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人民医院“白衣天使”:幕后英雄的坚守和奉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2 15:15:05

齐鲁网临沂5月12日讯(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姜曼 刘晓琦 王小彤)5月12日护士节,是属于“白衣天使”自己的节日,为让社会更加了解白衣天使的日常工作,记者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采访不同科室的护士,走进他们,了解在神圣的职业背后,感受他们工作的忙碌与辛苦,当然还有快乐和收获。

1

新区医院麻醉手术部周慧:无影灯下最美丽的天使

周慧是临沂市人民医院麻醉手术部的一名普通的护士。她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麻醉医生的指导下对术后的病人进行苏醒。别看周慧年纪小,却已经有9年的工作经验。

性格乐观开朗的她笑起来非常美。她说,手术室里的医务人员更讲求“慎独”精神,从专业的无菌操作,到团队强大的向心力,很多工作是病人家属看不到的。“我们都很自觉,按照要求规范操作,把工作做好,其实每个人都是幕后英雄。”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周慧一直在手术室里忙碌,每天在手术室内走两万步不成问题。新的办公环境虽然为医生护士专门设置了休息室,但没有人有时间能坐下来休息喝杯水。

刚来手术室这边,周慧感受到了新环境给她带来的挑战。“这里人才济济,学历高的超乎你的想象。”看到这里的前辈安抚半麻醉的病人,温声细语,她说,那种关怀是能温暖到病人骨子里的东西,让她非常感动。

南丁格尔的精神是无私奉献,身为一名护士,她说再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到不平凡的事情。这里的既有两个月大的婴儿,也有94岁高龄的老奶奶。“看着患病的孩子有时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们饱受病痛的折磨心里也很伤心,有时候会对哭闹的小患者说‘妈妈来了’来安抚小患者的情绪。那些年龄大的爷爷奶奶,我也会想到自己家里的长辈,其实我们都是一样的,都是有感情的。”周慧经常能收到来自各地患者家属的感谢信。“以前在病房的时候,病人老爷爷的袜子掉了,我这边给捡起来,那边家属的锦旗就送过来了。”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实则温暖着患者的内心。

人们常用“白衣天使”来形容护士这一神圣的职业。对周慧而言,天使的翅膀左边代表着爱心和奉献;右边代表着责任和使命。她将用爱心、细心、责任心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如同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

2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迟庆艳:用爱守护危重新生儿生命

门外是焦急等待的父母,站满了整个走廊和过道;门内则是紧张忙碌的身影,众多医护人员聚集在这里为出生28天内重症新生儿健康护航,这里就是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一个紧张忙碌但充满爱的地方。在众多忙碌的医护人员身影中,护士迟庆艳就是他们中的一位。

由于小患者的特殊性,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是一个严肃神秘的地方。监护室内,只有滴滴的监护仪声,偶尔有婴儿的啼哭声。他们不会说话,甚至没有表达能力,还要忍受病痛的折磨,所有一切细微的变化迟庆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身为母亲,她能了解监护室外那些焦急等待的父母内心,看到保温箱内的婴儿,她体内本能的母爱被唤醒,这些脆弱的生命渴望生存,需要她的守护。

一天的工作是紧张繁忙的,既需要新生儿临床护理经验和一般的护理技能,又具备面对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超前的抢救意识,所有这些都要求护士必须熟练掌握各种抢救技术操作和急救护理,了解每一个患儿综合的观察病情变化。

喂养、换洗尿布,这些都是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工作量大、琐碎,工作节奏快,挑战着迟庆艳的体力和脑力。有时工作一忙就忘记了家里一岁多的孩子,心里想的全都是怎么让这里的孩子早日回到母亲的怀里。

“态度和蔼可亲,医术高明精湛。”是患者给予她们的评价和感谢。2017年,市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被评为临沂市急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这是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和长期坚守的奖牌。迟庆艳说,能在这个团结协作的团队中工作,她感到特别自豪。对专业的热爱已经让她舍不得换到其他岗位上,能用自己温柔的双手守护患儿的健康是作为白衣天使最有意义的事情,为此,她无怨无悔。

3

心外科李俊彩:用心发现 有效沟通 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外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干了心外科,到哪个科室都不怕。这看似一句玩笑话,实则在其背后与全体医护人员的默默耕耘和付出分不开的。护士李俊彩从事护理行业29年,她忙绿在心外科住院病区的每个角落。尤其在监护室,这里的患者都是心脏手术后的危重患者,一切生命特征都依靠周围的仪器,呼吸机、心电仪……病房里充斥着这些机器运转的声音,她就这样盯着仪器上跳动的数字,听着机器有或无规律的滴滴声,仔细观察着病人身体的变化,随时准备着应对可能发生的病情突然变化、抢救或者死亡。

