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网恢恢!临沂缉毒民警历时5月打掉跨省贩毒集团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7-16 09:32:07

郯城禁毒民警和当地民警在研究侦查方案。

一个在毒圈中最底层的吸毒人员,却因态度顽固引起了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禁毒民警的关注。通过这个不起眼的线索,禁毒民警深挖线索,执着追击,辗转全国多地,历时5个月将一个涉案10余人的跨省贩毒集团一网打尽。7月5日至11日,沂蒙晚报记者随警南下,用镜头见证了禁毒民警异地收网的一路艰辛和毒贩落网后的沮丧及悔恨。

普通吸毒人员,落网后态度顽固

2月3日,距春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郯城县城区部分偏僻街头,不时有人警惕巡视着。这些“鹰眼”均是郯城县公安局的民警。春节将近,禁毒大队长杜加来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意识到年前正是吸毒和贩毒人员的“囤货期”,杜加来及时向该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姜泽涛请示,协调城区各警种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涉毒案件的关注。

“那个男子有问题,别他让跑了!”当天晚上9点多,寒风料峭,郯城县东关派出所巡逻民警在辖区一巷口突然发现异常情况,一名男子见到警车后突然转身疾步离开。民警迅速上前将此人控制,带回派出所后经过尿检,查明此人刚刚吸食完冰毒。

东关派出所民警及时通知了禁毒大队值班员。面对讯问,这个吸毒人员态度极为顽固。“一个普通的吸毒人员,为何如此反常?”此人吸引了杜加来的关注,此人越是顽固,说明知情信息越多。他安排民警从此人身上深挖线索,力争掌握更多的线索。

郯城民警向毒贩“钱是爷”身份实施抓捕。

多人涉毒落网,毒源直指南方

经过一番较量,此人最终供述,他有多年吸毒史,毒品一直是从一个叫“少爷”的人手中购买。经过一段时间的暗中侦查,民警掌握到,“少爷”是本地人,平时居无定所,生性狡猾,有多名吸毒人员和他联系密切。种种迹象表明,“少爷”涉嫌贩毒,下线众多,手中货源充足。

10天后,民警侦查到“少爷”躲藏在郯城县城一小区的租住处,迅速赶到将此人抓获,当场缴获冰毒50余克。“少爷”落网后态度更为顽固,坚决不承认自己贩毒,称这些冰毒是帮一朋友暂存保管的。此后一段时间,禁毒民警放弃春节休假乘胜追击,又先后将“少爷”手下的近10名吸毒人员抓获。

面对扎实的证据链,“少爷”最终供述,他为筹集毒资,一直以贩养吸,和一个叫“大鸟”的南方人多次贩毒——去年,他在一个足疗店认识了一个南方人,共同的“爱好”让他俩相见恨晚。后来“大鸟”透露,郯城警方打击毒品犯罪力度太大,导致毒品价格一路上涨,而他南方老家的冰毒较为便宜,可以贩卖谋利。

二人一拍即合,由“大鸟”负责联系老家的上线,然后二人在春节前先后多次前往南方,共购进了大宗冰毒贩卖并吸食。

毒贩极力反抗最终被郯城民警制服带走。

外省毒贩落网,战果越扩越大

抓捕“大鸟”成了禁毒民警的又一重任,可狡猾的“大鸟”发现“少爷”失联后已经逃离了郯城。这给追捕带来了难度。今年3月,民警将“大鸟”上网追逃,同时严密侦查此人的踪迹,力争尽快将其抓获。

几个月来,禁毒民警多次前往“大鸟”的老家侦查,后来又转战多省市,对“大鸟”可能躲藏的地方进行追捕,可嫌疑人如人间蒸发般消失了。今年6月底,禁毒民警突然侦查到,“大鸟”正躲藏在南方某市继续贩毒,民警们迅速出击,成功将“大鸟”抓获押回郯城。

“大鸟”交代,他和“少爷”分工明确,“少爷”负责筹集毒资,他负责联系老家一个发小购买冰毒,带回郯城后,他们留下小部分吸食,其余全部贩卖,获取了暴利。“大鸟”落网后,向其要货的信息一直不断,迹象表明,“大鸟”在毒圈的角色非同寻常,一旦长时间失联,定会惊动更多的同伙。杜加来向分管禁毒工作的郯城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李军汇报完案情后,李军当即指示,要尽快收网,争取更大的战果。

记者随警南下 异地紧急收网

7月5日,沂蒙晚报记者随大队长杜加来、民警单荣标等人紧急南下,追捕上线毒贩。高铁上,窗外风景急速闪过,一行人无心欣赏,正小声研判着抓捕对象的情况及各种侦查方案。

7月6日,一行人来到当地公安机关,得知要抓捕的嫌疑人绰号叫“钱是爷”,曾有2次涉毒前科,非常狡猾,没有固定职业全靠贩毒为生。虽然一行人没有找到“钱是爷”的踪迹,但也掌握了嫌疑人的大量信息。

