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车打电话、乱停车…这些交通陋习你有吗?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8-11-01 09:45:11

当前,临沂市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重要部分,只要在路上,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参与者,个个都是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人人话交通,天天讲安全,但闯红灯、乱停车、滥用远光灯、不礼让行人这些不文明行为仍旧没有杜绝,甚至有人故意而犯之。10月26日,临沂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第十三条明确规定了市民遵守交通文明行为规范,不得实施的10条行为。涉及到机动车驾驶、非机动车驾驶及行人相关的交通文明行为。

行人走在机动车道上。

遵守交通文明不得实施的10条行为

(一)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不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不服从交通警察指挥,不让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

(二)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或者积水路段时不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不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遇行人横过道路时不避让;

(三)驾驶机动车时强行变道加塞,违反规定使用远光灯、鸣喇叭,吸烟,以手持方式使用移动通讯工具;

(四)驾驶或者乘坐机动车时向车外抛撒物品;

(五)驾驶机动三轮车在禁止或者限制的区域和时段行驶;

(六)驾驶非机动车时不按照规定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随意变道、超速、抢行、逆行,多人并排行驶,违反规定载人载物;

(七)不按照规定时间、地点停放机动车,不规范停放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

(八)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不按照规定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

(九)在车行道内实施兜售、发送物品或者乞讨等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

(十)其他违反交通文明行为规范的行为。

骑电动车闯红灯,疾驰在车流中。

 记者调查

  机动车驾驶:“小”习惯成自然 或许带来“大”麻烦

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许多驾驶人渐渐养成了抽烟、打手机等不良习惯,殊不知一旦“习惯性”违法成为“自然”,那就是人命关天,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勿以恶小而为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驾驶车辆是必须的。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很多本可以避免的道路交通事故皆因开车时接打手机造成,危害极大。另外,开车时抽烟、左顾右盼、和车内同行人员聊天等行为看似都是小事,实则都会导致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对突发状况不能做出及时反应,安全指数堪忧。

交警表示,产生习惯性违法的首要原因就是驾驶人的“侥幸心理”。在处理情况时,总是往好处想,如在超车时认为对方会给自己让路,挤过去完全可能;在违法装载、违法操作时,认为不会出问题;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觉得“一慢二看三通过”麻烦,总想快速通过;在路口转弯时,认为对面不会来车,不必减速、鸣号,靠右行等等,正是这样的心理作用,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还有的驾驶人滥用远光灯、酒后驾驶、超速、闯黄灯等习惯成自然,这些“小”习惯,或许会带来很大的麻烦。

夜晚,被扔在马路上的共享单车。

 非机动车:走哪随心情 到处乱闯无规矩

2017年9月10日,大山路与珠峰路交会路口,一骑辆电动车男子逆向行驶,与右拐三轮车相撞倒地,电动车驾驶人死亡。像上述类似的电动车违法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案例数不胜数。 临沂交警一大队民警作出了解释,电动车驾驶人大多未经正式驾驶技能训练,对路面情况估计不足,遇到紧急情况很难妥当处置。还有一些电动车驾驶人心存侥幸,错误认为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辆,即便违法,交警也不会处罚,导致电动车不遵守交通信号,车速过快、随意占用机动车道、随意横穿马路、任意拐弯调头、逆向行驶、玩手机、醉酒驾驶、超员载人等违法行为较普遍,给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体积越做越大,功率越来越强,速度越来越快,但其本身的安全性能并没有提高,根本无法保证在高速行驶中迅速停车。

10月31日中午11点,记者在市区多个路口体验交通状况。逆行、越线停车、超载、闯红灯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随处可见。交警表示,虽然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处罚有法可依,但大部分时候交警采取现场劝导、现场纠正的方式,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这就导致非机动车驾驶人有些“肆意妄为”。

行人:“中国式过马路” 这个陋习标签何时去掉

说起行人,大家马上会联想到“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撮闯红灯、翻护栏、横穿……这些都是常见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但是,在图一时便利的同时,这些行为往往会带来致命的后果,也会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行人要走人行道,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但抱着赶时间、视线所及处没有车的心理,三三两两闯红灯的行为屡见不鲜。在通过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等行人过街设施时,斜穿或追逐猛跑,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的行为也是非常危险的。

记者注意到,《条例》中有一条关于规范停放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的条例。共享单车在带给我们出行便利的同时,你是否会经常发现那些歪倒在路边、花丛里的单车呢?

