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玩具小汽车承载男孩的梦 开向无烦恼的未来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9-01-23 10:35:01

临沂临港区朱芦镇石场村的赵子健只有7岁,看起来只是个贪玩的孩子。他的新年梦想是拥有一辆电动遥控小汽车。当圆梦小分队将一辆玩具小汽车交到他手上时,赵子健立刻显露出活泼的个性。在与他交谈中,我们发现天真爱玩的赵子健有着更大的梦想,他想快快长大开着汽车,载着爷爷开向一个没有烦恼的未来。

 精神病爸爸常殴打家人,年迈爷爷支撑整个家

7日下午,圆梦小分队来到赵子健的家时,正遇上开着三轮车忙里忙外的赵子健的爷爷赵永吉,“我正要去给两头牛准备草料。”老人说。农村的冬天,村民们都很闲,十几个上了年纪的村民在村口打牌,而年近80的赵永吉却从来没有这份清闲。

走进赵永吉的家中,面积不大的农家小院几乎都用来圈养牲畜和家禽了,只留一条窄窄的通道通向堂屋。牛、羊、狗、鸡、鹅……小院俨然一个小型“动物园”。“我们年纪大了没法出去打工,农村里没有挣钱的路子,所以就多养些牲畜指望卖俩钱。”赵永吉说。

说起家事,赵永吉说,小儿子赵秀伟自打年轻时患上精神疾病后,这些年越来越严重,经常在当地精神康复医院治疗,却不见好转。“开始不打人,后来一犯病就打人,先是对媳妇动手,导致女方坚决离了婚。后来,又动手打我和他娘。”赵永吉说,“你看,我眼角这里缝了好几针,就是前段时间被他打的。”

精神病爸爸犯起病来六亲不认,赵子健也被吓得逃出去躲避,战战兢兢不敢回家。3个月前,赵秀伟犯病打人,赵永吉想办法逃出去,叫来精神康复医院的医生强行将他带走,至今仍在医院治疗。

看着年幼的孙子,赵永吉强撑着身子骨种地、喂牛,只为这个家有口饭吃。然而,近几年,粮食不值钱,养牛也不顺利,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赵子健上幼儿园的学费,都是拆东墙补西墙借来的。

  7岁的他乖巧懂事,在梦里时常喊妈妈

赵子健两岁时,因爸爸犯病打人,赵子健妈妈选择离婚,自此,他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也再没见过妈妈。对于妈妈的印象,赵子健可能早就模糊不清了。在爷爷看来,孙子虽然年纪小,可非常乖巧懂事。

“小孙子从来不在我面前提起他妈妈,从两岁开始我就带着他,可他白天从来没找过一次妈妈,就是到了晚上,好多次半夜突然坐起来哭个不停,一遍遍喊妈妈,就像做噩梦一样。每一次,我都得哄他一两个小时。”赵永吉说。

在赵永吉心里,孙子是他活下去的唯一理由。“我要是不在了,这苦命的孙子不更遭罪吗?”赵永吉说。赵子健也很争气,刚刚读小学一年级的他就对学习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考试成绩基本都是100分,从没让爷爷奶奶操过心。

学校离家5里地,赵永吉一天4趟接送小孙子,其他同学都是选择中午在学校吃饭,这样可以少接两趟,然而一顿午饭要5元钱,一个月下来就得100多元。为了省下这笔开支,赵永吉宁愿多跑几趟接送赵子健。

 小脑袋里充满想象力,长大想当语文老师

“山东亿辰集团”2019新年圆梦大型公益活动中,圆梦小分队给赵子健带来的遥控小汽车和电动恐龙令他爱不释手,以前都是借同学的玩具玩一会,这次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玩具。记者与赵永吉谈话间,赵子健兴致勃勃地玩着自己的新玩具。

赵子健手握遥控器,不一会便能熟练操作。小汽车前进、后退、左拐右转,都在赵子健的掌握之中。“我长大了还要开大汽车呢,跑得可快了。我要带着爷爷,去一个好地方,一个让他没有烦恼的地方。”子健边玩边说。

7岁的赵子健爱玩爱学,丝毫不惧生人。没有玩具的赵子健平时也过得很有趣,家里的小猫、小狗、大鹅和黄牛都是他的“朋友”。“我能听懂它们说话,真的!”小子健一本正经地说着,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你们听,小猫说它肚子饿了。还有小狗说家里来客人了。”活泼可爱的赵子健再次把大家逗笑。

清贫的生活并没限制赵子健的想象力,他对语文充满热情。在他眼里,学习拼音和汉字非常有意思,他对未来的作文课也充满好奇,他还说自己的理想就是长大当一名语文老师。

鲁南商报记者 崔洪英 褚菲菲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这个小偷真奇葩!偷完删监控还陪朋友报案

1月19日,临沂沂南县一网吧网管,拿着顾客遗落在网吧内的车钥匙,将车内钱包内的2700元现金偷走,还耍聪明把网吧的监控删掉,将车钥匙埋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临沂:小偷偷完车竟还进店问价格 不料几天就落网

临沂:小偷偷完车竟还进店问价格 不料几天就落网

临沂费县小伙祝某偷走一家车行的电动三轮车后,为了销赃时能卖上好价钱,他又走进这家店内打听行情。主持便衣侦查大队工作的石增新联想到,...[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临沂:这个小偷真奇葩!偷完删监控还陪朋友报案

临沂:这个小偷真奇葩!偷完删监控还陪朋友报案

偷完删监控还陪朋友报案1月19日,临沂沂南县一网吧网管,拿着顾客遗落在网吧内的车钥匙,将车内钱包内的2700元现金偷走,还耍聪明把网吧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临沂:贷款买车未通过定金却不退 律师:顾客要举证

临沂:贷款买车未通过定金却不退 律师:顾客要举证

临沂:贷款买车未通过定金却不退。“因为钱不够,想按揭购车。[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临沂:10岁男孩送爷爷奶奶新衣 长大当“超级英雄”

临沂:10岁男孩送爷爷奶奶新衣 长大当“超级英雄”

临沂:10岁男孩送爷爷奶奶新衣。孙悟空、蜘蛛侠、变形金刚……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超级英雄,而对于临沂费县新庄镇横沟崖村的10岁小男孩夏...[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3

全面从严治党 临沂罗庄区纪委发出800余封信求建议

今去年以来,罗庄区纪委监委共发出信件800余封。[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迎难而上持续发力 2018年临沂市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记者日前从临沂市环保局获悉,2018年以来,全市环保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迎难而上,持续发力,...[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3

临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办网络违法经营案件29起

春节临近,到了网购年货的旺季,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网络经营突出违法行为,关注新业态经营模式中的违法行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临沂兰陵安监局抽查加油站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

近日,临沂兰陵县安监局对全县加油站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3

2019年临沂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务虚会召开

1月19日,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务虚会召开,专题研究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和目标任务。[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3

消除盲区 临沂兰山区环保局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

为有效消除环境监管盲区,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效能,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临沂兰山区环保局整合管理资源、提升监管效能,通过环保工作网格化管...[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临沂兰陵县2018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等问题130起

2018年,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0起1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人,问责1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编发通报6...[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