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坐过站"也别着急 公交安全需共同维护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1-06 08:16:11

近期,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广泛关注,一场惨剧的背后竟然只是因“坐过站”引发的矛盾,这一结果让人唏嘘不已。

5日,记者采访中发现,临沂公交车司机也经常会遇到“坐过站”的乘客,不少公交车驾驶员也因此遭到投诉倍感委屈。为此,临沂公交集团专门不定期聘请心理疏导专家给公交车驾驶员上课,化解驾驶员们的情绪,从而保障交通安全。

司机亲历:曾因劝说乘客到站下车差点挨揍

宋春玉是K11路的公交车驾驶员,已经开了18年的公交车。得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后,宋春玉很不是滋味,这是他们最不愿意听到的,但在公交行业,他们每天都会碰上几位“坐过站”的乘客。

他回忆道,几年前一个夏天的早高峰期,他驾驶的公交车内有30余名乘客,当车辆快要驶上沂河大桥时,后座的一家3口要求下车。车上的乘务员问了一句为何刚才停车报站时不下车?话音刚落,这3名乘客中一位50岁左右的男乘客上来就踢了乘务员一脚,直接把乘务员打愣了。

正在开车的宋春玉担心事态扩大,忙说:“这位同志,有话好好说,不能动手打人。”谁知他刚说完这句话,男乘客几步窜到他身后恶狠狠地抓住他的肩膀说:“你信不,我打你一顿,再让公司开除你。”

此时公交车已驶上桥头,桥下河水湍急,桥上车辆都在疾驰,万一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宋春玉再次安抚男乘客:“同志,请您冷静冷静,您看公交车现在行驶在桥上非常危险,车上乘客都上有老下有小的,您看看等过了桥打我、骂我都行,我自己掏钱让您一家再坐回来也行。”就这样,那名乘客才慢慢平静下来。

“现在再想想,还是有些后怕。”宋春玉说,当时如果不能及时稳住那名乘客,还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位公交车驾驶员都会遇到乘客坐过站的情况,有些乘客对坐过站能够接受,有的乘客则因坐过站司机未停车去投诉公交车驾驶员态度不好。

公交路队:公交车也是公共场所,乘客应文明乘车

张玉强是K27路公交车的路队长,每天为奔波在一线的公交车司机服务。“公交车驾驶员一天的工作量很大。”张玉强说,就拿K27路公交车来说,从青少年宫至武德西,26台公交车,一天一台公交车跑4个来回,8个单趟,一个单程是22.6公里,49个站牌,一天一台公交车需要跑180多公里,一天要停靠站牌392次。

张玉强说,随着对公交车驾驶员的不断培训及市民素质的提高,现在投诉比往年少了很多,而“坐过站”只是公交车驾驶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个问题。而且在很多投诉中,乘客没有主动承认是自己坐过站,都会把责任推到驾驶员身上。

还有一些不文明方面的现象会出现在公交车上,比如乘客在公交车上吃异味食品,驾驶员说了也不听,甚至甩脸色给驾驶员看;部分乘客到站前不准备下车,到了站才慢慢起身,耽误乘客时间;还有在站牌处上下完乘客,驾驶员准备关门起步了,有些乘客又吆喝着下车。另外,在高峰时段,有些乘客不听驾驶员安排,都拥挤在车辆前部,后面空着,也会致使乘客上车难、下车慢。

“公交车是一个公共场合场所,除了驾驶员安全驾驶外,还需要乘客们配合和理解。”张玉强说,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一天单车的载客量是360人左右,大多数乘客理解驾驶员的工作,也有部分乘客会因行李收费、醉酒及坐过站等问题与驾驶员产生纠纷。对此,公司一直要求驾驶员要严格自律,给乘客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同时,也请乘客给公交车驾驶员更多的理解。

公交集团:不定期对公交车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市民出行需求不断增加,临沂公交规模也在逐步发展壮大。针对一线驾驶员劳动强度增大、休息时间短、工作压力大等突出问题,临沂公交集团专门成立了“政治辅导员”队伍,深入基层驾驶员一线开展情绪疏导,了解他们的家庭、思想和工作情况等。

