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6400名考生参加艺考统考 美术新增速写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2-17 12:35:12

12月15日,2019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开考,拉开了今年的艺考大幕。临沂共有6400余名考生奔赴城区7个考点为梦想打拼。与往年不同,今年山东美术统考较往年新增了速写科目,具有一定的难度。

35中考点外等候的陪考家长。

 现场 凌晨4点考点前等候,为考试全家总动员

肩上背着高高的画架,手里提着各种画具,还得夹着马扎……美术考生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统考考试,也预示着他们的艺考之路正式拉开大幕。15日8时左右,临沂三十五中考点门前,早已聚集了大批的考生和家长。有的家长在叮嘱孩子带好考试用具,有的学生在老师的陪伴下从容应考。

在等待考生进场的过程中,几位从莒南赶来送考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几个是拼车过来的,早上5点多就出门了,“路上一连碰上了好几起交通事故,大早上就压车,幸亏出门早,要不还真不保险。”

“早上4点多,校门口就有考生等着进场了,还有昨天下午过来看考场的。”一名学校保安对记者说道。考生们对待这场考试的重视程度从赶考时间上就可见一斑。“我从高二开始就选择了美术这条路,之前一直在杭州一家画室学习,半年就花了5万多。这次考试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否则既对不起我自己这大半年的努力,更不起父母对我养育之恩,加油!”临进考场前,考生小李给自己鼓劲。

据了解,15日上午考速写和造型基础(素描),下午考色彩基础。文学编导类的统考也同时进行,上午考文学艺术常识,下午考影视评论与创作。美术和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成绩及本、专科专业合格分数线将于2019年1月11日后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并自行打印合格证。

15日下午5点30分左右,35中考点,结束了考试的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变化 新增速写科目,难度不大但难拿高分

在候场过程中,临沂0539美术艺考培训基地的带队老师张春雷表示,今年山东美术统考较往年有比较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科目,由往年的素描、色彩两科增加到速写、素描、色彩三科,其次素描、色彩单科分值由150分改到单科100分,总分值依然为300分。

在广大美术考生和老师看来,速写是新增科目,含金量尤其高。第一年的速写题目是人物动态剪影,表现形式的要求以线为主。考试内容是画两个剪影,一幅为持画板的男青年,一幅为花样滑冰女孩。

张春雷认为,第一年的速写题目不算太难。“因为是第一次考速写,所以在平时的练习当中,我们会有意侧重速写科目的练习,而且剪影练习之前学生都接触过,应对起来相对从容。”但张春雷同时表示,速写难度虽不大,但想拿高分并不容易。“越简单的东西越难画好,尤其是第二幅花样滑冰女孩,想以线为主,表现好女孩的人体动态,并不是那么容易,尤其是紧身裤对女孩腿部的表达,必须要求考生造型准确严谨,适当运用夸张的表现形式,反映出女孩的动态特征,想在短短的15分钟时间,表现好这幅动态速写,有一定难度。”

15日下午,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分析 首见切面石膏,“半路出家”的考生要“抓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对于速写这门新进科目,素描和色彩这两门传统科目今年考得也比较有新意。“石膏像我们接触过很多,但是我还是第一次画切面石膏像,稍微有点慌。”15日上午的考试结束后,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美术素描考题给出的实物素材共7个,比较少,要求以石膏切面为主素材,“除了石膏切面,像铅球、海螺在练习当中也从来没接触过。”

张春雷认为,今年素描的难点在林肯的切面石膏像,这也是山东统考里首次考切面石膏,这种变化对于明年的美术专业培训也指明了新的方向。“石膏切面对形的要求比较高,对于造型能力弱的同学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特别是那些‘临时抱佛脚’的考生就更不容易拿高分了。”张春雷说,不仅素描科目有变化,色彩试题中也极少地将绿草地加入试题,虽然以前考过一次绿草地,但将绿草地与花卉等物体结合并不容易。素描和色彩对于考生的基本绘画素养的考查尤其看重,平时勤加练习,踏实作画是考试拿高分的“诀窍”。

另外,不少考生和老师反映,文学编导类的考试题目难度适中,但上午文学艺术常识科目最后一题,要求学生结合一部影视作品,谈一谈影视作品中的民族性和国际化的问题,这个题型一些考生没有接触过,觉得稍有难度。而下午的影视评论与创作的题目,不少考生都猜中和提前练习过了。要求学生从《湄公河行动》《我不是药神》《泰坦尼克号》《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四部作品中选一部进行评论,这四部作品都是学生常见、常练习的。

