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时代楷模赵志全:用一生践行新时期沂蒙精神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2-17 12:36:12

 山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 时代楷模赵志全:献身改革、造福社会 用一生践行新时期沂蒙精神

赵志全生前工作照

赵志全,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生于费县,生前任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一百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11月14日因病去世,享年57岁。2016年9月,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历时27年,他把濒临倒闭的校办工厂壮大为净资产60亿元的现代化制药集团;苦撑12年,他强忍胸腺癌的病痛带领员工创新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然而在2014年11月14日深夜,在签完最后一份企业改革的文件后,他猝然倒下,再也没有醒来。许多素不相识的市民、甚至海外华人赶来为他送行,送别的队伍绵延10多里路。他就是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时代楷模”赵志全,用自己的取舍与奉献写就新一代企业家的时代精神。

临危受命,27年创业未曾歇

鲁南制药集团的前身,是脱胎于校办企业的山东临沂郯南制药厂。1987年,临沂地区落实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厂长负责制改革。药厂因经营不景气、改革成本低便被选为试点企业。经过竞标,31岁的赵志全成为承包人,并承诺“用4年时间,完成产值1000万元、利润120万元”。当时药厂利润近乎为零,账面资产仅为19万元,库存原料只能维持3天生产。

上任之初,赵志全力推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等改革。与科研院所合作的中药饮剂,因疗效过硬、行销对路,成为拳头产品。最终提前一年超额实现承包目标。

1995年企业遭遇经营困难,亏损数十万元。赵志全又立下军令状:次年年底前扭亏否则辞职。主持业务会议常至凌晨两三点、每月只领200元生活费、9天内跑遍东北18个城市、腿部骨折打着石膏也要飞到销售一线……将军奋勇,三军用命。企业第二年销售收入实现翻番,达到1.5亿元。赵志全又一次为企业赢得生机。

2002年,赵志全开始谋划更长远的发展路径。企业自筹资金60亿元,在荒山上建起生物制药园区。就在这一年,他被确诊为胸腺癌晚期,之后的12年,罹患癌症的赵志全工作强度一如往常。直至逝世后,人们才知晓他具体病情。至今鲁南制药仍在他规划的方向上前进,企业利税年年增长。

赵志全生前工作照

 “一切为了患者”,坚守底线不动摇

科研创新与环保建设,是赵志全经营企业的重点。这样的经营思路,促使企业及早跳出粗放经营与以价求量的发展套路。

鲁南制药2002年成立的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倾注了赵志全大量的心力。这家子公司目前已累计引进培养专职科研人员1280人。企业承担上百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先后获得487项授权专利。

对于科研,赵志全说过:“要什么科研队伍我给你配,要多少科研资金我给你出”。新时代药业科研部副部长郝贵周记得,一次路上偶遇,赵志全就问科研有什么困难。“我说缺一些设备。赵总第二天就要提供设备清单,还一再询问能否加快采购进度。”郝贵周说,集团科研投入常年占到销售收入的7%以上。

“研发不产生直接效益,却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快’的核心竞争力。”鲁南制药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宝杰说,“安全、质量、环保”是赵志全三个不动摇的底线。因红霉素生产工艺始终无法根治废水问题,赵志全不惜将投资过亿元的项目中途转产。他在任时,企业环保建设投资已达6亿多元。

把药做好,是赵志全的工作轴心。只做好药,是他的工作底线。曾经有人建议赵志全搞资本运作及房地产开发。他说:“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错了,产业兴国,我们把精力用在新产品开发上。”正是他对创新发展的笃定,使沂蒙山区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药厂,研发水平走在了全国医药行业的前列。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申请专利1105项;确权商标1943件,位列全国药企第一位。

企业有一款治疗脉管炎的特效药,因原料价格猛涨,成本与售价严重倒挂,一度年均亏损5000万元。赵志全说:“只要患者需要,咱们赔钱也要生产。我们有很多赚钱的产品,补上就是了!患者认可,就是对企业的最高褒奖。”

 一心为公,将生命融入事业

“赵总把物质条件看得非常淡。常说要那么多钱做什么?”鲁南制药集团现任董事长张贵民告诉记者,赵志全生前拒绝了6次分房机会,一家三口在4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住了20多年。乘坐的桑塔纳轿车跑了60万公里才报废。