每天早上,李俊彩除了处理医嘱,完成交接班,打针、输液、办理出入院手续,告知病人住院事项等这些基础的护理工作外,还要随时在病房内观察病人的细致变化,没有责任心是不行的。“病人本身就在痛苦难受的时候,这时候更需要我上前去关心。”她说,治疗是相互的,她尽心尽力地为患者服务,有疑问去解答,有困难去帮助,尽量满足患者的一切合理要求,有时候一句问候:“昨晚睡的怎么样?”“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吗?”“大便的时候不能太用力,冠心病的患者会引起心绞痛。”“不能生气,激动对心脏不好,咱不生气。”……这些细节让患者感受到白衣天使的温暖,也让李俊彩在沟通中及时发现问题,反馈给医生,提高救治率。

“也只有你先付出了,患者和家属才能理解你,主动地去配合你的工作。”有出院的患者在路上遇见她,能主动打声招呼,问声好,李俊彩就感到无比的满足和喜悦,这是对她兢兢业业工作对大的欣慰和嘉奖,让她倍加珍惜。

经验是靠有心人日复一日积累起来的。李俊彩就是这样一位有心人。她说,护士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链接枢纽,只要一心一意为患者着想,全心全意替医生分忧,工作就没有干不好的!她始终坚信:只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出不一样的价值!

4

产科六病区吕世玉:不忘誓言 用温柔的手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南丁格尔说过:“护士其实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产科六病区的护士吕世玉就是这样一位美丽的天使。在一年一度的护士节到来之际,当她看到护理前辈为年轻护士戴上了洁白的燕帽,并为她们点燃象征着重生希望和无私奉献的烛光,举起右拳郑重宣誓的那一刹那,吕世玉的眼睛里饱含泪水。因为在那一刹那,她想到了当初那个自己。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繁忙的产科已被大众所熟知。为产妇做好产前、产后的准备工作,对刚出生的婴儿更要细致入微呵护,强烈的责任心告诉她,两个人的生命容不得一丝的疏忽,13年的工作经验将她磨练成为了一名优秀产科护士。

由于科室床位少,人多,吕世玉总是为产妇及家属着想。“他们也很不容易,我们也都在尽力想办法尽量为每个人腾出一张床,让产妇和家属都能休息好。”吕世玉说,这里的很多家属都很理解护士的工作,有人需要床位,都能主动配合。“其实也没有什么难题,大家都为人父母,别的产妇住的床位也是上一位产妇主动让出来的,大家相互体谅,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在“产六”的工作和学习,吕世玉一直说这要感谢她们的护士长李玉荣。“护士长人特别好,和蔼可亲。她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积极协调各种问题,分工明确,为年轻的护士们着想。”在她看来,正是遇到了一个好领导、好同事、好伙伴才能让紧张忙碌的工作变得轻松愉快。

当双手托举着啼哭的婴儿来到这个世界上,吕世玉的内心充满着自豪和快乐。“感谢产妇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将用最真诚的心,最温柔的手,最优质的服务,一起迎接新生命,不忘誓言,砥砺前行。”

5

神经外科ICU舒继刚:用心护理只为理解和尊重

与温柔细腻的女护士不同,舒继刚是一位工作在神经外科ICU的一名男护士。打针、输液、看护,除了这些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外,舒继刚还要每两小时为病人翻身扣背一次,每四个小时下管吸痰一次。体力和耐力的支撑,加上理性的应急处理能力,让他在这个岗位上成为领先的佼佼者。

由于这里的病人都是半昏迷或者深度昏迷的病人,因而他们对外界的刺激感应能力少,冷暖感知感应慢,如果皮肤长期受压迫,就会长压疮,慢慢形成溃疡;为病人咳痰,下吸痰管也是常规的工作。人体内会自然分泌唾液和口痰,如果不及时吸出就会形成肺炎,因而下痰管的技术含量也很高。还有对病人病情的观察,及时抢救突发的病人等,都是他的日常工作。

神经外科ICU里面的病人大多都是危重病人,但舒继刚依然对生命充满了敬畏。作为一名ICU的护士,他除了拥有爱心、奉献心外,还必须具备责任心。“病人家属一般一天只有二十分钟的探视时间,其余时间都是我们跟病人服务的。如果责任心不强,病人不能表达,家属也不知道,不利于病情的好转。”在这里的医护人员都强烈的具有“慎独”精神,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他们必须紧绷安全意识,应对突发状况。

