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八一”建军节 带你走近我们身边的英雄!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01 09:30:08

7月31日晚,在临沂消防欢庆建军91周年文艺汇报演出现场,临沂公安消防支队有多名消防员因工作突出受到了表彰。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三名优秀代表,通过他们的故事,带你了解这个特殊的“城市英雄”群体。

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翟健:用血汗诠释忠诚

他是一个用自己的信念、品格与血汗诠释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楷模;他是一个时时刻刻情系群众安危的忠诚卫士。他就是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翟健。

翟健从小对当兵有着强烈的渴盼,25年前,他,穿上军装,踏上了军旅生涯。入伍后的他,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拗劲儿,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消防技术,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参加抢险救援战斗上万次,为国家和群众挽回财产损失上亿元,曾经无数次立功受奖,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消防事业。

2015年7月16日7时38分,日照石大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一储量为1000立方米的液化石油气储罐爆炸起火。9时许,临沂消防支队接到山东总队跨区域增援调度命令,调派临沂支队3个冷却灭火编队增援日照。翟健作为支队指挥员,到达现场后,他第一时间向总队指挥部请战,深入爆炸现场进行侦查,确定了水炮架设点。在整个作战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在灭火作战的第一线,成功对着火的7号罐、邻近的5、9、11号罐实施不间断冷却降温,为赢得作战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日照“7·16”、平邑“12·25”、临港“6·5”……这些重大救援行动现场,都留下他的身影,一次次险情,一次次扑救,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经历,翟健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祖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重任在肩,轻言苦累。为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舍小家为大家,用赤诚丹心书写无悔誓言。就像在当晚汇报演出的领奖现场,当主持人询问时,其妻子说的那样,“这些事情他从来没有说过,可能他也是怕我担心吧。干消防的可能都这样,回家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作为指挥员,翟健说:“我不希望立多大的功,我只是希望我带出去的兵,一个不落地平安回来。”

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临港区大队大队长褚夫宽:战斗在消防一线的先锋模范

提起褚夫宽,可能很多读者并不熟知,但如果说起去年119消防日时,在中央电视台《2017中国骄傲》中,面对肆虐的火魔,面对随时可能发生连锁爆炸的危险,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果断带领战士关阀断料的那名来自临沂消防的少校警官时,很多人会恍然大悟:原来是他呀!

褚夫宽,现任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武警少校警衔。2008年6月,从宁波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优厚的工作条件,毅然投笔从戎,入伍到消防部队服役。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褚夫宽常年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处置灭火战斗、抢险救援近千余次。即使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依然不改指挥员的本色和一名消防军人的风采。

2017年6月5日,在临港“6·5”爆炸事故处置中,作为首战力量的临港经济开发区大队,褚夫宽带领战士王小鹏和2名公司技术人员成立4人关阀断料小组,面对翻滚的烈焰和罐体“嘶嘶”的啸叫,他们在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液化气罐区内,从东到西逐个关闭生产装置和2000立方米、3000立方米液化气球罐区的30余处阀门,为后续的火灾扑救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最终,全体参战官兵历时15个小时浴血奋战,成功将大火扑灭,保护了2套生产装置、53个总储量为6.786万立方米的危险化学品储罐以及周边化工企业乃至整个誉。

临港区的安全,未造成官兵伤亡和次生灾害,避免了毁灭性灾难的发生,受到了各级领导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服役24年的临沂消防“兵王”罗永:无悔青春献红门

今年41岁的罗永1994年入伍,当兵至今已有24个年头,是临沂消防战士中服役时间最长的消防兵,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兵王”。战友们说,“他是临沂公安消防支队的标杆”。

是什么让他一直在这个最苦最累的岗位上坚守24年?“可能是对消防部队的一种情结吧,我始终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我喜欢这身橙色,喜欢战斗的状态,喜欢接受各种挑战。”面对采访,41岁的罗永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记者翻阅罗永的军功簿,上面记录了他的赫赫战功。24年间,罗永身边的战友换了一批又一批,他自己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市公安消防支队兰山区大队陶然路中队中队长。“组织找我谈过好几次,说这个岗位太辛苦,可以考虑转到更为轻松的岗位,但我都谢绝了。”罗永说,他舍不得离开这个团队,舍不得一起打赢一场又一场恶仗的弟兄们。

