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流浪动物|规范人类行为方能缓解流浪动物之患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1-02 16:57:11

连日来,沂蒙晚报关于流浪动物何去何从的报道引起了临沂各界的广泛关注,流浪动物救助组织、动物保护人士、市民读者也纷纷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领养代替买卖”,“提高饲养门槛”,“对流浪动物进行绝育”,“严惩遗弃宠物的主人”,“盼望有关部门出面解决,建设或对现有救助中心进行支持和帮扶”等等方法,成为很多爱心人士的共识。

临沂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志愿者抢救一只被遗弃丢进河道的狼犬。(资料图片)

推广领养代替买卖

“不喜欢养不了再给我们送回来”

“我们现在大力提倡‘领养代替买卖’,这也是业内帮助流浪动物找到新家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临沂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是入驻临沂市社会组织孵化园,接受民政部门管理的一家社会组织,自2015年初成立以来,致力宣传流浪动物保护,开展义卖、募捐、宣传等活动,先后接收数百只流浪动物,现仍有百余只流浪狗在救助中心。

“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我们救助中心也肩负着流浪动物保护宣传的责任,在定期开展的宣传活动中,我们尽最大力量倡导‘领养代替买卖’,改变一些希望饲养宠物的市民的看法,和对流浪动物的歧视。”该中心负责人贾西贝女士介绍,尽管他们非常希望通过领养的方式,让每只流浪动物找到新家,但是为了保障不再产生二次遗弃,他们对申领人的审查还是非常严格的。

“首先我们要考核领养者,考核通过要留下身份证明并签署协议,领养后还要定期回访等。”贾西贝说,虽然有些繁琐,但是确保每一只流浪动物能找到舒适的家和有爱心的主人,也避免流落到狗贩子等人的手中。“另外,申领人如果真的养不了或者不喜欢,还可以给我们救助中心送回来,但是我们不允许转让或者送人。”贾西贝介绍,如果市民有这方面的需求,发现需要救助的动物或者领养动物,可以联系13705490036(微信同号)。

市民房德在河东区李公河路经营一家宠物医院,经常接收市民送来的流浪动物,也通过“领养代替买卖”的方式,为狗猫们找新家。“也是为了保护动物吧,我为领养设置了门槛,领养者需提供用于宠物疫苗、看病费用的单据。”房德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冲动领养,导致二次遗弃,也避免落入狗贩手中成为盘中餐。

提高宠物饲养门槛 从源头杜绝动物“流浪”

“流浪动物产生的原因无非就是主人弃养、自主走失”

“为什么会有流浪动物的产生,其原因无非就是主人弃养、自主走失,进而在流浪动物之间繁衍,导致群体的扩大。”范姨是临沂流浪动物保护圈里的老人,十几年来,将自己的心血都放在了这些流浪动物身上,如今家里还照顾着30多只老弱病残的流浪狗。

范姨说,小两口结婚怀孕生孩子、儿女央求父母购买、或者不了解动物的人冲动购买,都会导致遗弃宠物情况的出现。她建议社会各界多宣传饲养宠物的知识,比如狗猫的习性,常见疾病的种类、治疗费用,有可能遇到的问题,让一些人知难而退,或者正视问题。同时,建议相关部门从法律或者规定上,严格饲养宠物的申请条件和购买条件,加大对遗弃行为的处罚力度,从源头上减少或者避免遗弃宠物的出现。

“流浪狗还好说,一年生两窝,流浪猫繁殖速度真是太快了!你看冬天马上就要来了,这几个月流浪猫生的小猫,几乎过不了冬啊!”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她居住的小区里,生活着一群流浪猫,眼看着数量一年比一年多。“我也查阅过一些城市和国家处理流动动物的经验,如果有可能的话,将所有狗猫都纳入免疫,鼓励养宠物的人对其实施绝育,相关部门和组织尽可能多地对流浪狗猫进行绝育,以阻止其不断繁衍。”

市民领养流浪动物。(资料图)

政府牵头凝聚各方力量 让社会公益团体良性运转

“建议临沂多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

“我建议临沂多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爱狗人士齐学进非常关注流浪动物的相关新闻报道。他说,青岛市犬只收养服务基地采用政府建设、民间运营、协会参与的管理模式,不仅接受市民放弃饲养和救助的流浪犬,还负责犬只领养和教育培训等服务,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当地养犬管理服务水平,也打造了一个引导市民依法、科学、文明养犬的平台。

“目前,我们临沂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收留的流浪动物已经接近饱和。”临沂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贾西贝说,获得相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是他们最大的愿望。贾西贝说,救助中心的资金来源只限于发起人自筹、志愿者捐赠和大型公益组织的申请等几个方面。“幸好今年腾讯99公益活动期间,我们申请了几万元的费用,就可以偿还欠了大半年的动物治疗费用了。”贾西贝说,目前,随着收容的流浪动物数量的增加,救助中心已经接近饱和状态,希望政府能够牵头凝聚各方力量,在一些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帮扶,帮助社会公益组织能够良性有序运转。“另外,政府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专业机构承担养犬证的受理和初审,负责对流浪犬的日常收容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贾西贝说。

