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东:办“一流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2018-09-27 22:46:09

齐鲁网临沂9月27日讯 游乐设施齐备的幼儿部、社团活动丰富的小学部、名师云集的初中部...毗邻风光秀丽的沂河,坐落于临沂东城新区教育片区的临沂凤凰实验学校是一所年轻而现代化的学校,说她年轻是因为从建成投入使用到今天,只有两年的时间,将一个义务教育薄弱地方,打造成一个教育强区,这蜕变的背后是当地优先发展教育战略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180927203537.jpg

“教育,不仅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更是关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河东区区委书记隽新阳如是说。近年来,河东区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建“一流的教育”为目标,投入“真金白银”,力啃“硬骨头”,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破解大班额难题,化解机制体制障碍,引建“名校”、引育“名师”,以改革促进多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节节提升。

 

微信图片_20180927203438.jpg

入园不再难 大班额不再大

入园难、大班额,是当前面临的普遍现象,而如今,这一问题在河东得到有效解决 。“唱儿歌、玩滑梯、学礼仪...”在临沂凤凰实验学校幼儿部,今年新招的9个班的290名小朋友在这里学习人生阶段“第一课”,记者了解到,设计为12个班额的幼儿部,还能继续接收适龄儿童入园。

临沂第九实验小学是河东区驻地的一所窗口学校,“大班额”成为学校发展最大的瓶颈。今年秋天,临沂九小的改建工作如期完工了,教室多了,面积大了,学校的“大班额”现象得到了有效化解。“孩子终于不再挤在那个65人的班里了。”看到孩子学校新教学楼使用后,临沂九小的一位家长不由的感慨到。

在河东葛沟小学,这所距离城区最远的小学,新教学楼已投入使用、完备的理化生标准实验室、计算机教室、美术室和舞蹈室...设施配套丝毫不亚于城区学校。

微信图片_20180927203434.jpg

“这只是我们河东解决幼儿园入园难、城镇学校“大班额”和农村“全面改薄”工作的一个缩影。”河东区教体局局长诸葛夫杰告诉记者,河东实施优先发展教育战略,不是纸上写写而已,而是真抓实干,诸葛夫杰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

2015-2017年间,河东区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工程新建、改扩建城镇中小学14处,新增校舍面积20.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1445个,新增班级247个;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全区将投入 2.4亿元,新建3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普惠学位10790个。

诸葛夫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河东区累计投入资金19.6亿元,新建校舍项目373个,新建校舍面积106.4万平方米,新建、改建运动场地88处,投资1亿元进行内部配套,全面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全区办学水平。

 

微信图片_20180927203454.jpg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名校发展驶上“快车道”

 

临沂第二十四中学前身是河东区第一中学,2015年6月,按照河东区委“全区高中整合工作专题会议”决议要求,临沂第二十五中学、临沂第二十六中学并入临沂第二十四中学,对此项改革,老师家长拍手称赞。

自主招生线上人数达到457人,比去年增加86人,增长23.2%;普通本科以上进线1516人,比去年增加156人,增长11.5%...“这是2018年临沂第二十四中学的升学情况,数据虽然干枯,却能直观体现改革成果。“搁在以前,成绩好的学生都不愿意来,现在都争着来。”临沂第二十四中学教务主任宋守海告诉记者,实行改革后,学校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其他县区的学生也慕名前来求学。

“以前底子薄,师资分散,教研力量、师资力量都薄,现在好了,集中力量办学,解决了高中办学农村化的问题。”宋守海告诉记者,教育改革化解机制体制障碍,激活了学校的活力,合并后的二十四中学,通过教学改革,实现教育品牌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927203446.jpg

“我们通过“老校+新校”、“强校+弱校”和“强校托管”模式,整体提高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河东区教体局局长诸葛夫杰告诉记者,河东区正在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接下来还要向“教育名区”奋进,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一批名校、名师。

名校可以打造,也可引进。2017年临沂杏园小学入驻河东,2018年临沂朴园小学又与河东成功牵手。“我们围绕“名校带动、区域联动、全面提升”主题,致力形成一批办学方向正确、教育管理精细、办学特色鲜明、办学质量显著、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名校。”诸葛夫杰介绍,河东力争三年内实现每个学校都能跨入名校认可品牌,每个学校都有特色,推动“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努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抓教育,就是抓河东的明天。今天河东教育抓好了,明天孩子们就能练就一身本领,才能有一批批优秀河东学子学成归来反哺河东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在“十三五”乃至未来更长远的发展中赶超跨越、占据潮头,为河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河东区区委书记隽新阳告诉记者,当前,作为临沂中心城区,河东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学前教育“三率”不高、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尚需提高,这些都是制约河东教育发展的“短板”。这些短板,对于河东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河东会把握大好机遇,抓住短板打快板、面对短板敢叫板,努力打造“一流的教育”。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河东区:文化惠民年投4000万 行政村文化广场覆盖率达100% 

河东区:文化惠民年投4000万 行政村文化广场覆盖率达100% 

27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美丽河东行”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就河东区的文化建设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全面改薄!河东区4年投5.5亿建校舍约33万平方米

全面改薄!河东区4年投5.5亿建校舍约33万平方米

2015-2017年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工程计划新建、改扩建城镇中小学14处,新增校舍面积20.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1445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临沂一块地长出5种稻追踪: 立案查处 达成赔偿协议

临沂一块地长出5种稻追踪: 立案查处 达成赔偿协议

近日,记者报道了临沂郯城县归昌乡村民怀疑买到问题稻种的事情。同一品种的稻种,到了地里却长出来5个品种的水稻,不同水稻的成熟期不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临沂上调社会救助标准 农村低保户每年最多提高500元

临沂上调社会救助标准 农村低保户每年最多提高500元

为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助推临沂市脱贫攻坚工作,决定对全市社会救助标准进行适当调整,其中各县区和高新区、经开区、临港区、蒙...[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七月七竟不是中国情人节!《国学小名士2》郦波老师这样说......

“飞花令少女”贺莉然突围百人团,能否重回七星之位?“国学吴克群”李林海再出战,能否守擂成功?郦波老师讲解趣味国学,古代情人节居然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一次不用跑 服务送上门,莒南公安为外地员工办理居住证

一次不用跑 服务送上门,莒南公安为外地员工办理居住证

为切实做好辖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警民关系和谐,最大限度服务辖区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沂蒙山区:“光棍村”的“脱贫”与“脱单”

年近四十的裴厚海以前做梦也想不到,从贫瘠的深山中搬出不久,他就有了美满的婚姻,更让他兴奋的是,他的孩子再有几天就要出生了。[详细]
新华社 2018-09-26
临沂凤凰广场6块户外广告被拆

临沂凤凰广场6块户外广告被拆

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滨河景区一大队拆除滨河西路与涑河北街交会处东侧凤凰广场凤凰阁平台上的6块大型户外广告牌。[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6

促进就业创业 临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7日举行

促进就业创业。临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明天举行记者从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集中帮助...[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