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驻临沂黑虎墩村第一书记: 打造乡村振兴临沂样板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2019-01-21 15:14:01

齐鲁网临沂1月21日讯 齐鲁网临沂1月21日讯(记者 李春晓)黑虎墩村位于罗庄区册山街道办事处驻地南4公里处,一条水泥路直通村内,村内街道整洁、道路两侧的绿化苗木错落有致。“市里派来的书记真不孬,自从他们来之后,我们村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修好了,巷子干净了,路灯也亮了。”说起驻村的第一书记,黑虎墩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1.jpg

即将投入使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4月18日临沂市政府研究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分别派驻第一书记孙诚秀、副书记李文辉入黑虎墩村以来,已累计争取各类扶持资金680.8万元,确定的23项工作任务已完成20项;结亲连心工作在全市第三方考核中获得满分成绩,第一书记工作组也被罗庄区高新区第一书记工作大组授予“五星级先进工作组”。

9.jpg

实干!修路、修渠、装路灯、清五堆....样样工作得民心

驻黑虎墩村第一书记孙诚秀,是一位有着7年留美经历的博士,他告诉记者:“一到村时候发现黑虎墩入村的唯一主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晴天尘土飞扬,下雨天泥泞不堪,村里还没有路灯。”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资金300余万元,完成村内主次3.5公里道路硬化及沥青铺设。“修了这条路,不仅我们村民方便,周围7、8个村上千口子学生上学也方便,不管哪条路,修的都很好,小偷小摸都没有藏身之处了。”村民王元新笑着说。

同时投资16万余元,在村内主次街道及公共场所安装大阳能路灯140余盏,第一书记还逐路排查路灯安装情况。“到了晚上第一书记还沿村挨着数,看看灯亮不亮。”村民王元新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了路灯,村里亮堂了,村民们夜晚也敢出门了。

在召开全村党员会议时,有党员反映黑虎墩村排水能力差,村南200余百亩的农田连续五六年被淹,粮食颗粒无收。第一书记工作组了解情况后投资5万余元,为村南低注农田整修排水沟渠300余米,有效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排本难问题。“去年下大雨,水直接排走了,家里没有淹,粮食也能收着了。”黑虎墩村村民王玉田告诉记者。

“刚来黑虎墩村的第一感觉就是脏乱差,草堆粪堆堆在屋后,脏水污水到处流。”孙诚秀告诉记者,当时清理五堆时也有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清理,于是就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带着两委成员亲自拔草,村民从反对到观望再到支持,到最后,大家都主动参与进来一起清理。王元新说:“书记带头拔草清五堆,垃圾都清理了,去年夏天苍蝇蚊子都少了!”

此外,还投资10万元,在村内增设4处自来水取水点,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QQ截图20190121132943.jpg

截至目前,黑虎墩村投资200余万元,整治村内汪塘10余亩,建成乡村大舞台1处、休闲亭1座,美化墙体6000余平米,栽植苗木2万余棵,村庄面貌有了巨大改变,成功列入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示范工程。

增收!打造强村富民先进村

第一书记工作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号工程,全力配合任职村搞好清产核资工作,盘活了村集体土地、汪塘、房屋等资产资源,预计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引进铝型管加工企业1家,以集体土地和40万元产业资金入股,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8万元,能解决20余人就业问题;积极协调村内铁塔续约事宜,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20万元;与村内致富带头人共建2处坐便纸加工车间,预计解决60余名村民就业,每人月收入2000余元;主动对接区农广校、农业局,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人次,培养种植、养殖能手4名。

此外,第一书记工作组还积极推动村企联建,结合村里资源,探索发展高端高效食用菌产业、高效葡萄产业,创新召开任职村首届乡贤能人恳谈会,邀请30余名村籍企业家、退休干部、致富能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发展合力。

目前,黑虎墩村已成功申报列入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加快打造乡村振兴临沂样板村。

QQ截图20190121132831.jpg

让文化艺术改变黑虎墩

记者在村内看到一处民房的墙体是幅的3D的彩绘,画面上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孙诚秀说:“我们就是想让文化艺术改变黑虎墩。” 为此,第一书记工作组邀请新华书店“文化大篷车”到村开展送书下乡活动,现场免费发放惠民书券800余张、图书1000余册;邀请沂州柳琴剧团到村演出,吸引了600名群众前来观看;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巾帼爱心过重阳”活动,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与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重阳节,还将有序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

如今的黑虎墩,已成功申报列入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投资130余万元建设1155平方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2月正式启用,村内的整体规划和建设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中,黑虎墩村第一届村民联欢会也即将拉开帷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顾家园桥下穿工程施工招标 设单向两车道

临沂市顾家园桥下穿工程施工招标。据了解,顾家园桥下穿工程总投资1580万元,建设地点为花园街与涑河北街交会处。[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1

弱冷空气影响临沂 本周气温将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

本周气温将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未来一周前期,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临沂市气温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另外,预计1月下旬我市气温较常年偏...[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1

临沂禁限放烟花爆竹守护蓝天也不失年味 市民理解

临沂禁限放烟花爆竹守护蓝天也不失年味。市民理解日前,临沂市政府发布《关于临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除农历除夕、正月初一、正...[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1

临沂柳青河西支整治工程竣工 “臭水渠”变景观河

临沂柳青河西支整治工程竣工。“臭水渠”变景观河近日,临沂柳青河西支河道整治工程全面竣工,昔日脏乱差的“臭水渠”变成宽阔优美的景观河...[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1

临沂交运集团全力做好春运工作 确保市民出行顺利

确保市民出行顺利记者从临沂交运集团获悉,为确保市民出行顺利,集团加强运输组织调度、从严从细落实安全责任、创新便民服务举措等,确保旅...[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1
2018年第二批临沂市拟录用选调生人选公示 共3名

2018年第二批临沂市拟录用选调生人选公示 共3名

2018年第二批临沂市拟录用选调生人选公示。公示期:2019年1月21日—2019年1月25日。[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1
临沂启动春节亮化工程 北京路、解放路、五洲湖31日点亮

临沂启动春节亮化工程 北京路、解放路、五洲湖31日点亮

从1月18日开始,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照明处启动了2019年春节节日亮化工程。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节节日亮化工程重点做好北京路、解放路、府前...[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临沂北园小区供暖管道改造闹乌龙 信访办工作失误将725元看成225元

临沂北园小区供暖管道改造闹乌龙 信访办工作失误将725元看成225元

供暖管道用久了会出现漏水不保暖的问题,老小区的改造一般由小区业主平均分摊。近日,临沂北园小区业主拨打热线电话称,他们小区的管道在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1-19
委员们满怀信心踏上各自的工作岗位

委员们满怀信心踏上各自的工作岗位

1月18日,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完成使命,满怀信心踏上各自的工作岗位。[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19

看不完我不走!蒙阴这位夜班儿科大夫的承诺暖人心

冬入三九,一股寒流席卷蒙阴大地,同时,一场流感也在漫延。蒙阴县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儿科住院病房也是一床难求。 [详细]
齐鲁网 2019-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