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高起点构筑全域旅游体系 打响“美丽河东”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8 09:24:09

周末休闲近郊游,泡温泉、体验农耕采摘、漫步园林……这样的旅游体验只要开车带着家人走在河东以滨河东路为轴心,全长30公里休闲旅游产业带上便全部可以体验。

近年来,河东区按照“景城一体、景村一体、宜居宜游的县域大景区”这一原则,把全区617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一个旅游综合体进行全景打造,高起点编制全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精心布点、串珠成线、不断扩面,努力打造“南北呼应、东西交融、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大旅游格局。

构筑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宜居中心”
进入新时代,临沂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河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国际生态新城,打造临沂的未来之城。河东区提出全力打造“五个中心”,即打造生态宜居、医养健康、文体旅游、总部物流、科教创新“五个中心”,开启建设现代化生态宜居中心区新征程。

其中,河东区沿沂、沭、汤三条生态走廊布局旅游资源优势明显,拥有省级汤头温泉旅游度假区1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4家、省级旅游强乡镇2个、省级旅游特色村3个。为激活旅游业新动能,该区确定了“一心、二区、三带、多点”的产业布局,加快推进沂州古城、中国梦幻城、汤泉古城、祝丘古城“四城”开发建设,改造提升国际影视城、假日农夫、立晨农庄,打造“河东+台儿庄”“河东+泰安”“河东+微山湖”等精品线路,加快开发相公分金台、汤河祝丘古城、凤凰岭等文化遗址,加强宣传营销,健全服务体系,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打造都市一小时旅游圈和温泉度假首选地。力争到2022年,全区接待游客总量突破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70亿元,国家A级景区数量突破15家、A级旅行社3家,争创五星级酒店2家、五星级文化主题酒店2家、温泉五星级酒店3家。

如今,河东区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3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山东省第二大湿地公园,形成了“三河环绕一城春、半城绿荫花醉人”的优美景观。

立足优势资源 做好温泉旅游文章
到河东不泡温泉枉虚此行,一眼温泉,成为河东全文旅游的点睛之笔。河东地热资源丰富,温泉文化更是源远流长,独具特色。

其中河东温泉旅游以汤头镇为中心,汤头也是因温泉而诞生,有着26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国内外确切史料记载的最古老的温泉之一。河东的温泉资源是全国四大甲级天然温泉之一,与“三孔”、泰山、半岛海岸线并称全国四大“国字号”资源。而且记者了解到,汤头的温泉千百年来一直喷涌不断,在不大的低于,大大小小的涌泉遍地而生,最大一处泉眼喷涌半米余高,一年四季热水不断。

针对温泉资源优势,河东区以温泉旅游为龙头,高标准编制了《汤泉旅游度假区(汤头街道)总体规划》《临沂汤泉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旅游规划》《临沂汤泉旅游度假区旅游总体规划》,并确立了以产业为根、文化为魂、旅游为桥的发展模式,强力推进以温泉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提质提速发展。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了“温泉+文化旅游”“温泉+休闲”“温泉+农家乐”“温泉+工业”等多种“温泉+”的组合开发模式,逐步打造成为集旅游度假、生态观光、休闲养生、商贸宜居为一体的目的地。
27日,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丽河东行采访团走进观唐温泉,在汤泉文化展馆里,千百年来形成的汤泉文化展现在眼前,古时汤头人下汤的传统,温泉资源的挖掘等陡然让游客禁不住想去触摸温泉水,与历史对话。在观唐温泉南侧,汤河古桥在汤河上,镌刻的着历史的痕迹。

