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汶川十年|点滴,暖流涓涓汇大爱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5-13 09:32:05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情牵动着临沂人民的心,全市迅速掀起抗震救灾的热潮。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向灾区捐款100万元,并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四川地震灾区救灾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开展向四川地震灾区的救灾捐助。为加强抗震救灾工作,尽快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各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市红十字会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为抗震救灾开展募捐和救援工作。

600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参与

  2000万元款物助灾区

“灾情发生后,我们积极招募志愿者参与募捐赈灾,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工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市红十字会业务科科长张成刚仍记忆犹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后,市红十字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方案,部署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支援抗震救灾募捐工作,并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通过研究和制定各种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捐赠办法,公布捐赠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保证抗震救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008年5月14日,市红十字会还与媒体一起,在临沂人民广场举行了“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捐赠活动。

6000余人次……在这场支援抗震救灾活动中,红十字志愿者成为我市支援四川赈灾募捐工作的重要力量。在红十字志愿者的感染下,许多热心市民加入志愿者组织,参与志愿服务。

“当时,在各个赈灾募捐活动现场,都能看到红十字志愿者热情服务的身影。”张成刚回忆,有很多学生利用休息时间赶来帮忙接收捐款捐物。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在募捐点募捐并发放募捐倡议书,接受捐赠款物登记、开具发票、填写捐赠证书和爱心证书,忙碌地接听热线电话,回答市民咨询,认真地清点捐款箱中的钱币,忙着搬运救灾物资……参加服务的志愿者们与工作人员一样,放弃了休息日,每个人尽己所能,积极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困境。

据介绍,自2008年5月13日以来,截至2008年9月28日,临沂市红十字会共接收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合计22106084.74元,其中接收捐款15967353.44元,捐赠物资折款6138731.3元。这些所募捐到的款项都充分尊重捐赠人的意愿专款专用,帮助灾区重建。

 特殊党费”彰显大爱无边

  老党员1万元捐灾区

灾情发生后,我市各县区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交上了一笔“特殊党费”,蒙阴县交通运输局刘长富就是其中一位。

“大地震发生后,灾情牵动了亿万人的心,从电视上看到灾区人民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时,我一夜未眠,第二天我便拿着1万元现金来到了局办公室要求捐给灾区人民。”刘长富告诉记者,当时夫妻两人工资加起来也不过两千块钱,他平时生活节俭,但一次拿出1万元钱捐给灾区他却没有犹豫,“我是个孤儿,从小由哥哥姐姐和村里乡亲抚养成人,当兵时还是村委发动村民筹钱送我入伍,从部队回来后安置到蒙阴县交通局工作,我一直很感恩,立志要多帮助别人,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刘长富经常说这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是个共产党员,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党和社会帮助了我,养活了我,让我成家立业。现在我有了回报社会的能力,我就要力所能及帮助别人,让更多人从苦难中走出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沂蒙晚报记者 唐丽丽

 在沂河实验小学短暂停留的川娃子,你现在好吗?

2008年5月26日上午,临沂沂河实验学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他叫罗鹏伟,是四川绵阳实验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汶川地震发生后,罗鹏伟所在的学校校舍遭到严重破坏,学校老师都到重灾区支教,原本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内安心读书的罗鹏伟一下子没有了学上。

在父母的带领下,罗鹏伟不远千里来到临沂投奔亲戚。为保证孩子继续接受良好的教育,沂河实验学校的领导在得知情况后,迅速做出决定,安排罗鹏伟到学校的行为规范示范班五年级2班就读。

入班后,全班同学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大家很快成为朋友。可惜,相处的时光太短暂,仅仅过去了一个多月,罗鹏伟就不得不和刚刚熟识的小伙伴们说再见,随父母返回了重建后的绵阳老家。