7月7日,在南方某市郊外多个小区门口,出现了3个“跑业务”的山东人。他们就是大队长杜加来、民警单荣标和沂蒙晚报记者。根据此前掌握的情况,“钱是爷”曾和附近的几名涉毒人员交往密切,嫌疑人有可能躲藏在此处。3名执着的“业务员”分散开来,虽然位置不断变换,但眼睛紧盯的目标方向从未改变。

一直守候了3天,7月9日上午10点半,民警突然获知,嫌疑人刚刚返回家中,一行人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迅速赶到嫌疑人家中。由于南方潮湿闷热,刚回家不久的“钱是爷”正光着上身躺在空调房里。杜加来和单荣标快步上前,紧紧抓住嫌疑人的双手将其当场制服。民警现场从嫌疑人身上搜出多包冰毒,这是他头天晚上交易后剩余的冰毒。

经当地警方允许,毒贩紧抱儿子悔恨流泪。

落网悔恨流泪 紧抱儿子不松手

被带回当地派出所后,“钱是爷”经过教育开导,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钱是爷”这个绰号是他自己起的,这个绰号也正符合了他视钱如命的贪婪心态。2007年,20多岁的他连续多天赌博最后疲劳不堪,这时有人拿出了能提神的冰毒。“第一次吸食,确实能提神,但反胃非常难受。”慢慢地,他就适应并依赖上了冰毒,先后2次被当地警方打击处理仍深陷毒潭不能自拔。

重获自由后,他继续以贩养吸,恰巧接到了发小“大鸟”的要货电话,这给他又多了一份“商机”,多次将冰毒卖到郯城,最多的一次交易量达100克之多。根据“钱是爷”的供述,几天来,抓捕民警在当地连续出击,又抓获了多名涉案人员。

毒贩抚摸着孩子,哭着表示再也不沾毒品了。

落网后,“钱是爷”一个劲地向当地民警乞求,非常想见一见刚刚8个月的小儿子。得到允许后,他哽咽着连声致谢。半小时后,妻子带着3个孩子出现,他的泪水喷涌而出,紧紧抱着小儿子,亲了又亲,始终不舍得送还妻子的怀抱。分别前,他抚摸着另两个孩子,说出了内心最诚恳的忏悔:“为了孩子,我出狱后再也不沾毒品了。”

7月12日晚,“钱是爷”被押回郯城并刑事拘留,其他涉案人员均被当地警方依法处理。至此,一个横跨多省市、涉案10多人的贩毒集团被郯城警方历时5个月全部打掉。

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杜从俊

[责任编辑:李春晓、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政协主席徐涛带队督导高新区创卫复审工作

7月12日下午,临沂市政协主席徐涛带队到高新区督导检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5

感悟沂蒙精神 中央新闻单位编辑记者临沂行

7月9日至7月14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0多家中央新闻单位的40多名青年编辑记者来到革命老区临沂,参加由全国“三...[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数字化多图联审:人带图纸跑到图纸网上走

在动辄五六个月的审批过程中,光各部门图审环节就占去将近一半时间。临沂市紧盯这一问题展开专项攻关,通过“数字化多图联审”,在全省率先破...[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15

临沂市领导开展结亲连心活动及调研第一书记工作

7月12日,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明到临沭县调研市纪委监委第一书记工作组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困难党员和结亲连心...[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4

临沂市领导带队现场检查费县许家崖水库防汛工作

7月13日下午,临沂副市长常红军带队到费县许家崖水库现场检查防汛工作。检查组一行到费县许家崖水库现场检查了水库库容情况、防汛物资准备...[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4

违规操办订婚宴 公款旅游 河东区通报6起典型问题

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2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8年5月23日,杨玉良违规操办儿子“订婚宴...[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4
单书记不“简单”——第一书记为贫困户点亮致富灯

单书记不“简单”——第一书记为贫困户点亮致富灯

“单书记”名叫单晓伟,今年40岁,是山东省信访局派驻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采莲湖社区科技村的一名挂职书记。现在,村子正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4

喜讯!临沂被授予“中国工程机械名城”称号

13日上午,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临沂召开,会上,临沂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工程机械名城”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临沂一乘客乘坐出租车粗心落钱包 的哥原地等失主

“真是多亏了那位热心的的哥,在下车的地方等了我十多分钟,要不钱包丢了可就麻烦了。”12日上午,临沂市民黄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了此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太危险!临沂三个女孩骑一电动车 撞上路边大货车

11日,一辆两轮电动车撞向停放在路边的大货车发生交通事故。电动车损坏,车上3个未成年的孩子有两人受伤住进医院,所幸没有生命危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两箱货发错还丢一箱临沂物流公司:按要求发的货

“通过物流托运了两箱不同的货物给两个客户,物流公司将货物弄错导致重发,而其中一箱本应转运的货物,也在途中丢失了,后续该怎么处理,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临沂:施工挖断供水管道 没水的日子想想就很闹心

日前,临沂市富贵花园小区的居民就遭遇到停水多日的情况。”7月11日下午,家住罗庄区湖北路与通达路交会附近富贵花园小区的居民李先生打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