 趋势 艺考路并非捷径而且越来越难走

据了解,2019年艺考中,更多的艺术类院校和专业将承认和适用山东艺术统考的成绩。“这也象征着统考的那300分更加‘值钱’,考生还是要尽量在统考中拿到一个高分。”张春雷说,统考过后校考马上到来,他提醒考生一定要跳出统考试题的固有思维,投入到更加灵活、创新的校考试题练习中。

以往,艺考是很多想走升学捷径的考生的首选。但现如今,艺考之路并不好走,而且会越来越难走,从参考人数上就可见一斑,今年我市共有6400余名艺术类考生参加专业统一考试,比去年增加了近700人。从全省来看,今年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59655人,比上一年度增加4702人。参加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24846人,比上一年度增加2896人。这样算来,今年全省共有84501名考生参加艺术统考,突破了8万人大关,总的人数增加了7598人。

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66秒|网络主播在临沂一政务楼顶发直播欲跳楼,真相是...

66秒|网络主播在临沂一政务楼顶发直播欲跳楼,真相是...

前几天,在临沂一座政务大楼上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男子站在楼顶扬言要跳楼,不过,该男子还拿着手机拍来拍去,他这是要干什么呢?[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临沂费县天景路暨南部路网开通 沿线30余万人收益

临沂费县天景路暨南部路网开通 沿线30余万人收益

12月15日,费县天景路暨南部路网开通仪式举行。天景路全长54.4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东起探沂镇刘庄村,西至梁邱镇马家沟村。[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本周末临沂市气温全面回升 最高温度升至9℃左右

本周末临沂市气温全面回升。周末,我市气温全面回升,高温升至9℃左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5

兰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将落户北城 用地121483平米

兰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将落户北城。用地121483平米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获悉,临沂市兰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用地规划进行了批前公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5
河东警方捣毁一贩毒链条 抓获6名吸贩毒人员

河东警方捣毁一贩毒链条 抓获6名吸贩毒人员

两名男子频繁出入某社区,行踪可疑,警方深挖线索,却牵出一连串吸毒贩毒人员。11.20日,河东公安民警利剑出击,摧毁一贩毒链条,抓获6名吸...[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临沂兰陵县3名村干部因履责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临沂兰陵县3名村干部因履责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纪问责,近日,临沂市兰陵县通报了3起履责不力典型问...[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14
临沂:物业强制要求换水表 每户收取280元合理吗

临沂:物业强制要求换水表 每户收取280元合理吗

物业强制要求换水表。随后,记者根据曹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了该小区物业,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更换水表,是因为业主家中的老式的手抄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4
临沂到枣庄高速峄城东至峄城南21日起封闭!注意绕行

临沂到枣庄高速峄城东至峄城南21日起封闭!注意绕行

临沂到枣庄高速峄城东至峄城南21日起封闭。封闭期间过往车辆请提前在峄城南下高速后经S903省道(枣台线)→S345省道(东环路)→G206国道(...[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14
沂蒙李氏草编走出国门 参加非遗展示喜获国际殊荣

沂蒙李氏草编走出国门 参加非遗展示喜获国际殊荣

沂蒙李氏草编走出国门。其中,临沂市沂蒙李氏草编应邀参加了书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成为了我省唯一受邀参加的草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4
低温天临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气温回升菜价将下调

低温天临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气温回升菜价将下调

低温天临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气温回升菜价将下调随着低温天气的持续,临沂蔬菜价格出现上扬趋势,记者了解到,个别蔬菜价格上涨了两三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4
临沂公交车上增设“守护官专座” 乘客自愿担任

临沂公交车上增设“守护官专座” 乘客自愿担任

12月13日上午,临沂公交集团在火车站举行了公交车守护官专座启动仪式,并且发放守护公交安全倡议书,旨在宣传倡导“保护司机安全,就是保护...[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临沂临港20岁大学生不幸患白血病 全村父老伸援手

临沂临港20岁大学生不幸患白血病 全村父老伸援手

​临沂市临港区南牛庙村村民,今年20岁,2018年考取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专业,但是造化弄人,在一个月前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他和他的家人陷...[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