“我觉得也可以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安排专人或者部门负责流浪动物的处理、收容。”市民杜强说,以日本、英国为例,有专门的巡逻人员负责收容流浪动物,这些动物在特定的收容机构安置一段时间,如果没有被领养,则按相关规定对流动动物进行处理(安乐死之类)。杜强说,或许通过这种比较残忍的方式,可以唤醒一些不负责任的动物主人的善心,减少弃养等不负责任情况的发生。

观点述评

管好流浪动物 先从管人做起

城市流浪动物的隐患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一些养狗人自私任性,遛狗不拴绳,放任其随地便溺,狗一旦走失极有可能就成了流浪犬;有些宠物饲养者心烦了养腻了就随意弃养,也是造成了流浪动物猖獗的重要因素;有的人爱心泛滥,经常投喂流浪动物,而事实上,这样的投喂等同散养,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很多城市虽制定了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但执行起来不够严格,不出事没人管,危害大了,又掀起运动式捕杀,也往往只能起到一时的作用。

流浪动物整治的正确方式是什么?一是从源头上规范饲养宠物的行为,处罚随意弃养者;二是制定安全规范的弃养制度,送养至收容中心,一定期限后,对没人领养的流浪动物施行安乐死。至于长期投喂流浪犬的行为,也绝不视作有爱心,而是予以处罚。

管好流浪动物,先从管人开始。真的爱它,请按时防疫,牵绳遛犬,收拾粪便,不要随意弃养,实在要弃养也请为它找个好的归宿。先管好了人,才能处置动物的问题,这是对人生命安全的负责,也是善待流浪动物的体现。

据《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装修垃圾清运专车“上线”环卫全程监管

10月31日,我市首家负责建筑、装饰垃圾专营专清的承运公司“上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02

开车打电话、乱停车…这些交通陋习你有吗?

10月26日,临沂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01

临沂市安监局督导地下非煤矿山安全 确保安全生产

临沂市安监局督导地下非煤矿山安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临沂王广彬:创新养殖模式 小“猪倌”也有大情怀

创新养殖模式。回到农村老家后,通过学技术、找专家、勤摸索,他的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效益逐渐提高,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学生“猪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1
临沂颜值路口|育才路与前十街交会处道路宽敞整洁

临沂颜值路口|育才路与前十街交会处道路宽敞整洁

临沂颜值路口|育才路与前十街交会处道路宽敞整洁。“近期,我们社区的道路焕然一新,而且社区周边的主干道也维修翻新了,道路宽敞整洁,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临沂新旧动能转换|轻量瓶激发景耀玻璃发展新动能

临沂新旧动能转换|轻量瓶激发景耀玻璃发展新动能

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山东景耀玻璃集团景耀图形品牌、轻量化啤酒瓶分别荣登中国日用玻璃行业知名品牌、优秀产品榜单。这是景耀玻璃坚持践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1
临沂流浪动物|民间救助扛不动 希望部门和社会支持

临沂流浪动物|民间救助扛不动 希望部门和社会支持

临沂流浪动物|民间救助扛不动。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点点流浪动物救助中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临沂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走进蒙阴 开展捐助助学活动

临沂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走进蒙阴 开展捐助助学活动

临沂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走进蒙阴。10月27日上午,临沂市五老志愿者协会一行30多人走进蒙阴县金基希望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20名贫困学生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临沂市园林局清理沿岸护坡杂草 加强秋季园林养护

临沂市园林局清理沿岸护坡杂草 加强秋季园林养护

临沂市园林局清理沿岸护坡杂草。加强秋季园林养护。[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临沂市民咨询电动车行驶中自燃 保修期内赔不赔?

临沂市民咨询电动车行驶中自燃 保修期内赔不赔?

临沂市民咨询电动车行驶中自燃。“刚买不久的电动三轮车,还在保修期内,行驶中电瓶起火,肯定是质量问题,没想到对方却不予处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临沂创城|市中心城区农村公路彩化水平全面提升

临沂创城|市中心城区农村公路彩化水平全面提升

临沂创城|市中心城区农村公路彩化水平全面提升近日,记者从临沂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我市中心城区结合“双城联创”,在抓好公路整治提升...[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0-31

饲养宠物有法依“失宠”的狗狗该何去何从?

大学城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也是被一个群众的求助难住了,大学城附近有一条体型较大的流浪狗,时常吓着过往行人,弄得附近群众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地瓜变成“金蛋蛋” 临沭青云5万亩地瓜获丰收

10月30日,临沭县青云镇农民在收获成熟的地瓜。青云镇地瓜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该镇丘陵地带种植的地瓜具有口感香、甜、面、栗子味浓等特...[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