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踪|阳光房户主现身 临沂城管部门开始介入调查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7-31 16:56:07

7月29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让人猝不及防,临沂兰山区东兴花园10号楼位于楼顶露台的阳光房被狂风掀起屋顶,吹落的屋顶撞坏了北侧5号楼4楼南侧的窗户,又掉到楼下砸坏了停车区域的数辆机动车。《临沂:大风吹起阳光房砸坏房和车 这算谁的责任?》(详细)一文刊发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和众多市民的热议。

7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兴花园小区,阳光房户主也赶到现场,称要积极处理此事。城管部门也开始介入调查阳光房问题。

□事件进展

部门开始介入调查

30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东兴花园小区看到,在事发现场早已人聚集了很多人。负责该区域的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向市民了解当时的情况。当带队的刘队长提出要到10号楼楼顶的阳光房现场查看的时候,阳光房的户主曹先生以没拿钥匙为由予以拒绝。

10号楼的南侧顶部建有一排阳光房。

“我们目前还无法确认是否属于违建,要等下午户主拿钥匙来,进入现场实地查看之后才能定性。本来29日我们就和户主商定,30日中午进入现场实地查看的,但是户主至今也没有带来钥匙。”执法人员刘队长介绍,“如果确认此处为违建,我们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理。目前,我们虽然正在大规模逐批次处理违建,但这项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得有个顺序和过程。”

随后,记者采访了户主,曹先生在现场正在和受损的居民进行善后工作的沟通,“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也不会拖着欠着不负责任。”曹先生告诉记者,“出现这种事情我是始料不及,给大家伙儿带来了这么多麻烦,我也深感歉意,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快处理此事。”

记者询问曹先生,建设阳光房的时候有没有办理审批手续,曹先生没有回答。

□居民说法

加盖阳光房事出有因

据小区的居民介绍,小区10号楼南侧顶部并不是只有这间阳光房,而是有一排。为何建阳光房?居民有说法。

“2008年入住的时候,这栋楼的防水有问题,六楼的地面有空隙。但凡遇到阴雨天气,楼下的住户就成了‘水帘洞’,房顶及墙壁都被雨水给泡了。严重的时候,我们都把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找出来接水。”居民告诉记者,“因此事,我们找物业和开发商协商多次,前前后后处理了多次漏水的地方,也没有处理好。”

阳光房被掀了屋顶后,楼下又开始漏水。

“2017年夏天,10号楼南侧顶部才建起来一排阳光房,建好后楼下漏雨的情况顿时好转。昨天一阵大风把阳光房的屋顶吹跑了,没了阳光房的遮挡,大雨又让我们陷入了‘水灾’。”居民担忧道,“如今没有了阳光房的遮挡,阳台积水日益严重,我们可怎么办啊。”

阳光房户主下午没再现身

虽然户主曹先生今天到现场处理,但是车主们的担忧依然不能打消,“今天中午4S店都来现场核损完毕,户主答应下午五点前给予答复,也没露面,只是找中间人给我们打电话,要求在核损价上再打折,去普通修理厂维修车辆。”受损居民告诉记者,“车主们不同意,我们要求很简单就是去4S店修车,不接受打折!”

然而,负责该区域的城管执法人员和户主曹先生商定,当日下午4点再到现场查看。截至到记者发稿时,居民反映,曹先生一直到下午也没来给执法人员开门。这件事的处理过程需要一段时间,后续的消息本报将持续关注。

4S店工作人员

到现场核损车辆

据了解,受损最严重的五辆车中,孙女士的车保险比较齐全,事发当天下午,保险工作人员已经到了现场查看。7月30日上午,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应孙女士请求,联系4S店工作人员到现场对车辆进行核损。

而另外两位车主邢先生和朱先生,因只投保了交强险,只好联系了各自车辆的4S店,到现场进行核损。“我们迫切希望尽快处理好这件事,现在出了这样的事,车都没法用也没法去维修,真是让人着急。”现场的车主们你一言我一语,都在讨论着事情下一步该怎么办。

□延伸阅读

阳光房是不是违建?

