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陵县:农业机械化助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5 10:4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5日讯 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风吹日晒满身土”的传统耕作,到现在“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的现代化模式,山东省兰陵县芦柞镇峰先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靠机械化转型升级,农业生产跑出了“加速度”。

在芦柞镇峰先种植专业合作社,放眼望去,成片的娃娃菜长势喜人,一台台多功能农机活跃在田间地头,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促进农民增收,芦柞镇峰先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多功能农机,并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为社员们讲解机械的各种功能和使用方法,依靠普及现代农机的优势,他们计划今年将垄播娃娃菜等绿叶菜的机械化种植扩大到100多亩。

“今年我们探索了农业机械化种植新模式,通过对绿叶菜的全程机械化种植,机械旋耕、机械起垄、机械铺膜、机械种植,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增加了群众的收入;通过示范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群众对产业结构调整的认识程度和接受的程度;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组织,扩大集约化经营,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芦柞镇峰先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金锋说。

据了解,新引进的多功能机械农机具有三大特点:

操作简单。机械经过专业化设计,以大田作业为主,可依次自动完成施肥、旋耕、起垄、压实、铺滴灌、铺膜、打孔、点籽8道工序,一步到位,整体推进,无需人工过度干预。一人驾驶耕作,两人跟进检查,即可完成数亩田地的耕作。

环保高效。采用的银灰色薄膜一方面通过降低膜内光合作用抑制杂草的生长,另一方面可以透过阳光照射,起到良好保温效果。另外薄膜可回收再利用,环保无污染。同时,在膜内铺设滴灌管,可掺和肥料共同滴灌。

节约成本。在劳动力市场上,男工150元/天,女工100元/天。以往平均耕种一亩地,程序复杂,费时耗力,需要十余名劳工耗时一两天方可完成。现在有了多功能农机,一亩地可以在几十分钟内完成种植,每亩可种植约9600颗娃娃菜,可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工成本。

除了进行机械化种植,合作社在选苗育苗上也是别出心裁。单独设置一栋温室大棚,统一播籽,精细温控,精心维护。娃娃菜幼苗生长迅猛。

在基地现场,多功能机械隆隆轰鸣着穿梭在田间地头,短短十几分钟,就实现了耕地、覆土、铺膜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整个过程既节省了劳动力,又帮农民抢得了春种时间。社员吕文强说,“使用机械耕种轻松、干活效益好,社员干起活来轻松多了!”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宋梓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对口支援海北州救灾资金150万元

今年初,青海省海北州发生了6.9级地震,之后又发生余震20余次,给海北州4县造成供水、供电、供暖、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毁,7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