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寻英雄足迹|王成龙:23岁的青春定格在行军路上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8-12-06 08:29:12

“兄弟,再挺会儿啊,兄弟,兄弟,兄弟加油,加油……”9月12日,正在参加极限训练的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的官兵望着因车祸正在抢救的战友王成龙,悲痛不已。9月12日,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按计划组织25公里徒步行军,这也是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的首个项目。然而,一辆重型货车违规超车导致的车祸却让武警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排长王成龙倒在了行军路上——为救战友,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日前,记者来到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追寻王成龙生前的足迹。

2017年11月,王成龙在乌鲁木齐校区进行防爆服三公里考核。

  危急时刻 他毅然推开战友

2018年7月,通过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一年任职培训的王成龙被分配到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任职。经过重重选拔考核,王成龙以体能素质第一名的成绩如愿入选武警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这是他梦寐以求的地方,是他从小的梦想。

在得知总队组织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的消息后,王成龙主动请缨参加集训,并被战士们举荐为集训比武“总教头”,带领战士们备战比武。

“嘟嘟……部队注意!目标遭遇暴恐分子袭击!迅速按预案展开行动……”9月12日凌晨4时,天还没亮,一声短促的警报声惊醒了特战队员。大家迅速从床铺上弹起来,紧张有序地穿戴装具迅疾出动。王成龙带领的第一小队,很快携带装备火速集结。“魔鬼周”极限训练的第一个科目——25公里徒步行军正式开始。

作为济南支队值班员,王成龙走在队伍左后侧,一边指挥部队,一边给战士鼓劲加油。就在部队行军到邹城市大束镇水河村附近时,一辆严重超载的重型自卸货车突然从队伍的后侧行驶过来。在连续超越4辆保障车辆后,货车突然向右变道,直冲行军部队!

王成龙看到突然驶来的货车,大喊“散开”,并迅速推开身边的战士,自己却躲闪不及,被货车卷入右前轮下,并被推行6米左右。随队医疗小组立即展开急救,随后,王成龙被迅速送往济宁市附属医院邹城分院抢救。

经医院检查,王成龙右侧多发肋骨骨折、胸椎多发突骨骨折、多处脏器破裂。9时08分,经医院抢救无效,王成龙英勇牺牲。

“我就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王成龙牺牲后,代替他值班的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特战中队排长陈圣淳每每回忆起王成龙都泣不成声,他哽咽地说:“我如果带不好这个排,我也对不起成龙!”

社会各界沉痛悼念烈士王成龙。

 他用英勇无畏诠释英雄内涵

9月15日早上,早早守候在遗体告别大厅前的官兵们神情悲痛,遗像上那张熟悉的充满稚气的俊朗面庞,是他们的好战友、好兄弟,那灵动的双眸凝视前方,一如往昔那般明亮。而此刻,王成龙却静静躺在棺樽内,覆着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在泪眼朦胧中,战友们仿佛看到4天前,在“魔鬼周”极限训练的出征仪式上,王成龙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这个任职不到一个月的新排长,紧握着“特战中队”队旗,信心满怀,斗志昂扬。

“要是当初我不把他选到特战,就不会发生这个事了。”每每提到王成龙,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特战中队中队长夏中明都难过不已,连续几天,他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成龙是我亲自挑选到特战中队来的,是新毕业排长中挑选出来的一个最好的苗子,也是我带着参加济宁片区‘魔鬼周’极限训练的,谁知……”

送儿子最后一程,王成龙父母悲痛欲绝。

“我太了解王成龙这个学生了,他从骨子里透着善良,可以说,舍身救人是他本性使然。我想,再有一百次这样危险的情形出现在他面前,他仍会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在得知王成龙牺牲的消息后,他曾经的教员汪晶晶彻夜未眠,泪湿枕巾,她始终不敢相信,那个阳光上进的学生竟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10月18日,经武警部队、军委和国家机关业务部门备案核准,武警山东省总队政治工作部批准王成龙同志为革命烈士,武警山东省总队党委为其追记一等功,并在全总队广泛开展向王成龙同志学习活动。同时,济南支队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并授予“献身使命金质奖章”。

沂蒙晚报记者赵泽军 张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追寻英雄足迹|从军报国,无悔选择!

自9月12日王成龙牺牲后,为缅怀英雄、寄托哀思,武警济南支队为王成龙隆重举办了追悼仪式,支队首长与王成龙生前战友一起为英雄送别。[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6
临沂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搬迁8日停检10日新址正常查体

临沂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搬迁8日停检10日新址正常查体

为发挥学科优势,整合医疗资源,优化诊疗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临沂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定于2018年12月10日前进行搬迁。[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以雪为令 临沂市城市管理局迅速组织清雪铲冰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以雪为令 临沂市城市管理局迅速组织清雪铲冰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12月5日,临沂城区迎来今冬首场大雪,且降雪仍在持续,道路出现积雪结冰的现象。为保障城区交通秩序畅通和居民正常出行,晚8点,市城市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第一书记在行动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郯城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第一书记在行动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郯城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12月5日下午,由临沂市网信办、郯城县委组织部、郯城县委宣传部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临沂站承办的“乡村振兴看郯城 第一书记在行动”全国主...[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临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解除 今日空气质量为良

临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解除。今日空气质量为良持续了12天的橙色预警终于解除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5

临沂13家创业培训机构2320人获创业补贴278.4万元

临沂13家创业培训机构2320人获创业补贴278.4万元近日,记者从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临沂市直13家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共有2320人获...[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05

因违反规定 临沂7家企业被撤销收回药品GSP认证

临沂7家企业被撤销收回药品GSP认证日前,临沂市食药监局发布撤销、收回药品GSP认证证书公告。[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05
临沂城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降雪 气温将降至最低-8℃

临沂城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降雪 气温将降至最低-8℃

临沂城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降雪。气温将降至最低-8℃琅琊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05
鸡苗价格猛涨 临沂的“吃货”们今冬吃鸡要多花钱

鸡苗价格猛涨 临沂的“吃货”们今冬吃鸡要多花钱

鸡苗价格猛涨。临沂的“吃货”们今冬吃鸡要多花钱临沂市兰山区畜牧局数据显示,12月1日,临沂肉鸡批发价达5.51元一斤,同比上涨55.6%,比11...[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05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祖孙三代印证40年教育发展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祖孙三代印证40年教育发展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祖孙三代印证40年教育发展56年前,考上初中的刘西玉因为挨饿不得不中断学业;27年前,女儿刘文娜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05
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兰山疾控提醒市民注意

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兰山疾控提醒市民注意

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临沂市兰山区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冬季应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保护身体健康。[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5
临沂人的住房变迁:从草屋到楼房 从蜗居到宜居

临沂人的住房变迁:从草屋到楼房 从蜗居到宜居

从原来的草房、瓦房到现在的阳光三居;从之前的只求遮风挡雨之所,到如今的改善型住房……兰山街道西关社区姜振新家庭的住宅变迁,浓缩了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