如今,10年过去了,记者虽经多方探寻,也没能联系上当年在临沂短暂借读的罗鹏伟,只能从他在临沂借读时的语文老师杨杰口中了解当年在校的点滴。

“那个孩子刚来的时候显得很拘谨,不管问什么话,都是问一句说一句,毕竟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谁都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杨杰说,由于四川与山东的小学教材不同,孩子在学习上有一定困难,老师们还专门为罗鹏伟制定了辅导计划,对他进行学业辅导。另外,老师们还对孩子的心理加以疏导和引导,帮助他尽快适应新环境,让他在新的大家庭里体会到温暖。

“我记得罗鹏伟走的时候已经比较好地融入到了这个新环境当中,已经能够和新同学有说有笑了,大课间时,也会和同学们一起到校园内玩耍,整个人变得开朗了许多。可惜在这里的时间太短暂了,那时候也没法留联系方式,从他走了之后,我们就断了联系。”杨杰说,大家都很想念罗鹏伟,他们都想问一句,“川娃子,10年了,你现在还好吗?”

记者 衣方杰

 ◎小资料

2009年5月12日,民政部网站公告全国接收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及使用情况。公告指出,截至2009年4月30日,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抗震救灾捐款659.96亿元,其中“特殊党费”97.3亿元;捐赠物资折价107.16亿元,已全部拨给灾区使用;捐赠款物合计767.12亿元。

其中,非灾区省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有关机构共接收直接捐款566.68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款397.50亿元。

五个灾区省份共接收直接捐款93.28亿元,其中,四川省直接接收捐款68.17亿元,甘肃省直接接收捐款5.09亿元,陕西省直接接收捐款5.98亿元,重庆市直接接收捐款7.10亿元,云南省直接接收捐款6.93亿元。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汶川十年|成长,爱心弥补伤与痛

沂蒙晚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汶川十年|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援川,已把出征当回乡

北川于程守田,原本就像全国千千万万个地域一样,有机缘的话也可能就是一名匆匆过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临沂费县:第一书记圆了村民省级贫困村的搬迁梦

“没想到自己能在有生之年住上楼房。”5月1日,临沂费县梁邱镇东河口村79岁的村民王洪义乔迁新居,一家人从低矮的瓦房搬进了120多平方米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13

临沂市创建办召开督导组全体人员会议 集中督导

11日上午,临沂市创建办督导组全体人员会议召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一号家居网”跑路了?新房装修成烂尾,临沂业主集体维权

“一号家居网”跑路了?新房装修成烂尾,临沂业主集体维权

新房装修是件特别繁琐的事,所以现在很多房主图省心,就将装修工程直接全包给装修公司。可大伙在选择装修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慎重再...[详细]
齐鲁网 2018-05-13

临沂市人民医院“白衣天使”:幕后英雄的坚守和奉献

5月12日护士节,是属于“白衣天使”自己的节日,为让社会更加了解白衣天使的日常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临沂贩卖毒品数量最大案件一审宣判 10人获刑

临沂贩卖毒品数量最大案件一审宣判 10人获刑

近日,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陈某、肖某、许某、马某、田某、纪某、李某、宋某、宋某胜、马某乾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寻衅滋事、非...[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窃贼耍心眼扮女装逃避侦查 警方一眼识将其抓捕归案

窃贼耍心眼扮女装逃避侦查 警方一眼识将其抓捕归案

5月9日,垛庄派出所组织民警奔赴临沂兰山区,在一家宾馆将一名盗窃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被盗手机2部,被盗现金800余元,破获入户盗窃案件10...[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糊涂!平邑7旬老人为赏花自家门前种植罂粟

糊涂!平邑7旬老人为赏花自家门前种植罂粟

听闻“大烟花”美丽异常,平邑县丰阳镇一7旬老人崔某为了赏花,竟找来罂粟种子种植在自家门口,5月11日崔某因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被治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临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技工院校校园开放日秀实力

8日,2018年临沂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5月6日至12日活动周期间,我市技工院向社会开放,开展职业体验、成果展示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1

临沂两天小雨过后高温30℃成常态 下周可能还有雨

从11日开始,临沂市将迎来一轮降水,高温降至18℃,但到周日时,预计高温可达32℃。另外,市气象部门还对我市5月中旬天气状况作了预测,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