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熊孩子”放假老人累瘫 不少老人掰着手指头盼开学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01 09:30:08

对于退休老人们来说,安享晚年原本无可厚非。但在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每年却至少有两个月还要重新“上岗”。干啥?暑假期间帮子女看娃。

眼看暑期已经过半,临沂不少帮子女带娃的老人感慨自己身心疲惫:给孩子做饭,带着上辅导班,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还生怕孩子出点意外没法向子女交代,大家都掰着手指头盼开学。假期里,孩子们奔赴各个补习班、培训班,年轻的父母还要工作,家里的老人只好上阵,除了忙着照顾孩子的生活,还得忙着送孩子赶场。

北城新区一处小区里,老人正在陪孩子们玩耍

老人暑假看娃,直言比上班还累

家住北城新区的赵女士今年62岁,从单位退休后,原本“两点一线”的生活变成了早上太极拳、逛市场,上午看电视,午饭后午睡,下午和朋友们打牌,晚上跳广场舞。

可这种悠闲惬意的生活已经被打断了近1个月,因为她上二年级的宝贝孙女若曦放暑假了。现在,她和老伴每天不但要负责接送孩子上兴趣班和辅导班,还得定时给孩子做三顿饭。下午要看着孙女写作业,每周四天学习游泳,两天学习舞蹈,都得她负责接送。孙女想下楼玩一会,她也得在身后紧紧跟着,生怕有点闪失。

“没办法,儿子和儿媳都在机关单位上班,上下班制度很严格,平日里除了周末难得清闲。现在孩子放暑假了,我们再辛苦也得顶上去。”赵女士说,体力上的辛苦也就算了,精神压力也特别大,感觉上班时也没现在这么累,“孩子爸妈制订了一个暑期学习计划表,既有学习进度,也有课外兴趣计划,甚至每天课外读物读几页、单词背多少,都有数量限定,我每天都得向儿子儿媳汇报娃儿今天干了些什么,做了哪些功课。这哪里是考娃儿,倒还把我考住了。”

赵女士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暑假老人带孙子孙女原本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在幸福的同时,也给不少老人带来了压力和焦虑。

看不了娃、纵容“偷懒”,婆媳间闹了别扭

市民曹女士今年60岁,退休前是单位里出了名的事业型女强人,退休后也没闲着,和朋友开了家公司,不比上班时轻松。从孙子出生到幼儿园毕业,曹女士除了经济上的支持,基本没帮上什么忙。半年前,曹女士感觉多年的操劳,让身体有些透支,渐渐地从公司里退了出来,开始调理身体。

一个月前,曹女士的孙子放暑假,一次家庭聚餐中,儿子和儿媳提出,暑假期间能否让曹女士帮忙照看下孙子。孩子的提议让曹女士很是为难,“这些年忙事业,对孩子顾及得少,和孙子一年也难得见上几次面,其实我现在很想多花点时间陪陪孙子,但是我的腰间盘突出很严重,又不想动手术,最近一直在做理疗。”曹女士说,她的腰疼病已经快两年了,最近一段时间越发严重,但要强的性格让她一直强忍着没有告诉任何人,“除了老伴,连孩子都不知道我的腰疼病,是我自己不想麻烦他们,本来就没帮上孩子们的忙,反过来再让他们担心我,心里觉得很愧疚。”

不得已,曹女士推说公司最近业务比较忙,可能抽不出时间,婉言回绝了照看孙子的提议。虽然儿媳嘴上没说什么,但曹女士看得出来,儿媳肯定对自己有意见,吃完饭,没有多坐一会,就带着孙子离开了。对此,曹女士也只能是一声叹息。

因为暑假看娃让老人和子女之间产生的矛盾,除了“不想看、不能看”之外,也有市民埋怨老人纵容孩子“偷懒”。

市民王阿姨有个8岁的小孙女,放暑假后小孙女便来到了王阿姨家长住。儿媳怕孩子在奶奶家作息太懒散,于是给孩子制定了一份作息时间表。从早晨8点到晚8点,写作业、练琴、读英语……每项规划都很细致。

每天儿媳都会打电话来督促婆婆监督孩子按作息时间活动。王阿姨有点不忍心,她觉得,上学时老师、父母管得比较严,作为爷爷奶奶不能也管得太严,暑假了就应该让孩子稍微放松一下。有时小孙女赖床、多看会电视王阿姨也不会批评她。后来儿媳妇知道了,说他们把孩子宠坏了。为了这事,王阿姨跟媳妇闹得很不愉快,“我儿子小时候也没管他这么严,现在也挺好的。现在年轻人的教育方式我不是太理解,但是也不能多说什么,孩子们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孩子放假大人不放,让老人带孩子实属无奈

关于暑假期间孩子如何安放的问题,让很多家长颇为头疼,不少家长在采访中表示,让老人帮忙看娃,实在是无奈之举。

市民高先生有一个9岁的儿子。去年暑假,他给孩子报了两个培训班,本想借此解决照看孩子的问题,但是他和妻子经常不能按时去接送。有时实在来不及去接孩子,要么麻烦同小区的邻居帮忙把孩子带回来,要么拜托培训班老师多等一会,时间长了就不好意思了。

