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残运会摘三金 临沂"板凳女将"演绎坚强乐观人生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1-06 08:31:11

在刚刚闭幕的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临沂摘得奖牌134枚,位列三甲。赛场上,来自费县的32岁女将王海兰,先后夺得铅球、铁饼、标枪3枚金牌,为家乡沂蒙增光添彩。两岁失去双腿,只能靠挪动板凳“行走”的王海兰,在赛场上是顽强拼搏的运动健儿,在生活中是积极乐观的“板凳女”。

两岁失去双腿 15岁开始上学

王海兰两岁那年,父母带她去东北,在乘坐火车时,不慎滑进火车道,被疾驰而来的火车压断了双脚,父亲因为救她,左臂被压掉。之后的两三年内,王海兰因腿部感染又进行了两次手术——右腿截到大腿根,左腿保留了膝盖以上。

从此,一条小板凳就成了她的“双腿”。靠双手挪动板凳来移动身体,王海兰在同龄小伙伴肆意奔跑的年纪,就是这样慢慢学会“走路”的。“我都不记得用坏了多少条板凳了。一开始是那种小方凳,随着年龄增长,凳子也在不停更换,现在用长凳。”王海兰说。因为要完全依靠双手双臂的力量来支撑身体,王海兰的手上结了厚厚的茧。“我手上的茧子都发黄了,隔段时间就用刀子削掉厚厚的一层老茧。”

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身体原因,王海兰没能像弟弟妹妹一样背上书包高高兴兴地去学校,而是每次他们写作业时,她都在一旁羡慕不已,缠着弟弟妹妹教她识字。这个无腿女孩对知识充满了渴望,耐不住她的软磨硬泡,终于在她15岁那年,妈妈把她送进了学校。

从家到王海兰就读的小学有两三里路,在其他小朋友看来,蹦蹦跳跳十几分钟就到了,可对于她来说,拄着凳子要挪上一个半小时。遇到下雨天,因为无法打伞和穿雨衣,她就只能任由雨淋着。山路本来就难走,再加上路滑,王海兰说自己也记不清摔了多少次跟头了。

除了要比别人承受生活的艰辛,王海兰还要时时忍受别人异样的眼光。有一次她拄着凳子一瘸一拐地往家走,路上两个小孩看见她竟然因为“害怕”大哭起来,这令王海兰心里异常难过。尽管生活对她来说实属不易,但当自己取得的第二名的成绩时,当顺利进入初中又考入中专时,她一次次给自己树立了自信。

王海兰在自己的回忆录里写道:我每天告诉自己一次我真的很不错,我可以做到。我忘了生活的困苦,忘了艰辛的磨难,忘了泪水与委屈,忘了风雨与伤口……所有的记忆都是幸福的,美好和快乐的。

赛场上的王海兰。

残运会赛场上她勇夺三金

  为家乡争光实现人生价值

2018年10月,王海兰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到青岛参加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此次运动会的田径比赛中,她先后夺得铅球、铁饼、标枪3个项目的金牌。

我们只看到领奖台上阳光开心的女孩,却看不到她顽强训练的汗水。2010年,还在上费县职业中专的王海兰被残联选拨为轮椅篮球运动员,之后她便开始了运动员生涯。“在这之前我从来没坐过轮椅,当我坐到轮椅上打篮球时,我感觉我像长了腿一样,那种感觉无法言语。”王海兰说,尽管没有双腿,可她特别喜欢运动,与篮球结缘,可以说改变了她的人生。

省残运会每四年举行一届,2010、2014、2018连续三届山东省残运会,王海兰所在的轮椅篮球队蝉联三届冠军。去年,王海兰参加全国坐式排球比赛,取得了团体第四的好成绩。

王海兰对记者说:“赛场上,我看到了很多身体状况还不如我的残疾人,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老天给我关上一扇门,又为我打开一扇窗,我能在赛场上发挥自我,已是莫大的幸运。夺得冠军的那一刻,我激动得泪如雨下,我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了,我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自尊与自信。”

王海兰说;“很多年前,我也曾想过逃避、退缩,我很庆幸我做了正确的选择。我虽然残疾了,可这并不代表我是残废,我一样可以通过努力创造美好的人生。”

成绩只代表过去,王海兰表示在今后的各种比赛中,她依然要刻苦训练、踊跃参加,为残疾人争光,为沂蒙人民争光,也为自己的人生书写光辉灿烂的经历。

 众人眼里的“开心果”

