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今夏平均气温较常年高1.8℃ 气象灾害较多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2-19 19:18:12

冬天里说夏天热,这事多少会让人觉得有点不应景,但对于今年这个在历史级别的夏季来说,自然要另当别论了。说起今年夏天的热,相信大家还记忆深刻,今夏不仅“热得早”而且还“热得久”。

往年,一般到了7月入伏之后,高温天气才会开始出现,但是今年的高温来得特别早,6月上旬高考那几天,我市就开始出现高温天气。7月17日正式入伏之后,高温出现得愈加频繁。

根据临沂市气象部门统计,今夏全市平均高温日数为13.2天,而常年我市的平均高温日仅有4.1天,今年的天数竟然是常年的三倍之多。其中兰陵24天,费县20天,其余各县在6~18天之间。

1981~2018临沂市夏季平均气温变化图

据气象部门统计,6月全市平均气温25.5℃,较常年显著偏高1.6℃,各县区平均气温在24.4℃(沂水)~26.4℃(兰陵)之间;7月全市平均气温27.8℃,较常年显著偏高1.6℃,各县区平均气温在26.9℃(沂水)~28.7℃(兰陵)之间;8月全市平均气温27.7℃,较常年异常偏高2.2℃,各县区平均气温在26.8℃(沂水)~28.2℃(兰陵)之间。

从整个夏季来看,我市市夏季平均气温27.0℃,较常年异常偏高1.8℃,为1951年后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值,各县区季平均气温在26.1℃(沂水)~27.8℃(兰陵)之间。

今夏的热让人印象深刻。

另外,今年夏天全市平均日照时数682.2小时,较常年偏多95.5小时。6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243.6小时,较常年偏多32.3小时;7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220.6小时,较常年偏多39.5小时;8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218.1小时,较常年偏多23.8小时。

除了热之外,今夏给人另外一个印象的就是气象灾害比较多,主要出现风雹、洪涝、台风等气象灾害,给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的损失。

6月13日17时至22时,受高空冷涡影响,我市出现大风雷电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最大风力8~9级,并伴有雷电。沂南、沂水、平邑等部分地区遭受冰雹灾害,冰雹持续时间约20~30分钟,最大直径14mm。此次风雹灾害共导致沂南、沂水、平邑、费县1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造成多处蔬菜、经济作物大棚倒损,黄烟、玉米、桃树、苹果等经济作物受灾严重。

6月28日8时,我市出现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局地出现冰雹,并伴有8-9级雷暴大风。平邑县、蒙山旅游区遭受冰雹灾害,持续时间约20分钟,冰雹最大直径20mm,造成黄烟、葡萄、桃树等农作物受灾。

6月25日至27日,受高空槽和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市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59.2毫米,其中沂水县114.6毫米,最大降水量沂水沂山林场252.8毫米。强降雨导致沂水县、沂南县12个乡镇遭受洪涝灾害,部分村庄的房屋、大棚倒塌,玉米、棉花、花生、黄烟等农作物受灾损失严重。

除此之外,10号台风“安比”和18号台风“温比亚”,也给我市不少县区带来强降雨灾害,超过20个乡镇受灾,部分道路损坏、大棚倒塌。

今年夏季不仅仅只是临沂比较热,在全世界的很多地区也都创下“史上最热”的记录。有媒体之前报道,2018年是地球有史以来第4热的一年。

有专家就指出,气候变化的原因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充满地球大气层。人类工业化使这个现象加剧,海洋及陆地上的热能无法释放,整个地球温度升温。保护地球,减少温室效应,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迟到46年墓葬报告!《临沂吴白庄汉画像石墓》举行首发式

迟到46年墓葬报告!《临沂吴白庄汉画像石墓》举行首发式

18日下午,《临沂吴白庄汉画像石墓》发掘报告首发式在临沂市博物馆举行。汉画专家学者、临沂市直文化单位代表、临沂大学师生代表和市民共20...[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兰陵县纪委通报2起典型问题

兰陵县纪委通报2起典型问题

18日,记者从兰陵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强化震慑,兰陵县纪委通报了2起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临沂市有12家企业被收回、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

临沂市有12家企业被收回、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18

临沂:食用更放心 韭菜“双证制”提升品牌竞争力

管理工作培训会议日前在沙沟镇举办。据介绍,沂水县依托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项目和全省韭菜质量安全“双证制”管理实施,优先在韭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8

临沂本周气温平稳 高温重回10℃ 短期内无冷空气

临沂本周气温平稳。高温重回10℃。[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8
临沂:多家农贸市场羊肉一斤涨10元 市民直呼吃不起

临沂:多家农贸市场羊肉一斤涨10元 市民直呼吃不起

临沂:多家农贸市场羊肉一斤涨10元。市民直呼吃不起近半年来,临沂牛羊肉的价格一直处于上涨的状态,与低迷的猪肉价格形成鲜明对比。[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18

2018年山东省地震多发 最大为平邑3.0级地震

天然地震中,小于1级的地震有735次,1.0~1.9级地震有132次,2.0~2.9级地震有34次,3.0级及以上地震1次,为2018年4月11日发生在临沂市平邑...[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临沂:生态美 群鸟飞

临沂:生态美 群鸟飞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17

时代楷模赵志全:用一生践行新时期沂蒙精神

鲁南制药集团的前身,是脱胎于校办企业的山东临沂郯南制药厂。1987年,临沂地区落实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厂长负责制改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7

临沂6400名考生参加艺考统考 美术新增速写

12月15日,2019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开考,拉开了今年的艺考大幕。临沂共有6400余名考生奔赴城区7个考点为梦想打拼。[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7
66秒|网络主播在临沂一政务楼顶发直播欲跳楼,真相是...

66秒|网络主播在临沂一政务楼顶发直播欲跳楼,真相是...

前几天,在临沂一座政务大楼上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男子站在楼顶扬言要跳楼,不过,该男子还拿着手机拍来拍去,他这是要干什么呢?[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