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调查:兖州任城两区一直没公交直达 难点何在?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10-26 14:49:10

2013年,兖州撤市设区,与任城区成为济宁下辖的两个区。近几年,兖州区居民围绕“公共交通匮乏”问题反映不断:同城两区没有实现公交直达,往来需要换乘公交,或乘坐城际公交再换乘,都很不方便。

公交互通本是便民利民之举,两区却一直无法互通,难点究竟在何处?记者来到现场调查采访。

10月17日7时许,兖州汽车站外,已有不少人在等候C601路兖州-济宁城际公交。他们向记者表示,要去济宁市区,先要乘公交到兖州汽车站,接着换乘城际公交,到济宁汽车(北)站再换乘公交,全程需要两个多小时。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网上公开回复时,曾提及两地人员流动的部分数据:济宁交运集团运营的C601城际公交投入公交车辆20辆,平均10分钟一班,日发送旅客近3000人。

对于工作、生活分处两区的市民来说,出行繁琐不便,耗费了不少时间,他们要求实现公交互通的呼声从未中断。两地为何迟迟没有动作?记者来到兖州区交通局采访求证。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兖州撤市设区过渡期要到2018年底结束,兖州也曾多次申请开通直达公交,但一直没有如愿。兖州区也想过一些变通之策。兖州6路公交原本开到区界,“就想着两区(兖州、任城)公交延长对开。当时两区达成了共识,已经筹备了12辆公交车,但这需要许可,不许可的话出界就违规,最后因超范围运营没得到批准。”该负责人表示。兖州还曾尝试推行D1直达公交车。当时线路已规划好,站牌设置完毕,车辆、驾驶员也安排妥当,即将运营之际也因超界运营而被取消。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体制障碍正在突破:济宁交运集团并购兖州公交公司,合并完成后将实现部分互通。但因为公交属于特许经营,济宁市区公交由济宁市公交公司经营,按照规定不能再许可其他公司来走该公司的公交线路,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协调。

当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主管部门——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进行回复。

10月24日,该局给出一份《关于济宁至兖州互通公交的回复》。回复中说,“济宁城区至兖州区客运公交线路有三种经营方式,共投入公交车96辆”。一是济宁市区12路、35路、107路公交车和兖州区6路公交车,在高新区通达驾校设有公交换乘站点,乘客通过换乘可到达济宁市区或兖州城区;二是C601路济宁至兖州城际公交可直接往返济宁、兖州城区;三是济宁交运集团(济宁-兖州)一票直达快客,可直接往返济宁汽车南站和兖州汽车站。

回复还提到,“现有公交运营车辆和线路基本能满足两区乘客出行需求”。济宁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将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部署,随着路网完善,逐步优化济宁至周边区域(兖州区)的公交出行线网模式。根据群众的需求,将适时增加公交运营车辆和优化调整、新开公交线路,最大限度满足两区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城市的融合、发展,既受发展愿望影响,也受客观条件制约,同时,还面临很多基础设施、既有格局因素的影响,所以,通盘考虑、整体规划是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然而交通是命脉,未来的交通规划中,济宁的新增高铁站、机场搬迁都将落户兖州区,其交通枢纽的地位将愈加凸显。如何提早筹划,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促进两区融合发展,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最严"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明年3月10日实施

日前,山东省质监局联合省环保厅发布了南四湖东平湖、沂沭河、小清河、海河、半岛流域5项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此次发布的地方标准加严了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6

新规出台 全省中小学校每学期必须"晒课表"

此次,省教育厅公布了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的课程安排表,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表格来查看学校的课程是否符合规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6

大四男生病房求婚患癌女友,小伙母亲:我为儿子骄傲

21岁的薛雅伦是滨州学院的大四学生,这个济南女孩是家人的“掌上明珠”,从小到大学习、生活都一帆风顺。[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0-16

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对赵晓晖等17名同志进...[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山东:信息化时代产业升级更需要的是“数据矿工”

东明、茌平、单县、平阴、郓城、高唐、郯城、临清、汶上、巨野……山东这些五六线城市的职校生,如何成为现在炙手可热的大数据产业链中的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15

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山东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

为提高山东母亲自身素质,推进家庭教育开展,近日,省妇联发布《关于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的意见》,在全省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15

山东完成全国首个全人群全生命历程健康状况研究

记者从10月11日在济南召开的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峰会上获悉,基于覆盖全省17市的85亿条健康医疗大数据,我省于全国率先开展并完成全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5

“一次办好”难点痛点堵点调研:向体制性障碍“开刀”

对此,我省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以体制改革的根本举措,实现“一次办好”;在审批流程再造过程中,针对制约流程再...[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5

郑济高铁选址公示 山东段拟设5个站点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网站公示了郑济高铁山东段规划选址意见,意味着郑济高铁将加快建设步伐。[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