  天生好强不认输

“张海迪说过:‘即使是一百次地跌倒,我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是的,我们没有理由抱怨,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给你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又给你打开了一扇窗。其实生活真的很美好,只要你对生活充满信心,生活总会还你微笑。”王海兰在回忆录里这样记录着,生活中,她处处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就连微信都取名“天生傲骨怎能服输”。

2017年,在全国坐式排球锦标赛上,王海兰所在团队获全国第四名。

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的王海兰,在生活里是残疾朋友的“知心小姐姐”,是大伙儿眼里的“开心果”。王海兰笑着对记者说目前她是一名“网红”,直播粉丝接近两万,每天吃完晚饭她就打开直播给粉丝们唱歌,王海兰说她特别喜欢唱歌,尤其是励志歌曲,网友也喜欢听。她的粉丝中大多是残疾人,王海兰不但唱歌给大家听,还经常开导残疾朋友们,把她身上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是“知心小姐姐”和“中华小曲库”。

生活中,王海兰是一名7岁小男孩的母亲,洗衣、做饭、接送孩子,所有的家务活她全部能胜任,除了要多吃苦,她为家庭,为社会带来的价值一点也不比健全人少。尽管丈夫搞养殖能养家,但天生好强不认输的王海兰决定自食其力,她学习了微整形,准备明年开一家店。

王海兰姊妹多,在家排行老四,大家都习惯称呼她四妹。“四妹啊,你哪里来的这么多自信?”“四妹,你为什么那么开心?”这些年,不少认识她的人都这样疑惑地问她。“有什么不开心的呢?!”每当这时,她总是笑着这样回复。是啊,她没有健全的身体,可她有健康的心态,一样可以收获充实的人生和幸福的生活。

鲁南商报记者 崔洪英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举办第二届学生社团节社团合唱大赛 12队参加

10月30日上午,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和市学联联合举办的临沂市第二届学生社团节社团合唱大赛在鲁南技师学院...[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6

临沂:"坐过站"也别着急 公交安全需共同维护

近期,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广泛关注,一场惨剧的背后竟然只是因“坐过站”引发的矛盾,这一结果让人唏嘘不已。[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6

临沂首届旗袍文化盛典魅力绽放 展百年旗袍文化

11月3日,2018临沂市首届旗袍文化盛典举行,来自全市20支旗袍队的名媛们进行了现场展示与角逐。[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临沂消防支队“三管齐下”扎实做好消防产品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消防产品监督管理,有效地监督检查消防产品质量,临沂消防支队结合实际,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临沂:就餐时被邻桌顾客烫伤 邻桌和餐馆共担责任

临沂:就餐时被邻桌顾客烫伤。”2日,家住临沂沂南的刘女士拨打热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5

日照一男子买假证跑货运输 临沂交警依法刑事拘留

临沂交警依法刑事拘留10月22日,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莒南大队执勤民警在206国道莒南段执勤时,发现驾驶人卢某所持的驾驶证有伪造嫌疑,经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5

司机错过路口在高速路倒车 被临沂交警一次记12分

司机错过路口在高速路倒车。被临沂交警一次记12分10月28日,北京一司机因为驶过了高速公路出口,不顾危险在高速公路匝道口倒车,这一违法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5

临沂:屋内大娘起身几秒钟 面包车破门而入撞飞沙发

面包车破门而入撞飞沙发1日晚,临沂费县探沂镇石行村村民曹大娘家中发生一件奇事:一辆面包车接连撞破她家两道门,直接闯进了客厅,沙发被...[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5

男子无证驾驶参加婚礼 临沂警方:先参加过后再处理

临沂警方:先参加过后再处理新郎的堂弟只考过科目二,就作为新婚车队的一名驾驶员拉亲,参加婚礼时,被临沂交警查到。[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5

危险!推车上高速想卖货挣钱 女子被临沂民警劝离

危险!推车上高速想卖货挣钱。女子被临沂民警劝离3日,一女子推着小车上了高速公路,遇到临沂民警巡逻时竟称“儿媳妇要生娃娃了,我得多卖货...[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5

临沂市郯城县李西从:白首不渝照顾残障孤儿40载

白首不渝照顾残障孤儿40载李西从是临沂市郯城县一位普通的农村老人,今年96岁。“傻计划”出生就有智力缺陷,5岁时父母也因病先后去世。[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建挺起全域旅游发展“脊梁”

党建挺起全域旅游发展“脊梁”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旅游功能,丰富旅游产品,已形成...[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孤贫儿童志愿者王琳琳为了108个孩子走遍90多个村

孤贫儿童志愿者王琳琳为了108个孩子走遍90多个村

孤贫儿童志愿者王琳琳为了108个孩子走遍90多个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了摸清这些孩子的情况,便于志愿者更好地与孤贫...[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