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推动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 邵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修缮城市家具提升景区品质

临沂:修缮城市家具提升景区品质

临沂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小埠东管理办启动文明城市家具修缮专项整治工作,对景区园路、道板、座椅、栏杆等进行系统性的维修维护,确保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6
临沂市直机关幼儿园公开招聘12名教师 26日起报名

临沂市直机关幼儿园公开招聘12名教师 26日起报名

临沂市市直机关幼儿园公开招聘教师12名,8月26日起开始报名,符合条件的市民请及时留意。应聘人员登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址www....[详细]
鲁南商报 2023-03-04
严查!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严厉打击惩处骗提骗贷行为

严查!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严厉打击惩处骗提骗贷行为

自2022年以来,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多渠道、多维度打击惩处骗提骗贷行为,共发现并杜绝80余起骗提骗贷问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