看有无规划审批手续

阳光房到底是不是违法建设?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违法建设,市违建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违法建设是指在规划控制区范围内,未经建设、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或违反建设审批规定的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取得有关建设许可证的建设行为。

“这个阳光房是不是违建,主要看小区楼房规划手续中是不是有阳光房,如果没有很可能就是违法建设。就东兴花园小区来说,这个小区规划楼顶有阳光房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楼顶业主私自加盖的阳光房,如果业主提供不出规划手续的话,差不多就是违法建设。”市违建办相关工作人员推测。

该工作人员表示,阳光房是常见的一种违法建设,大部分是在楼顶加盖或者是在楼底外延搭建,还有一些是在建筑物的露台、平台等有空间的地方搭建。“很多市民认为只有砖混结构的墙体属于违法建设,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框架结构的阳光房其实也是违法建设。”

除了阳光房

小区违建还有哪些?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城管执法人员表示,阳光房是小区违法建设的冰山一角,我市不少小区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建设,轻的有私搭乱建,重的直接加盖楼房,违法建设的表现形式多样化。

该城管执法人员表示,一楼圈地建院子是常见的违法建设,“有些小区在规划的时候,一楼规划有院子,这个肯定不是违法建设,但是有些小区规划中,一楼并没有院子,而是一楼业主私自圈占建院子;还有的小区一楼业主统一建院子,看着整齐划一,不了解情况的人还以为是合法建设,但是其实没有规划手续,这就属于违法建设。”

相比一楼违建比较明显,楼顶的违法建设藏匿比较深,“楼顶的违法建设,加盖阳光房是一种,还有私自搭建铁皮屋、钢架结构棚屋,甚至直接使用混凝土盖房子,这些都比较常见,只是因为在楼顶,小区许多业主并没有注意到而已。”该城管执法人员介绍。

近年来,根据全国违建整治要求,我市也不断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特别是加大了对新增违建的打击力度,该城管执法人员直言,现在治理违法建设的难度比较大。“大部分违建建设都在一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善的小区,因为历史遗留原因,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现在新建小区,业主想违法建设的难度比较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三支一扶”招募面试人员名单确定 8月7日面试

临沂"三支一扶"招募面试人员名单确定。8月7日面试临沂市2018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参加面试人员名单已公布,面试时间为8月7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降雨天气将歇 高温又要卷土重来 临沂市民注意防暑

降雨天气将歇。上周日,我市局部地区出现强降水,这次的降水范围主要集中在市区及周边,一天的时间里我市降水量达到46毫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临沂市民纷纷“举报”危险水域 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临沂市民纷纷“举报”危险水域 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临沂市民纷纷"举报"危险水域。“桥下南北两侧夏天会有一些小孩在那儿玩,甚至有下去游泳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102秒|暑期带薪休假一个月+旅游补助,这样的企业你羡慕吗?

102秒|暑期带薪休假一个月+旅游补助,这样的企业你羡慕吗?

​近期,鲁南制药集团一年一度的带薪休假正式开始,不但工资正常发放,更有1200元的旅游补助,员工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郯城县新村文化惠民助力贫困群众补齐精神短板

郯城县新村文化惠民助力贫困群众补齐精神短板

7月29日,夕阳还没有落山,室外的气温仍然有30多度,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凤凰广场上已经响起震天的锣鼓声,村民纷纷来到广场,敲一阵...[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物流配货站倒闭仍“接单” 临沂一男子诈骗50多位货车司机

物流配货站倒闭仍“接单” 临沂一男子诈骗50多位货车司机

近日,临沂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芝麻墩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嫌疑人孙某某发布虚假货运物流信息,诈骗货车司机。经初步调查,被...[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2018山东高考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后一分一段表出炉 文科最高分629分

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及时了解自己的成绩排名,省招考院公布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后一分一段表。 [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临沂港与日照港签署战略协议拉长港口服务链

近日,临沂港有限公司与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驻临沂办事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做好临沂出口企业与日照港、临沂港的...[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30

6月份临沂市环保局受理121件环境问题投诉

记者从临沂市环保局了解到,6月份,市环保局共接到12345批转的群众来电143件,受理121件,退回22件,其中,市局105件、兰山区10件、罗庄区1...[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30

自己没扫码钱咋不翼而飞了? 临沂市民微信被盗刷

临沂市民微信被盗刷7月25日下午,仅仅两个小时的时间,临沂市民赵女士手机微信里的钱莫名其妙地被刷走了五千多元钱。据了解,市民赵女士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0
连发溺水危险水域又“吃人” 临沂征集危险水域线索

连发溺水危险水域又“吃人” 临沂征集危险水域线索

对正欢度暑假的孩子和家长来说,过往的悲剧应有足够的警示意义。尽管诸多警示牌竖立在阳光沙滩岸边,但仍有很多市民下水嬉戏,其中不乏孩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0
2018年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等第二次征集志愿今天填报

2018年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等第二次征集志愿今天填报

2018年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等第二次征集志愿今天填报近日,省招生考试院公布2018年本科普通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和2018年春季高考本...[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