10月26日晚23时50分,在通达路与金源路交会处,两名男子将使用完的共享单车随手摔在了马路上后扬长而去。临沂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表示,夜晚光线昏暗,经过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极有可能躲闪不及造成交通事故。

 交警呼吁

  摒弃交通陋习 养成文明习惯

机动车必须遵守道路交通法规,这是每个驾驶人都知道的基本常识,但是总有一些人为了自己方便而违反交通法规。一些行人、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也是屡屡“犯规”,在城区主要路口路段非机动车、行人乱穿马路、不遵守红绿灯等交通“陋习”也不容乐观。

道路交通秩序文明交通整治行动是临沂交警工作中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整治工作的重点包括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越线停车、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机动车乱停车、乱变道调头、乱用灯光、闯红灯、特别是在高峰时段随意左转弯、调头等交通违法行为也会做出相应处罚。

其实,大多数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以及行人大都能够按照红绿灯和行车指示线停车行车,但仍有少数不文明现象出现。

对于这些交通违法行为,临沂交警始终坚持严查严处,在此也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整治只是一种手段,交警更希望大家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养成文明好习惯。

沂蒙晚报记者 范彩霞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安监局督导地下非煤矿山安全 确保安全生产

临沂市安监局督导地下非煤矿山安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临沂王广彬:创新养殖模式 小“猪倌”也有大情怀

创新养殖模式。回到农村老家后,通过学技术、找专家、勤摸索,他的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效益逐渐提高,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学生“猪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1
临沂颜值路口|育才路与前十街交会处道路宽敞整洁

临沂颜值路口|育才路与前十街交会处道路宽敞整洁

临沂颜值路口|育才路与前十街交会处道路宽敞整洁。“近期,我们社区的道路焕然一新,而且社区周边的主干道也维修翻新了,道路宽敞整洁,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临沂新旧动能转换|轻量瓶激发景耀玻璃发展新动能

临沂新旧动能转换|轻量瓶激发景耀玻璃发展新动能

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山东景耀玻璃集团景耀图形品牌、轻量化啤酒瓶分别荣登中国日用玻璃行业知名品牌、优秀产品榜单。这是景耀玻璃坚持践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01
临沂流浪动物|民间救助扛不动 希望部门和社会支持

临沂流浪动物|民间救助扛不动 希望部门和社会支持

临沂流浪动物|民间救助扛不动。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点点流浪动物救助中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临沂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走进蒙阴 开展捐助助学活动

临沂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走进蒙阴 开展捐助助学活动

临沂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走进蒙阴。10月27日上午,临沂市五老志愿者协会一行30多人走进蒙阴县金基希望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20名贫困学生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临沂市园林局清理沿岸护坡杂草 加强秋季园林养护

临沂市园林局清理沿岸护坡杂草 加强秋季园林养护

临沂市园林局清理沿岸护坡杂草。加强秋季园林养护。[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临沂市民咨询电动车行驶中自燃 保修期内赔不赔?

临沂市民咨询电动车行驶中自燃 保修期内赔不赔?

临沂市民咨询电动车行驶中自燃。“刚买不久的电动三轮车,还在保修期内,行驶中电瓶起火,肯定是质量问题,没想到对方却不予处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临沂创城|市中心城区农村公路彩化水平全面提升

临沂创城|市中心城区农村公路彩化水平全面提升

临沂创城|市中心城区农村公路彩化水平全面提升近日,记者从临沂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我市中心城区结合“双城联创”,在抓好公路整治提升...[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0-31

饲养宠物有法依“失宠”的狗狗该何去何从?

大学城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也是被一个群众的求助难住了,大学城附近有一条体型较大的流浪狗,时常吓着过往行人,弄得附近群众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31

地瓜变成“金蛋蛋” 临沭青云5万亩地瓜获丰收

10月30日,临沭县青云镇农民在收获成熟的地瓜。青云镇地瓜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该镇丘陵地带种植的地瓜具有口感香、甜、面、栗子味浓等特...[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临沂一路口周边行道树被人私自修剪 城管进行处罚

临沂一路口周边行道树被人私自修剪。城管进行处罚近日,临沂市兰山区城管局园林办接到群众举报,市区开源路与启阳路交会周边行道树被私自修...[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30

临沂高速:司机强撑困意行驶 一打盹导致车辆翻车

司机强撑困意行驶。10月23日13时左右,青兰高速临沂沂水大队的民警接路人报警电话称,辖区济南方向201KM处有一辆车在护栏外翻车,现场情况...[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