观唐温泉是河东区立足温泉资源,打造的汤泉养生文化度假区。景区立足汤头小镇丰富的温泉资源,自建立之初,即按照“休闲养生、景观生态、汉唐文化”三大文化内涵,以汤头小镇,千百年来形成的“汤养”文化,作为主题文化定位,以汤境、汤韵、汤养、汤味、汤梦、汤情等六大元素,为养生文化主线,对度假村的文化主题进行提炼,通过对园林环境、建筑群落符号、内部装饰艺术、主题服务内涵等各方面进行细化,融逾千年的汤文化,于度假村各个角落,予无形于有形之中,内外兼修,构建起观唐温泉的汤养文化体系。
深耕农业文化 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沿滨河而北行,奥正假日农夫、立晨农庄、龙园……等一大批休闲农业项目为市民出游,体验农业文化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河东位于临沂半小时生活圈内,近年来,河东区规划打造了22平方公里的都市农业体验区体验区以创建国家级农业公园为目标,立足服务中心城市这一根本职能,用生态和现代的理念融合城乡发展,按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城乡新型社区“两区同建”模式,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大主体功能,贯穿“都市农业、文化旅游、生态宜居、综合服务”等主题特色,致力打造一个集现代农业、景观园林、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居住“五位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体验区。

2017年,投资300亿元,占地12平方公里的奥正·假日农夫以打造全国一流的田园综合体为目标,规划建设了智能温室、采摘园、未来农场三大主体功能区。
“这边不仅能够体验农耕文化,将休闲旅游、科普教育、亲子互动、健康美食、农业交流”于一体的‘农业版迪士尼乐园’。”假日农夫市场部的经理张磊告诉记者。
为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河东区引进奥德都市农业博览园、龙园生态旅游度假区、立晨生态科技示范园等休闲观光农业项目8个,带动发展家庭农场278家、“农家乐”52家,美丽乡村覆盖率达48%。
与假日农夫前后呼应的还有立晨农庄、龙园等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其中龙园是山东省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精品采摘园。而东部与之相呼应的是南亩春耕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临沂市首家乃至山东省独具特色的“互联网+信息农业”现代化田园综合体,建成中药种植、切片生产、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智慧药房、健康颐养等最具智慧、最有文化、最富特色的多元产业基地。
在临沂半小时生活圈内,河东立足休闲农业,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构筑出了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大格局,而河东也将以更美的姿态呈现。
目前河东区已初步构筑起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全域旅游产业体系,打响呃“美丽河东”品牌2018年1-6月份,全区接待游客 1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17 亿元。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医院托管养老院  医养结合有了“河东样本”

医院托管养老院  医养结合有了“河东样本”

27日上午,在临沂河东区九曲护理院园林般的小广场,几位老人们一边聊天,一边享受着秋日阳光的温暖。“在这里比在家里好,我跟我儿子说我这...[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河东:办“一流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河东:办“一流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游乐设施齐备的幼儿部、社团活动丰富的小学部、名师云集的初中部...毗邻风光秀丽的沂河,坐落于临沂东城新区教育片区的临沂凤凰实验学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河东区:文化惠民年投4000万 行政村文化广场覆盖率达100% 

河东区:文化惠民年投4000万 行政村文化广场覆盖率达100% 

27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美丽河东行”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就河东区的文化建设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全面改薄!河东区4年投5.5亿建校舍约33万平方米

全面改薄!河东区4年投5.5亿建校舍约33万平方米

2015-2017年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工程计划新建、改扩建城镇中小学14处,新增校舍面积20.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1445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临沂一块地长出5种稻追踪: 立案查处 达成赔偿协议

临沂一块地长出5种稻追踪: 立案查处 达成赔偿协议

近日,记者报道了临沂郯城县归昌乡村民怀疑买到问题稻种的事情。同一品种的稻种,到了地里却长出来5个品种的水稻,不同水稻的成熟期不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临沂上调社会救助标准 农村低保户每年最多提高500元

临沂上调社会救助标准 农村低保户每年最多提高500元

为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助推临沂市脱贫攻坚工作,决定对全市社会救助标准进行适当调整,其中各县区和高新区、经开区、临港区、蒙...[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七月七竟不是中国情人节!《国学小名士2》郦波老师这样说......

“飞花令少女”贺莉然突围百人团,能否重回七星之位?“国学吴克群”李林海再出战,能否守擂成功?郦波老师讲解趣味国学,古代情人节居然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一次不用跑 服务送上门,莒南公安为外地员工办理居住证

一次不用跑 服务送上门,莒南公安为外地员工办理居住证

为切实做好辖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警民关系和谐,最大限度服务辖区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