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费县构建“3+4”农村治理体系 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丁振年

2018-07-18 12:57:07

齐鲁网临沂7月18日讯 近年来,费县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建立“3+4”农村基层保障体系,加大政策扶持,拓宽增收渠道,健全运行机制,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止2017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6534.62万元,2017年实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集体平均增收1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100元以上。

18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农民日报记者就费县如何在乡村发展上打造费县样板这一问题进行提问,费县发改局就此做了介绍。

构建“3+4”体系 走出多元化新型村级治理之路

2014年为积极推进农村社会治理改革,费县探索建立了“3+4”农村治理保障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费县特色的多元化新型村级治理之路。创新三项社会治理机制,即农村基层班子建设长效机制、农村财务有效监管机制、农村基层社会矛盾有效调处化解机制;筑牢四条民生保障线,即农村基层班子运转保障线、农村特困群众救助保障线、农村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保障线、村级群众事务代办保障线。

通过建立“3+4”农村治理保障体系,提高了农村社会管理能力和科学化水平,有效解决了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夯实了农村基层党建基础,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了基础。

拓宽发展途径 催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费县从村级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途径。

对于有产业优势的村,大力推广村集体牵头的村民合作,通过村集体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村集体通过提供托管服务获取收益。同时,探索推行村企合作方式,村集体将资产资源使用权、自有资金或上级拨付资金,参股经营企业、基层供销社和农民合作社,按股分红。

盘活村级闲置资产,鼓励村集体依法对现有的集体资产如村办公楼、闲置校所、旧厂房等进行更新改造、整合使用,承包租赁,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同时,鼓励拥有一定旅游资源或民间文化优势的村,以开展美丽乡村为契机,在符合生态环保的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等农村美丽经济。

创新服务增收模式,不断加强指导村级组织利用产业优势,按照“企业方便、村民实惠、集体增收”的原则,积极组建专业合作社、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物业管理、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建立全面立体的政策扶持体系 为乡村发展添加动力

近年来,费县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围绕经济相对薄弱村扶持、留用地兑现、财政转移支付、帮扶结对等方面出台了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面立体的政策扶持体系。

实行土地“三权分置”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村集体以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为基础,积极开展土地股份合作,推进适度规模经营。

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对纯公共性质民生项目的投入力度,逐步降低村级组织自筹资金的压力。村集体兴办的各类经营性项目和建设性项目,依法依规减征、免征相关税费。

同时,金融机构积极延伸农村服务,切实加大对集体经济组织、集体发展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利率上给予优惠。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延伸农村服务链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信贷支持力度,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林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房产抵押贷款,有效解决集体经济发展融资难问题。

创新管理 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费县还积极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创新。2016年以来,费县选取143个村成功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随后又在整体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清产核资工作,并在县经济开发区继续探索实施“政经分离”的农村社会治理新路径,实行社区集中抓好农村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交由合作社管理经营,实现了“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干”,通过推行“政经分离”改革,有效破解了合并村融合、社区管理、农村党建、村集体增收等一系列农村工作难题,真正起到“一改解千愁”的效果。2017年,经济开发区实现村集体增收1076.3万元,累计分红525.81万元,人均增收516元。

为积极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今年,费县通过出台政策,优化政策扶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到2018年底,全县所有“空壳村”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一半以上集体经济薄弱村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立足资源布局全域旅游 费县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立足资源布局全域旅游 费县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18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费县旅发委就费县全域旅游方面的问题,回答了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费县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 八成支出用于民生

费县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 八成支出用于民生

18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大型采访活动在费县启动,启动仪式上,新华网记者就费县近年来的情况向有关部门提问。[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聚焦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费县发展

聚焦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费县发展

木业是费县的传统,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近年来在环保约束趋紧和县外市场竞争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产业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精等问题越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费县创新发展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

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费县创新发展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

18日上午,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新浪网记者就费县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建设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织密网络严格监管 着力打造费县“放心食品”新亮点

织密网络严格监管 着力打造费县“放心食品”新亮点

日前,费县全面启动了涵盖放心食品、放心教育、放心医疗、放心救助、放心消费、放心生态、放心生产、放心营商、放心金融、放心治安等10多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2018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活动启动

2018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活动启动

18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临沂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共费县县委、费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费县县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全域旅游示范县:费县这样打造全域旅游新标杆

2017年,费县荣获中国红色地标等多个“国”字号荣誉,年接待游客1065万人次,同比增长22.6%,旅游消费总额达到115.2亿元,同比增长10.6%。[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8-07-17

临沂16日高温36.7℃ 今日入伏 高温仍持续

从17日开始,我们正式进入“三伏天”啦。未来几天,我市高温天气依旧持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7

临沂滨河路涑河桥改造工程开工 新桥效果图出炉

2018年7月9日至2019年10月1日,对涑河南、北街下穿滨河路涑河桥道路进行封闭施工,过往车辆请提前选择绕行路线。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17

临沂第一书记蔡素政:用脚丈量土地 用心扎根基层

从青岛到临沂,300多公里的距离,因为“第一书记”,蔡素政与临沂温泉社区结缘。[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7

塑料厂违规直排污水入河 临沂环保部门清理取缔

近日,有临沂市民向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反映兰山区义堂镇小芝房村董某塑料工厂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被立即清理取缔。[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7
临沂高考学子吴婷婷:积极面对困难 不气馁不服输

临沂高考学子吴婷婷:积极面对困难 不气馁不服输

吴婷婷。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7
临沂高考学子胡雨寒:不放弃不抱怨 努力成就未来

临沂高考学子胡雨寒:不放弃不抱怨 努力成就未来

很多事情不能改变,只能努力。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劳动导致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身体一直不好,在胡雨寒高三之前,住院治...[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