记得2015年12月25日,平邑县石膏矿井发生坍塌事故,罗永同志随支队增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冒着生命危险,乘罐笼探至井下垂直深度170米时,因矿洞坍塌造成地下岩层错层断裂,矿井井壁损坏,导致升降梯轨道严重变形,无法继续深入。他第一时间将井下危险情况向指挥部各级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为这次矿难救援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

如今的罗永,在沉甸甸的荣誉之下,是他对家人的愧疚难言。然而他说:“选择消防是我一生的骄傲,我无怨无悔。”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通讯员宋伟

相关新闻

文艺汇报演出致英雄

7月31日晚,临沂消防欢庆建军91周年文艺汇报演出在市公安局礼堂隆重举行,市双拥协会、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和家属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现场参加了活动。

文艺汇报演出现场

本次联欢会的主题是“光荣刻在军旗上”。演出分为“岁月如歌 记忆芳华”、“淬火成钢 无尚荣光”、“风正帆扬 逐梦启航”三个篇章,生动地表达了广大消防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牢记宗旨使命的坚定信念,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绝不退缩,在大灾大难面前敢打敢拼、英勇顽强、始终与驻地心连着心的坚定信念。演出现场还为临沂消防部分英雄模范代表及家属进行了颁奖。

记者 赵泽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熊孩子”放假老人累瘫 不少老人掰着手指头盼开学

“熊孩子”放假老人累瘫 不少老人掰着手指头盼开学

熊孩子"放假老人累瘫。暑假期间帮子女看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1
临沂发布四项食品团体标准 其中三项标准填补国家和行业标准空白

临沂发布四项食品团体标准 其中三项标准填补国家和行业标准空白

31日上午,临沂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食品加工企业乳粉采购管理规范》、《水果罐头》、《油用花生仁》、《富硒花生》四项团体标准。其...[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暑期实地调研 传承红色基因

暑期实地调研 传承红色基因

为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探索红色革命文化与现代产业融合现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薪火相传”调研队近日来临沂调研学习,调研队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31

上半年临沂电商发展指数出炉 居全省前列

日前,临沂市2018年上半年电子商务发展综合指数出炉。数据显示,临沂市电商发展综合指数为90.82,位居山东省第四名。[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31

61小时实现架桥条件 鲁南高铁首榀单线箱梁成功架设

日前,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一台巨大的单臂箱梁架桥机将一榀长32.6米、重达371吨的箱梁平稳准确安放在指定地点,标志着鲁南高铁中交三航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临沂“三支一扶”招募面试人员名单确定 8月7日面试

临沂"三支一扶"招募面试人员名单确定。8月7日面试临沂市2018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参加面试人员名单已公布,面试时间为8月7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降雨天气将歇 高温又要卷土重来 临沂市民注意防暑

降雨天气将歇。上周日,我市局部地区出现强降水,这次的降水范围主要集中在市区及周边,一天的时间里我市降水量达到46毫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临沂小区楼顶或露台现“空中花园” 或存安全隐患

临沂小区楼顶或露台现“空中花园” 或存安全隐患

临沂小区楼顶或露台现"空中花园"。日前,临沂一些小区出现的“空中花园”“空中菜园”,引发居民担忧。...[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31
追踪|阳光房户主现身 临沂城管部门开始介入调查

追踪|阳光房户主现身 临沂城管部门开始介入调查

追踪|阳光房户主现身。记者询问曹先生,建设阳光房的时候有没有办理审批手续,曹先生没有回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临沂市民纷纷“举报”危险水域 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临沂市民纷纷“举报”危险水域 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临沂市民纷纷"举报"危险水域。“桥下南北两侧夏天会有一些小孩在那儿玩,甚至有下去游泳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102秒|暑期带薪休假一个月+旅游补助,这样的企业你羡慕吗?

102秒|暑期带薪休假一个月+旅游补助,这样的企业你羡慕吗?

​近期,鲁南制药集团一年一度的带薪休假正式开始,不但工资正常发放,更有1200元的旅游补助,员工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郯城县新村文化惠民助力贫困群众补齐精神短板

郯城县新村文化惠民助力贫困群众补齐精神短板

7月29日,夕阳还没有落山,室外的气温仍然有30多度,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凤凰广场上已经响起震天的锣鼓声,村民纷纷来到广场,敲一阵...[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