“重庆万州公交车事故发生后,临沂公交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专门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和落实各项安全问题。”临沂公交集团安保部副部长刘军说,集团制定了“安全出行,耐心服务,微笑服务”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

公交集团在公交车主要部位及各换乘中心、候车亭等处张贴倡议书,呼吁驾驶员牢记确保乘客出行安全,耐心服务乘客,用微笑面对乘客。同时也向社会呼吁为了乘客的自身安全,乘客遇到有人危及驾驶员驾驶行为的,要及时制止,并协助驾驶员拔打110报警。

同时,集团强化安全培训,在教育驾驶员的同时,要以此事故为案例,遇到无理取闹者首先要选择安全地方将车停好,要冷静、耐心、诚心、微笑服务,牢记“劝导、停车、报警”的处置要领。

还充分利用集团公司政治辅导员对2000多名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心理疏导,让驾驶员学会如何调节情绪。还制作安全微视频,以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为教训,提高驾驶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

记者 吴慧 通讯员 李晓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首届旗袍文化盛典魅力绽放 展百年旗袍文化

11月3日,2018临沂市首届旗袍文化盛典举行,来自全市20支旗袍队的名媛们进行了现场展示与角逐。[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临沂消防支队“三管齐下”扎实做好消防产品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消防产品监督管理,有效地监督检查消防产品质量,临沂消防支队结合实际,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临沂:就餐时被邻桌顾客烫伤 邻桌和餐馆共担责任

临沂:就餐时被邻桌顾客烫伤。”2日,家住临沂沂南的刘女士拨打热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5

日照一男子买假证跑货运输 临沂交警依法刑事拘留

临沂交警依法刑事拘留10月22日,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莒南大队执勤民警在206国道莒南段执勤时,发现驾驶人卢某所持的驾驶证有伪造嫌疑,经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5

司机错过路口在高速路倒车 被临沂交警一次记12分

司机错过路口在高速路倒车。被临沂交警一次记12分10月28日,北京一司机因为驶过了高速公路出口,不顾危险在高速公路匝道口倒车,这一违法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5

临沂:屋内大娘起身几秒钟 面包车破门而入撞飞沙发

面包车破门而入撞飞沙发1日晚,临沂费县探沂镇石行村村民曹大娘家中发生一件奇事:一辆面包车接连撞破她家两道门,直接闯进了客厅,沙发被...[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5

男子无证驾驶参加婚礼 临沂警方:先参加过后再处理

临沂警方:先参加过后再处理新郎的堂弟只考过科目二,就作为新婚车队的一名驾驶员拉亲,参加婚礼时,被临沂交警查到。[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5

危险!推车上高速想卖货挣钱 女子被临沂民警劝离

危险!推车上高速想卖货挣钱。女子被临沂民警劝离3日,一女子推着小车上了高速公路,遇到临沂民警巡逻时竟称“儿媳妇要生娃娃了,我得多卖货...[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5

临沂市郯城县李西从:白首不渝照顾残障孤儿40载

白首不渝照顾残障孤儿40载李西从是临沂市郯城县一位普通的农村老人,今年96岁。“傻计划”出生就有智力缺陷,5岁时父母也因病先后去世。[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建挺起全域旅游发展“脊梁”

党建挺起全域旅游发展“脊梁”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旅游功能,丰富旅游产品,已形成...[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孤贫儿童志愿者王琳琳为了108个孩子走遍90多个村

孤贫儿童志愿者王琳琳为了108个孩子走遍90多个村

孤贫儿童志愿者王琳琳为了108个孩子走遍90多个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了摸清这些孩子的情况,便于志愿者更好地与孤贫...[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临沂创城故事|任闫久:轻伤不下火线 坚守创城一线

临沂创城故事|任闫久:轻伤不下火线 坚守创城一线

临沂创城故事|任闫久:轻伤不下火线。“现在创城工作这么重要,村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哪能安心休息。[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临沂创城故事|“社区越来越好,我们累点不算啥”

临沂创城故事|“社区越来越好,我们累点不算啥”

临沂创城故事|“社区越来越好,我们累点不算啥”眼下,“创城”早已成了临沂市民生活中的热词,人们纷纷行动,尽己所能给美丽城市再添一抹...[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