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游打卡网红店成新选项 城市“新景点”服务还需提升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10-06 22:15:10

新华社济南10月6日电(记者邵鲁文)今年的国庆假期,与以往旅游直奔景区、景点相比,一些城市的特色美食街区、特色餐饮店铺成了社交网络上的“新晋网红”。记者发现,去“网红店”吃喝、拍照成为不少年轻游客的新选择。同时,一些店铺走红后,服务却没有跟上,需进一步提升“内功”。

“打卡网红店”成假期出游新选项

“这家‘网红店’从上午9点开始排号,一直排到下午4点才吃上”“店里到处都是来拍照的,简直比景点还热闹”……这是近几天不少网友的感慨。相比以往假期常见的晒景区人山人海的场景,今年国庆假期,不少游客选择去新兴景点“打卡”。这些所谓的“景点”其实并不是旅游景区,而是在社交网络上火爆的餐饮店铺。

记者在微博、抖音等APP上看到,在济南宽厚里、武汉户部巷、西安永兴坊等美食街区,人流量丝毫不逊色于传统景区,不少游客在店铺前,与买到的美食,甚至是和拥挤的人群拍照,然后发布到网络上。诸如“网红炒冰激凌”“网红蛋糕”“网红奶茶”等食物受到游客欢迎,一些店铺也因此成为拍照留念的聚集地。

记者在济南宽厚里看到,这个以美食、小吃为主的街区,游客络绎不绝,几乎所有店铺门前都排起了长队。来济南旅游的重庆大三学生胡雅雯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在抖音上看到有关济南宽厚里的短视频,发现这里不少餐饮店铺成了抖音上的“网红”。于是选择国庆假期来济南旅游,顺便去这些地方“打卡”。“这次来济南不去趵突泉、大明湖了,是专门来宽厚里、芙蓉街这些地方的。目前已经排队买到了两家店的食物,还有好几家准备去排队,每家店我都拍了照片和视频,也要发朋友圈和抖音。”胡雅雯说。

社交网络、短视频平台催生城市“新景点”

记者采访发现,在不少传统的旅游城市,借助移动互联网,催生了不少“新景点”,也让很多人认识到了城市的另一面。济南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前,上传到抖音平台与济南相关的视频浏览量已达到6000多万次,这些分享在抖音上的视频,虽然有的只有短短15秒,却收获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点赞。

“以前出去旅游都是看地图、查景区旅游攻略了,现在则是在微博、大众点评、抖音这些软件上看看视频还有其他网友的点评,就知道要去哪了。”“95后”济南市民李建斌告诉记者,网络应用不仅带火了“网红店”,还改变了不少游客了解一座城市的方式。

专家认为,社交网络将一座城市的魅力更直观地传递给受众,这其中,不少城市体现出潮流的一面,更容易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说,济南、成都、西安等城市在抖音等平台上的走红,是对城市旅游开发的一大启示。这些城市成为“网红”,并不是新增加了什么东西,而是网友利用新的理念,站在独特的视角,将这些历史悠久的城市中新鲜的、流行的元素激活了。

“网红店”塑造口碑还需提升服务质量

相关专家认为,虽然依靠社交网络,一些“网红店”人气火爆,但要想保持长久发展,还需要提升“内功”,在保证产品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形成持久的口碑效应。

记者假期走访发现,一些“网红店”在服务质量上还需进一步提升。在济南宽厚里某“网红甜品店”,排队的顾客很多,但商家并没有按照顾客缴费顺序发号,也没有及时维持排队秩序,导致店门口出现拥挤现象,一些游客还因为先后顺序发生口角。还有一些店铺,只顾卖东西,却疏于店内卫生清理,桌上和地面上垃圾长时间没人清扫。

山东省旅发委市场开发处处长闫向军说,依靠网络平台走红的店铺要想真正成为城市新的风景,依靠的还是综合实力。在高人气的基础上,要在服务质量上多下功夫,让游客不仅仅是来拍照、发朋友圈这么简单,而是对店铺服务的肯定,这样才会形成口碑效应,让“网红店”一直红下去。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百亿级减税政策助力高质量发展 预计每年减税105亿

近日,省政府出台政策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总体下调20%,高新技术企业按调整后税额的50%执行,预计每年将为全省...[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06

山东全省已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34.4万人

省扶贫办消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为全国的减贫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脱贫攻坚战以来,全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34.4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0-03

山东北部今晚皓月当空 中秋有点冷夜间赏月要保暖

今天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万家欢乐的日子,我省天气晴好,白天适宜游玩,夜间赏月需保暖。[详细]
齐鲁网 2018-09-24

“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名单出炉!临沂等8市上榜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政府决定授予威海、潍坊、青岛、泰安、烟台、济南、淄博、临沂市“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