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兰山这个村108人的微信群里建起“爱心银行” 连续5年“不打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4 18: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大家每天都在群里发红包,少到几毛,大到上百元,再筹集起来帮扶困难群众,我们把这个群聊叫做‘爱心银行’。”3月4日,“蒙河苑爱心银行”群聊里,临沂市兰山区蒙河苑村的志愿者和党员干部正在群内接力发红包,为明天走访村里的困难老人筹集爱心款。

“2017年年底,我就盘算着如何走访帮扶困难村户,如果单靠村集体财力,不单覆盖面窄,每户几袋米面对困难户来说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大问题。”蒙河苑村党支部书记高佩兵与村干部、班子成员一碰头,冒出成立爱心互助组的想法。

说干就干,高佩兵成立了村爱心互助组,建立了微信群,大家在群里用红包的形式,你一百我两百,多少不限。第一日就收到爱心捐助8000多元,两天共收到13900元。这一年的年底,村里的57户困难村民收到了村爱心互助组送来的米面粮油、羽绒服被和现金等不同形式的爱心捐助。

2019年,村民高佩贺突发重病,掏空了家里的积蓄,村里知道后马上在群里发动募捐,通过各种方式募集了十几万元。村里还专门安排志愿者帮着高佩贺办理低保,对接他子女的学校来减免学费。

“我们这次帮到了点上,撑起了困难村民的‘爱心伞’。”看到村里的志愿者都乐于帮扶困难户,不出村就能解决帮扶难题,高佩兵发展“爱心银行”的决心更大了。今年,高佩兵把“爱心银行”的志愿服务拓展到镇上,并向全镇志愿者推广“爱心银行”模式。

目前,“蒙河苑爱心银行”的群成员达到108人,连续五年每天坚持在群内发红包,总计筹集爱心资金18万余元,每笔支出都会及时在群里公布。每次的数量或微,积累的能量却大!蒙河苑村的志愿者不仅每年走访困难村户,慰问抗战老战士,还用这笔钱举办公益活动,给村民筹备“新年礼”。

除了蒙河苑村爱心银行的志愿服务,还有大量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在兰山区涌现。截至目前,全区实名注册的志愿服务队伍有1306支,志愿者达到26万余人,先后推出全国、省、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120余个,涌现出南北道救援队、孤困儿童志愿服务团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3月4日,兰山区举办2021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会,表彰了100名最美志愿者、30个最美服务村社区、3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兰山区的“志愿红”已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颜色之一。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殷伟杰 徐华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对口支援海北州救灾资金150万元

今年初,青海省海北州发生了6.9级地震,之后又发生余震20余次,给海北州4县造成供水、供电、供暖、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毁,7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3-03

临沂: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罚款!

3月1日,《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