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费县:传统转型布局新兴 新旧动能转换走出“费县样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丁振年

2018-07-19 00:36:07

齐鲁网临沂7月19日讯 18日,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采风活动正式启动。首日,采访团走进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安信美家家居有限公司、临沂木业之窗展览馆、胡阳镇西红柿产业园,参观了解了费县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DSC_0315.JPG

费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历史悠久,但也是全省30个经济欠发达县之一。在当前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形势下,费县传统产业基础牢固、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的优势逐渐凸显。为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费县积极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出“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的目标,通过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一体发展样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域旅游先行区、社会治理试验区五个先行示范区,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着力培育经济转型新动能,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幸福新费县。

微信图片_20180718214057.jpg

传统产业焕新颜 木业产业赶超千亿目标

木业是费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2002年以后板材业的初级加工和精深加工体系日渐完善,每年递增各类木业企业近千家。到2017年,费县木业企业已增至7400余家,从业人数超过17万人,年加工木材达到1500万立方米,产能占到全国的10%左右;出口160万立方米,占到全国的15%左右,成为全国三大优质板材生产基地之一。全县木业产业产值达到450亿元,但是税收不足10亿元。

但是“大部分规模比较小、厂房破旧、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是费县木业产业的写照,随着近年来在环保约束趋紧和县外市场竞争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产业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产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

就此,费县提出了技术、产品、品牌、服务、发展载体“五个升级”的思路,实施了木业产业提升计划。

“技改是最好的招商”,围绕技术升级,费县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推广工业4.0生产模式,打造智能化工厂。安信美家项目研发了3D设计、销售、自动化生产系统,建成“全自动柔性生产车间”;泰森日盛项目建立了订单管理系统,从前端设计到订单处理到生产制造实现软件与设备对接。

从2014年起费县连续开展了“百企技改”工程,每年选择百家企业、实施百个技改项目、完成百亿技改投入,几年来累计实施技改项目392项,完成技改投入276亿元,有力助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优木业投资1000多万元研发的净醛负氧离子板,甲醛释放量不仅低于天然木材,在使用中还能持久释放负氧离子吸收空气中的甲醛,这项成果已经通过国家建材中心组织的包括2名院士在内的权威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围绕品牌升级,坚持全产业链发展,费县规模以上木业企业由2014年初的150家发展到225家,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的55.8%。

围绕服务升级,投资2.6亿元建设了千亿级木业产业服务中心和全省首家人造板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发展载体升级,规划了木业产业园区,确定了“两核心区、六辐射区”产业布局,投资6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了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

费县先后被评为国家火炬木基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林产工业科技示范园。力争3-5年时间,全县木业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的高档板材和家具生产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718215630.jpg

布局三大新兴产业  产业结构的“腾笼换鸟

2018年3月份,费县集中签约了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涉及新医药、新材料、文化旅游、木业家具、现代农业、航空产业等多个领域的44个项目,合同利用资金140亿元,这成为费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焕发经济新活力。近年来,费县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体制创新为突破、产业创新为重点,坚持高、新、特的发展路子,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增长新引擎。

费县以新时代药业、恒欣药业两家企业为龙头的新医药产业优势凸显,在全力扶持两家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新招引关联企业4家、新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42亿元,推动了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形成了总投资过百亿元的医药生物产业园。2017年实现产值102.4亿元、利税26亿元,费县被评为第一批山东新型医药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以镁铝合金、铜制品、新型装饰建材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银光钰源、曙光铸造、凯米特新材料等多家企业与汽车制造、高铁、航空航天等项目实现了深度合作,2017年实现产值40亿元、利税3.4亿元。

同时费县充分利用资源禀赋,科学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形成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及再生能源发电齐具的综合能源产业集群,全县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兆瓦,已投产1600兆瓦,2017年实现产值35.3亿元、利税4.6亿元。其中,总装机容量1300兆瓦、投资49亿元的国电费县电厂一期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投资73.7亿元的国家电网公司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加快建设,装机容量110兆瓦的中节能等3个光伏项目已并网发电,装机容量150兆瓦的国电风电、华润风电、永能生物质发电、光大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在3-5年时间内,费县将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县域医药产业集群和区域性新材料、新能源基地。

新旧动能转化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费县紧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跨越赶超,生产总值由2014年初的224.1亿元提高到2017年底的302.4亿元,年均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亿元提高到20.5亿元,年均增长14.5%;在全市由第5位提高到第2位,在全省由第94位提高到第73位;税收过千万元企业由2014年初的13家提高到2017年的21家,过亿元企业由4家提高到6家;城镇化率由48.3%提高到55.5%,年均增长1.8个百分点。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费县打造木业转型发展新样板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费县打造木业转型发展新样板

在费县安信美家近千平米的生产车间里,四条生产线正在加工板材,硕大的生产车间里,只有不到20名工人,传统上将这样的木板加工车间需要100...[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食安,与你零距离!临沂"食安周盛宴"开席

7月17日至7月29日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我市将开展“透明工厂”体验日、学校(幼儿园)食堂开放日、食品检验机构邀您来、保健食品知识宣传进社...[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18
临沂扶贫:第一书记开“药方”引进丹参治“穷病”

临沂扶贫:第一书记开“药方”引进丹参治“穷病”

“今年我们全村种植丹参400余亩,以后每年扩大100亩,争取利用5年的时间,把后水湾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丹参种植示范基地。”临沂大学...[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8
临沂高考学子贾兴: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人的付出

临沂高考学子贾兴: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人的付出

贾兴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孩子,当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大部分时间都是班主任苗纪强在替她回答,但观察贾兴的表情,却看不到任何的羞怯和畏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8
临沂:暖心!女生排队乘车晕倒 众人救助转危为安

临沂:暖心!女生排队乘车晕倒 众人救助转危为安

女学生在排队乘车时突然晕倒,幸好得到北城换乘中心工作人员的及时救助。中暑抢救的首要措施是迅速让患者体温降下来,去除一切妨碍体温散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8
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山东临工开启特色智造路

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山东临工开启特色智造路

7月13日,在山东临工厂区,AGV正在运输零件。山东临工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两化融合、大数据应用、智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8
治理扬尘、围挡美化 临沂市加强工地标准化管理

治理扬尘、围挡美化 临沂市加强工地标准化管理

华润中心工地内使用的环保除尘雾炮机,可以有效防止扬尘污染。进入施工现场后,小水滴从天而降,大大的太阳还在天上怎么突然下起了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8
立足资源布局全域旅游 费县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立足资源布局全域旅游 费县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18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费县旅发委就费县全域旅游方面的问题,回答了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费县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 八成支出用于民生

费县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 八成支出用于民生

18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大型采访活动在费县启动,启动仪式上,新华网记者就费县近年来的情况向有关部门提问。[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聚焦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费县发展

聚焦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费县发展

木业是费县的传统,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近年来在环保约束趋紧和县外市场竞争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产业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精等问题越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费县创新发展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

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费县创新发展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

18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新浪网记者就费县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建设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织密网络严格监管 着力打造费县“放心食品”新亮点

织密网络严格监管 着力打造费县“放心食品”新亮点

日前,费县全面启动了涵盖放心食品、放心教育、放心医疗、放心救助、放心消费、放心生态、放心生产、放心营商、放心金融、放心治安等10多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费县构建“3+4”农村治理体系 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费县构建“3+4”农村治理体系 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费县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建立“3+4”农村基层保障体系,加大政策扶持,拓宽增收渠道,健全运行机制,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