工作12年来,舒继刚对工作充满了感激。每当他看到一位位病人经过他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康复出院,内心的激动和高兴无语言表,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身为一名普通的护士,他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渴望着外界对护士多一份尊重和认可。“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同治疗一样重要。”有时候面对别人的指责和怠慢,他选择沉默。舒继刚对这份工作保持着兢兢业业的态度,用神圣的职责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这一光荣称号。

6

东医疗区感染科刘红:保护患者隐私 尊重每一个生命

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感染科的护士长刘红是一位工作经验丰富的护士,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有28个年头。

每当科室里有护士结婚的时候,作为前辈,在婚礼上致辞中她会对新郎说,首先感谢你选择了我们美丽的护士作为妻子。希望你能包容我们的护士,因为工作需要,她不能正常上下班,因而需要你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护士长,她以身作则,严格要求科室里的每一名护士,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不准打听病人的隐私。“感染科接触到的病人都非常特殊,敏感脆弱,随时掌握患者的心理变化显得非常重要。”刘红说,“其实很多病人患病后所承受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他们内心脆弱,怕得不到社会的尊重。这个时候,能取得他们的信任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回报。”

有些病人通过接触和交流,把心事都说给张红听,刘红对这些病人都一视同仁,保守他们之间的秘密,但她身上所承担的压力却无法与别人诉说。“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的工作纪律,我不能随便跟家人或者朋友分享我的工作,还要严格保守秘密,为了尊重患者隐私,有时候甚至连病人亲属也不能告诉。”刘红说,对待传染病,健康宣教是关键,只有范防御未然,才能尽力缩小患病率。“比起成功的喜悦和患者的康复,那些委屈都显得微不足道。”刘红坚定地说。

护士被称为白衣天使,天使象征着圣洁,富有爱心、责任心。童叟无欺,救死扶伤,面对不同阶层的人,白衣天使都高尚伟大。这是张红对白衣天使的理解,也是她对工作的信仰。

转眼第107个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作为从事一线护理工作28年的前辈,刘红说,当初头戴上洁白的燕帽的那一刹那永远不会忘记。工作后每年参加的护士节,一次比一次让她感受自身的价值,而这种价值也一次次得到了升华。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汶川十年|急救,我们是临沂医生!

十年过去了,近日,沂蒙晚报记者采访了三位参与救援的医疗专家,听他们讲述那段充满危险、紧张、感动与温情的经历。 [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汶川十年|丰碑,她的名字叫沂蒙

在临沂援川建设人李增的办公桌上,一个标有纳吉纳鲁的笔筒特别显眼,在羌语中,纳吉纳鲁有吉祥如意的意思。对于他来说,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汶川十年|成长,爱心弥补伤与痛

沂蒙晚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汶川十年|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援川,已把出征当回乡

北川于程守田,原本就像全国千千万万个地域一样,有机缘的话也可能就是一名匆匆过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临沂费县:第一书记圆了村民省级贫困村的搬迁梦

“没想到自己能在有生之年住上楼房。”5月1日,临沂费县梁邱镇东河口村79岁的村民王洪义乔迁新居,一家人从低矮的瓦房搬进了120多平方米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13

临沂市创建办召开督导组全体人员会议 集中督导

11日上午,临沂市创建办督导组全体人员会议召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3
“一号家居网”跑路了?新房装修成烂尾,临沂业主集体维权

“一号家居网”跑路了?新房装修成烂尾,临沂业主集体维权

新房装修是件特别繁琐的事,所以现在很多房主图省心,就将装修工程直接全包给装修公司。可大伙在选择装修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慎重再...[详细]
齐鲁网 2018-05-13
临沂贩卖毒品数量最大案件一审宣判 10人获刑

临沂贩卖毒品数量最大案件一审宣判 10人获刑

近日,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陈某、肖某、许某、马某、田某、纪某、李某、宋某、宋某胜、马某乾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寻衅滋事、非...[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窃贼耍心眼扮女装逃避侦查 警方一眼识将其抓捕归案

窃贼耍心眼扮女装逃避侦查 警方一眼识将其抓捕归案

5月9日,垛庄派出所组织民警奔赴临沂兰山区,在一家宾馆将一名盗窃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被盗手机2部,被盗现金800余元,破获入户盗窃案件10...[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糊涂!平邑7旬老人为赏花自家门前种植罂粟

糊涂!平邑7旬老人为赏花自家门前种植罂粟

听闻“大烟花”美丽异常,平邑县丰阳镇一7旬老人崔某为了赏花,竟找来罂粟种子种植在自家门口,5月11日崔某因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被治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