职工们说:“你不在鲁南,就不知道赵总对我们有多好。”为解决职工住房难,企业投入8亿多元,建设4000多套住房。博士月薪1.2万元,比企业一把手的工资都高。

患癌十多年,赵志全体内的癌细胞不断扩散,但长期共事的企业副总、秘书,却从未见他吃过药。2014年11月14日,赵志全溘然离世。在整理遗物时,人们发现他13日仍在签署文件。一份公司人事任命书、一份提高职工待遇的计划书、一份科研项目的审批书、一封留给妻女的遗书、一张写着几首歌名的便条,被整齐地摆放在办公桌上。在他拟定的继任者中,11名班子成员都是共事多年的老部下,惟独没有他的妻女。

赵志全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医药,改革创新,清清白白,克己奉公。在生命的最后12年里,他忍受着癌症的折磨,带领企业高速高质发展,树立民营企业家的光辉形象。

赵志全去世四年来,鲁南制药的利税以每年20%多的速度稳定增长,2014年纳税7.9亿元,2017年纳税达14.1亿元,成为沂蒙老区改革创新健康发展的领头羊。

以赵志全同志先进事迹为主题的报告文学《信仰无价》已经出版,现再版并改名为《使命》,大型话剧《赵志全》已经作为临沂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之一,赵志全同志纪念馆已经成为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2017年接待参观党员干部群众5万多人。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6400名考生参加艺考统考 美术新增速写

12月15日,2019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开考,拉开了今年的艺考大幕。临沂共有6400余名考生奔赴城区7个考点为梦想打拼。[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7
66秒|网络主播在临沂一政务楼顶发直播欲跳楼,真相是...

66秒|网络主播在临沂一政务楼顶发直播欲跳楼,真相是...

前几天,在临沂一座政务大楼上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男子站在楼顶扬言要跳楼,不过,该男子还拿着手机拍来拍去,他这是要干什么呢?[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临沂费县天景路暨南部路网开通 沿线30余万人收益

临沂费县天景路暨南部路网开通 沿线30余万人收益

12月15日,费县天景路暨南部路网开通仪式举行。天景路全长54.4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东起探沂镇刘庄村,西至梁邱镇马家沟村。[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本周末临沂市气温全面回升 最高温度升至9℃左右

本周末临沂市气温全面回升。周末,我市气温全面回升,高温升至9℃左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5

兰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将落户北城 用地121483平米

兰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将落户北城。用地121483平米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获悉,临沂市兰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用地规划进行了批前公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5
河东警方捣毁一贩毒链条 抓获6名吸贩毒人员

河东警方捣毁一贩毒链条 抓获6名吸贩毒人员

两名男子频繁出入某社区,行踪可疑,警方深挖线索,却牵出一连串吸毒贩毒人员。11.20日,河东公安民警利剑出击,摧毁一贩毒链条,抓获6名吸...[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临沂兰陵县3名村干部因履责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临沂兰陵县3名村干部因履责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纪问责,近日,临沂市兰陵县通报了3起履责不力典型问...[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14
临沂:物业强制要求换水表 每户收取280元合理吗

临沂:物业强制要求换水表 每户收取280元合理吗

物业强制要求换水表。随后,记者根据曹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了该小区物业,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更换水表,是因为业主家中的老式的手抄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4
临沂到枣庄高速峄城东至峄城南21日起封闭!注意绕行

临沂到枣庄高速峄城东至峄城南21日起封闭!注意绕行

临沂到枣庄高速峄城东至峄城南21日起封闭。封闭期间过往车辆请提前在峄城南下高速后经S903省道(枣台线)→S345省道(东环路)→G206国道(...[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14
沂蒙李氏草编走出国门 参加非遗展示喜获国际殊荣

沂蒙李氏草编走出国门 参加非遗展示喜获国际殊荣

沂蒙李氏草编走出国门。其中,临沂市沂蒙李氏草编应邀参加了书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成为了我省唯一受邀参加的草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4
低温天临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气温回升菜价将下调

低温天临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气温回升菜价将下调

低温天临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气温回升菜价将下调随着低温天气的持续,临沂蔬菜价格出现上扬趋势,记者了解到,个别蔬菜价格上涨了两三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14
临沂公交车上增设“守护官专座” 乘客自愿担任

临沂公交车上增设“守护官专座” 乘客自愿担任

12月13日上午,临沂公交集团在火车站举行了公交车守护官专座启动仪式,并且发放守护公交安全倡议书,旨在宣传倡导“保护司机安全,就是保护...[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