今年暑假,高先生把孩子送到了老家父母那里。高先生说,虽然老家的吃住条件可能不如城里,但有父母照看孩子,自己也安心一些。而且老两口平时也很想孙子,孩子去了还能多陪老人说说话。

“我公公婆婆带孩子,想要什么都给他买,想吃什么做什么,放完暑假回到自己家,孩子就变得很挑食而且不讲道理。”市民李女士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她更想自己带,但是没办法,夫妻俩都要上班。

采访中,“没有办法”是大多数年轻父母的心声,让老人带孩子,他们也是“没有更好的办法”。

◎专家分析

家长莫做“甩手掌柜” 换位思考体谅老人

采访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吕霞表示,现代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大,在暑期把孩子托付给老人这种现象很普遍,也确实会减轻年轻人的一些负担。但年轻人要明白,这并不意味着带孩子是老人应该做的,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年轻人应该给予父母更多体谅。

“老人带孩子肯定是有好处的,比如说老人可以利用暑期跟孩子们的相处,拉近祖孙之间的距离,孩子在暑假期间跟老人在一起,还可以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但是,老人有自己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暑假带孩子肯定会给老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一些影响。所以家长切不可在此时做‘甩手掌柜’,将孩子交给老人后不管不问,一味把责任和压力都推到老人身上,甚至提任务、提要求,这都是不可取的。”另外,吕霞还表示,有些老人受文化程度等方面的限制,本身有些生活习惯就不是很好,无法起到正面榜样作用,一味地纵容和满足孩子的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也会让孩子失去对事物正确的理解和判断。

吕霞认为,照顾孩子是父母不容推卸的责任,老人只是从中协助。条件允许还是要自己带,如果实在脱不开身,也要充分考虑老人的意愿和能力。此外,即使将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父母也应在空闲时间给老人多打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及时配合老人,并且要与老人多沟通多理解,“还有,老人和孩子父母的教育观念不一致,在遇到分歧的时候,双方一定要平心静气地沟通,避免给老人心理造成压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发布四项食品团体标准 其中三项标准填补国家和行业标准空白

临沂发布四项食品团体标准 其中三项标准填补国家和行业标准空白

31日上午,临沂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食品加工企业乳粉采购管理规范》、《水果罐头》、《油用花生仁》、《富硒花生》四项团体标准。其...[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暑期实地调研 传承红色基因

暑期实地调研 传承红色基因

为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探索红色革命文化与现代产业融合现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薪火相传”调研队近日来临沂调研学习,调研队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31

上半年临沂电商发展指数出炉 居全省前列

日前,临沂市2018年上半年电子商务发展综合指数出炉。数据显示,临沂市电商发展综合指数为90.82,位居山东省第四名。[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31

61小时实现架桥条件 鲁南高铁首榀单线箱梁成功架设

日前,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一台巨大的单臂箱梁架桥机将一榀长32.6米、重达371吨的箱梁平稳准确安放在指定地点,标志着鲁南高铁中交三航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临沂“三支一扶”招募面试人员名单确定 8月7日面试

临沂"三支一扶"招募面试人员名单确定。8月7日面试临沂市2018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参加面试人员名单已公布,面试时间为8月7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降雨天气将歇 高温又要卷土重来 临沂市民注意防暑

降雨天气将歇。上周日,我市局部地区出现强降水,这次的降水范围主要集中在市区及周边,一天的时间里我市降水量达到46毫米。[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临沂小区楼顶或露台现“空中花园” 或存安全隐患

临沂小区楼顶或露台现“空中花园” 或存安全隐患

临沂小区楼顶或露台现"空中花园"。日前,临沂一些小区出现的“空中花园”“空中菜园”,引发居民担忧。...[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31
追踪|阳光房户主现身 临沂城管部门开始介入调查

追踪|阳光房户主现身 临沂城管部门开始介入调查

追踪|阳光房户主现身。记者询问曹先生,建设阳光房的时候有没有办理审批手续,曹先生没有回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临沂市民纷纷“举报”危险水域 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临沂市民纷纷“举报”危险水域 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临沂市民纷纷"举报"危险水域。“桥下南北两侧夏天会有一些小孩在那儿玩,甚至有下去游泳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31
102秒|暑期带薪休假一个月+旅游补助,这样的企业你羡慕吗?

102秒|暑期带薪休假一个月+旅游补助,这样的企业你羡慕吗?

​近期,鲁南制药集团一年一度的带薪休假正式开始,不但工资正常发放,更有1200元的旅游补助,员工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郯城县新村文化惠民助力贫困群众补齐精神短板

郯城县新村文化惠民助力贫困群众补齐精神短板

7月29日,夕阳还没有落山,室外的气温仍然有30多度,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凤凰广场上已经响起震天的锣鼓声,村民纷纷来到广场,敲一阵...[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物流配货站倒闭仍“接单” 临沂一男子诈骗50多位货车司机

物流配货站倒闭仍“接单” 临沂一男子诈骗50多位货车司机

近日,临沂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芝麻墩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嫌疑人孙某某发布虚假货运物流信息,诈骗货车司机。经初步调查,被...[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