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创新“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7 22:17:07

36

齐鲁网临沂7月7日讯(记者 谷会媛)6月5日,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洽谈校企合作;6月8日盘古集团有限公司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就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合作培养以及实习就业问题进行交流……

近年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搭建制度框架下的校企深度合作平台,通过合作办学,建立工学结合实训基地等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新模式。并且每年增加4~5家校外实训基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的名企“朋友圈”不断扩充。

QQ截图20180708081505

 

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培养最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

在人才培养上,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能力本位、就业岗位为导向,以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为依据,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主线,以“双证书”制度为核心,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融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及职业素质于一体,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逐步建立起以培养职业能力、职业素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为了实现技能型人才培养计划,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开发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彰显专业特色。按照培养目标具体化、课程结构模块化、任务实施项目化、能力训练序列化、教学方式情境化、教学环境职场化、教学资源优质化的特色专业教学改革思路,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

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邀请企业走进学校,与老师共同编写教学计划,设计专业课程,把企业的需求真正融入到日常教学中。

“我们与学校的合作,从单纯的人才输送转换到了人才共同培养,以网购客服为例,我们双方的老师合作,开发课程体系,从上课模式,到课堂呈现角度,学习成果检验,我们都是双方的深度合作。”盘古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教育事业部山东区总经理高海燕告诉记者。

从2016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与盘古集团合作,直到今年,盘古集团与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的合作已经从简单的人才输送,到携手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建立一套应用于学生就业的课程体系。

“我们和学校老师一起,设置了一套标准化的课程、讲时、讲义、案例,每个学期结束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企业需求,及时调整教学计划。”高海燕说。

目前,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积极参与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和 “百校千企”校企合作计划。就此学院将建设不少于4个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的专业,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形成校企利益共同体,推动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实现校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QQ截图20180708081451

 

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学生定向培养

中德诺浩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商鲲教育有限公司、山东轨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山东省船员培训中心……一大批名企与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合作办学、定向培养。

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上汽通用五菱实训车间内拥有九款上汽通用五菱的最新车型,这是上汽集团为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提供的实训用车。上汽通用五菱班的学生在这里学到是上汽集团最新车型的车辆知识,毕业后是最符合上汽集团市场前沿的人才。

作为“全国技工院校汽车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全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牵头院校”,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一体化教学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校内设立30多个“一体化”汽车专用教室、2个2000平方米的汽车新技术和综合实习车间,建成了现代化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线、CAD/CAM仿真实验室、财务物流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汽车模拟驾驶室、空调线体实验室、形体训练室等,以及数控车床加工、数控铣床加工、加工中心实习车间和汽车维修、钣金、焊接、钳工等实习车间。在今年的技工教育特色名校评审中,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2018-2019年度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项目单位。

“我们培养的不仅仅是符合企业市场需求的人才,在平时的教学里,我们还要嵌入企业文化,有了文化认同,才是真正符合企业的定向培养。”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绍乾说。

在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汽车学院,有600名学生一直在外实训,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到企业中进行轮训。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校学习后,走进企业学习企业的文化、管理,体验工作岗位,之后再回归课堂继续学习。这种“工学交替”的办学方法,既包括专业技能实习又包含专业技能培训。

记者了解到,今年机电学院将在总前期学生企业教学实习的基础上,继续探讨并深化“工学交替”教学模式,考察确定一家专业对口的企业,挑选安排两个班级将教室搬到企业现场,充分发挥企业工程师的实践优势,制定培训计划,实行隔天实训隔天授课,真正做到工学交替。

2017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成功申报了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获取了1500万元资金支持。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与潍柴·博世共建世赛技术标准实训室,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横向科研合作,推动汽车振动试验室相关调研、技术参数确定及建设工作。先后与北京商鲲教育有限公司、山东轨道咨询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更加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

QQ截图20180708081513

 

 

就业率达到98.6%,校企合作、政校合作保证学生质量就业

2017年11月,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成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成为本届全国技工院校、历届山东省技工院校唯一一家获此殊荣单位。同时2017年招生工作超出计划32.7%;就业率达到98.6%。

通过校企合作办学,订单培养,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学生能够质量就业。“订单培养班的学生基本上都能实现高质量就业,比如远通冠名班、广汇订单班,学生毕业之后的第一选择就是去冠名企业。”汽车应用系主任侯朋朋说。

2018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召开春季就业招聘会,共有300家企业报名。“因为没有那么多学生,我们通过企业社会诚信度调查,最终选定70家企业。”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绍乾介绍说。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将继续与传统合作企业强化学生教学、就业实习,采取春去秋来、三明治等工学交替分段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技能。同时,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力争年内新增校企合作单位10家,达到高质量就业需求。

为了提升学校的就业质量,2018年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先后与沂南县、临港、兰陵县签订了政校合作协议。“通过签订政校合作协议,学院与这些县区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进行高中阶段教育合作。”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解耿品说。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6月份 临沂市罗庄环保立案处罚3起环境违法行为

7月6日下午,临沂市罗庄区6月份空气质量暨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6月份,罗庄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10,全市排名第13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7-07

临沂物业新规暂未出台 市民关注空置费车位费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7月1日正式施行,对业主普遍关心的空置房屋收费、停车服务费等问题作出了规定。新规在临沂实施的情况怎么样...[详细]
大众网 2018-07-07

临沂本周末将有降雨 气温不高 高温均在30℃以下

本周末,市大部分地区仍会出现降雨,受其影响,高温均在30℃以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7
注意!临沂K69和K219路公交临时调整运营线路

注意!临沂K69和K219路公交临时调整运营线路

因南环路(罗七路至火炬路)路段道路封闭施工,公交车辆无法通行,自2018年7月6日起K69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营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临沂各中小学生开始放暑假 假期安全要记牢

2018年临沂各中小学暑假时间安排,具体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月7日至9月2日,9月3日开学,寄宿学生9月2日报到;普通高中学校:7月14日至9月...[详细]
琅琊网 2018-07-06
注意!7月10日起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施工期间限速限行

注意!7月10日起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施工期间限速限行

6日,记者从临沂高速交警了解到,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安全管理,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自7月10日期,京...[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独特空中视角,《飞阅齐鲁》大型航拍活动临沂开拍

独特空中视角,《飞阅齐鲁》大型航拍活动临沂开拍

6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飞阅齐鲁》大型航拍活动临沂开拍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临沂临港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咨询日活动

近日,由区安委办主办的临港区“安全生产宣传月”咨询日活动在坪上镇中心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好消息!鲁南高铁临港段小辛庄隧道将于7中旬贯通

据了解,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